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山西長治:走高質量轉型發展之路

2019年12月11日09:5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走高質量轉型發展之路

冬天的太行山寒風襲人,但地處大山深處的山西長治卻熱火朝天,這裡正掀起一場“能源革命”浪潮,傳統煤焦產業提質增效,新興高科技產業方興未艾……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能源革命的重要論述,為長治走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新路子指明了方向。我們正在加快推進新型綜合能源基地建設,調整優化能源產業結構,構建綠色多元能源供給體系,用非常之力,下恆久之功,將轉型綜改進行到底!”長治市委書記孫大軍說。

走進太行山脈,漫山遍野的光伏板,像是給山脊披上了藍色“鎧甲”,在陽光照耀下熠熠生輝。“這就是長治光伏發電技術領跑基地。”長治市工信局局長楊鴻斌說,這裡一塊看似普通的2平方米光伏板,年發電量比普通光伏板提高100千瓦時。

光伏發電技術領跑基地是長治加快構建綠色多元能源供給體系的縮影。近年來,隨著長治光伏產業產學研合作力度的加強、橫向縱向的延伸,這裡逐漸聚集了一批全國光伏行業品牌企業。長治市發改委主任桑利剛告訴記者,長治堅持光伏制造和光伏應用並重,未來將著力打造綜合能源和能源裝備“兩大供應商”,在我國光伏產業市場中打響“長治品牌”。

闖出“長治品牌”的不隻光伏產業,在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的同時,長治還榮獲多項“全國第一”:“太行”牌潤滑油成為全球第一個以煤為原料的高檔潤滑油,讓按“噸”賣的煤變成按“克”賣的油﹔世界上第一套全部以焦化副產品粗苯為主要原料,生產高檔尼龍6單體的己內酰胺項目填補了國際空白,把“炭中抽絲”由神話變為現實……“單項第一不是我們的目標,產業鏈兩端和價值鏈高端才是我們的重點發力點。”長治市招商局國內合作科科長韓佩桓表示,近年來,長治市努力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重點打造半導體光電、新能源汽車、醫藥健康、文化旅游、通用航空、軍民融合等新興產業集群,整體推動一批產業鏈由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我們建成了國內最完整的LED產業鏈。全市擁有光伏一體化產能7.5GW,LED產值佔全省的95%。長治形成了較為完整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條,生產的新能源汽車在全國同類型產品中產銷量名列前茅。”

工業的高質量發展,引領長治經濟轉型升級,經濟“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穩步提升。今年5月,長治市因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力度較大、成效突出,受到國務院督查表揚。

長治市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為引來優質企業,長治高新技術開發區積極創新投融資思路,引進了首創資本、重慶盈田集團等戰略合作伙伴,通過PPP、發行債券、設立基金、引進專業化園區運營商等模式,加速推進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圍繞專業化,成立了信息化和金融工作小組,建成智慧政務綜合服務平台。圍繞國際化,組建了國際化工作小組,與國際智能制造產業聯盟、德國弗勞恩霍夫協會太陽能研究院、華制國際等公司達成加強國際交流合作的協議,為加快推進國際合作園區建設奠定堅實基礎。

“40天‘拎包入住’——這是我們從項目啟動到開始投產的全部時間。”京凱達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總經理羅秀春告訴記者,“我們總公司在深圳,因為人力資源成本等原因,把目光瞄向中西部地區,在反復考察后選擇落戶長治高新區。沒想到這麼快就能投產,讓我見識到了‘長治速度’。”

快的不只是工廠的建設。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2.5個工作日內完成,一般性工業項目審批時間壓縮至38個工作日……一項項硬政策、嚴標准的出台,讓長治的營商環境更好更優。

“在推進工業高質量發展過程中,我們始終以轉型項目建設為龍頭,以基礎設施建設為支撐,以承接東部產業轉移為重點,以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的高質量夯實發展基石,打造區域發展新引擎。”長治市高新區綜合辦科長李小杰告訴記者,今年以來,全區共鋪開項目68個,總投資518.71億元。

企業引得來,更要留得住。長治市堅持走產學研一體化的發展路子,積極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區域創新體系,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全面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計劃。截至目前,僅高新區已建成市級以上企業研發機構39家,有68家企業被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高企數量佔到全市的50%以上。積極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長治高新區建成省級以上“雙創”載體9家。

作為全國首批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長治市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加快產業轉型升級、促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按照打造“六最”營商環境的要求,全面推行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變“先批后建”為“先建后驗”,一般審批事項的平均辦理時間在法定時限的基礎上進一步壓縮。全面實施“多証合一”“証照分離”改革,將30項涉企登記、備案的有關事項和各類証照進一步整合到營業執照上,全力為企業減負,企業獲得感不斷增強。今年前三季度,長治市招商引資簽約項目325個,當年開工項目177個,開工率達到54.5%,居山西省前列。“我們將按照‘三對’‘六最’要求,持續深化‘放管服效’改革,進一步加快數字政府建設,深入推進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真正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最大限度實現利企便民,最大程度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以優化營商環境的大力度贏得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加速度。”長治市市長楊勤榮說。(本報記者 梁 婧 劉存瑞)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