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蔡奇周強到北京互聯網法院調研

2019年12月10日08:5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充分發揮北京互聯網法院職能作用 推動網絡空間治理法治化

本報訊(記者 范俊生 高枝)昨天上午,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到北京互聯網法院調研。蔡奇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充分發揮北京互聯網法院職能作用,促進科技創新與司法創新深度融合,推動網絡空間治理法治化。

自去年挂牌成立以來,北京互聯網法院積極探索創造互聯網審判的“北京經驗”,截至今年11月底,共審結案件3.6萬余件,在線申請立案率達100%,在線開庭率達99.36%。蔡奇、周強察看了訴訟E點通、區塊鏈技術應用和AI法官展示。了解到互聯網法院探索電子証據平台、智能合約等應用,蔡奇要求,互聯網法院要站在互聯網技術發展的前沿,創新更多司法應用場景。

座談會上,蔡奇肯定北京互聯網法院取得的成績,感謝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導支持。他說,做好互聯網法院工作,事關推動網絡空間治理法治化,事關我國在互聯網治理中國際話語權的提升。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增強做好北京互聯網法院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始終走在互聯網法治建設的前列,成為各方面能力過硬的標兵,為全面提高網絡治理能力、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作出應有貢獻。

蔡奇強調,要充分發揮互聯網法院職能作用。在推進網絡空間治理上更進一步,及時總結提煉涉互聯網糾紛的新特點新規律新規則,通過公正權威的司法審判,引導和規范網絡行為,維護市場競爭秩序,推動互聯網行業在法治軌道上健康發展。在創新科技司法應用上更進一步,持續深化電子訴訟平台、在線智慧訴訟服務中心建設,最大限度釋放司法生產力,讓人民群眾更好地感受到司法的公正、便捷和高效。在探索互聯網訴訟規則上更進一步,著力構建新型互聯網案件訴訟程序和司法規則,為互聯網審判模式的推廣應用提供 “北京經驗”。

蔡奇要求,始終保持互聯網法院發展的正確方向。互聯網法院黨組要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把黨的領導融入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堅持抓黨建帶隊建促審判,做到審判團隊黨組織全覆蓋。大力推進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讓每個法官都努力成為既懂法律又懂互聯網的專家型人才。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筑牢互聯網審判模式下的廉政風險防控體系。

周強指出,設立北京互聯網法院,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重大決策部署,在世界互聯網法治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意義。北京互聯網法院成立一年來,堅持高點定位,勇於改革創新,為促進網絡空間法治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北京市委高度重視北京法院工作,大力支持互聯網法院發展,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北京互聯網法院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努力把互聯網司法工作提高到新水平,為促進互聯網法治建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新的貢獻。要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提升互聯網治理效能,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要加強互聯網司法創新體系建設,完善科技創新和司法審判深度融合的互聯網司法新模式。要講好互聯網法治故事,深化國際交流合作,加大互聯網司法人才培養力度,不斷提升我國互聯網司法的國際影響力。

最高人民法院和北京市領導李少平、楊萬明、張延昆、崔述強,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寇昉參加調研。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