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東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扎實有效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2019年12月10日09:0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扎實有效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本報訊(記者四建磊)12月9日上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的重要論述和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推進我省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進一步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及時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維護社會穩定的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會上,王東峰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許勤、葉冬鬆、趙一德、焦彥龍作交流發言,袁桐利、劉凱作主題發言,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其他成員作書面發言,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交流學習體會。

王東峰指出,省委、省政府和各級各部門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堅持政治站位,強化底線思維,樹牢風險意識,高度重視應急管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排查化解安全隱患,推動全省應急管理工作能力不斷提升,切實維護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穩定。要充分肯定成績,鞏固拓展成果,不斷提升應急管理能力和水平。同時要清醒認識到我省應急管理工作中,一些領域依然存在風險隱患,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嚴峻。全省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應急管理工作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顯著優勢,大力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保障。

王東峰強調,要堅定不移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切實增強做好應急管理工作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政治、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就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健全公共安全體系,加強應急管理工作和應急能力建設、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開啟了中國特色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新時代。全省上下要從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高度深化認識,進一步強化做好應急管理工作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切實以河北安全拱衛首都安全,以實際成效筑牢安全穩定的鋼鐵長城。

王東峰強調,要堅定不移推進制度和機制建設,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風險隱患,有效提升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水平。一要堅持目標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健全防范化解風險隱患制度機制。要對自然災害超前進行監測預警預報,嚴守不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底線,嚴防人為造成的事故和災害。要聚焦冬季清潔取暖、危險化學品、煤礦和非煤礦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特種設備、海域安全、人員密集場所和旅游景點、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森林草原防火、防汛抗旱、疾病和疫情、地質災害和防震抗震、社會治安、意識形態等重點領域,在全省開展安全隱患大排查,完善隱患整改機制、風險評估和監測預警機制,從源頭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二要健全應急救援管理機制,提升指揮調度和現場處置能力。完善應急預案體系,健全常態化應急救援演練機制,構建救援現場指揮協調機制,優化專業救援力量布局,搭建覆蓋全省、輻射周邊的區域應急救援網絡體系。三要健全裝備技術支撐機制,提升基礎保障能力。完善科技資源優化整合機制、裝備配備機制和應急救援物資儲備機制,加強安全技術科技研發,加大先進適用裝備配備力度,有效提高應急管理科學化、專業化、智能化、精細化水平。四要健全依法依規管理機制,提升應急治理能力。完善地方法規體系和地方標准體系,健全安全生產准入機制和行政執法機制,有效解決深層次矛盾、體制性障礙,不斷提升治理效能。五要健全應急力量動員機制,提升群防群治能力。完善專業應急救援隊伍建設機制、應急救援力量協調機制和群防群治機制,構建以消防綜合救援、安全生產應急救援、地震和防洪搶險救援為骨干,社會救援力量為補充的專長兼備、反應靈敏、作風過硬、本領高強的全省應急救援隊伍體系。

王東峰強調,要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黨中央關於應急管理決策部署落地見效。要強化組織領導,壓實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第一責任人責任、分管領導直接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強化屬地責任和部門責任,推動建立權責一致、失職追責的應急管理責任體系。要建立健全應急處置組織指揮體系,積極構建分工負責、協調聯動的工作格局。要加強作風建設,強化督查檢查和考核問責,狠抓工作落實,全面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維護社會穩定,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省委常委,省政府黨員副省長,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省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