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慶祝澳門回歸20周年

澳門“一國兩制”事業進入新時代

——訪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

本報記者  毛  磊  程  龍

2019年12月10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澳門是祖國南海之濱的一顆璀璨明珠,始終與祖國的命運緊密相連。在1999年澳門回歸祖國懷抱之際,何厚鏵宣誓就任澳門特別行政區首任行政長官。在何厚鏵兩屆行政長官任期內,“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為澳門發展譜寫出新的輝煌篇章,為國家發展增添了奪目光彩。

2010年,何厚鏵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記者採訪了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

記者:您曾任澳門特區政府第一任、第二任行政長官,您如何評價澳門20年來的發展成就?

何厚鏵:20年來,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澳門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發展成就。澳門社會各界人士全面准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傳承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觀,促進澳門經濟快速增長、民生持續改善、社會穩定和諧。全體澳門市民同祖國人民一道,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70年砥礪奮進,20載風雨兼程。這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新時代,是同心同德、團結奮斗,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時代。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澳門“一國兩制”事業也進入了新時代。

展望未來,祖國的前景無限美好,澳門的未來無限光明。澳門各界人士將一如既往地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繼續向世界展示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增添燦爛的澳門色彩。

記者:在新時代,應如何繼續推動澳門“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何厚鏵:首先,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全面准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保証。我們要更加堅定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為祖國的長治久安履行澳門責任。澳門社會各界要倍加珍惜澳門發展的大好局面,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繼續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堅決維護好國家的安全、主權和發展利益,凝聚起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廣泛共識,形成維護澳門社會和諧穩定的強大合力,確保“一國兩制”實踐在澳門不變形、不走樣,讓“一國兩制”偉大事業在澳門行穩致遠。

第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與內地交流合作,既是澳門實現自身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澳門貢獻國家發展、致力民族復興的重要渠道。我們要更加堅定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祖國的繁榮富強貢獻澳門力量。澳門社會各界要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為重點,全面推進澳門與內地的互利合作,准確把握澳門實際情況和國家發展戰略需要,繼續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貢獻,實現澳門與祖國的共同繁榮。

第三,青年是澳門的希望,也是國家的希望。培養大批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愛國愛澳青年人才,事關國家和澳門的長遠發展。我們要更加堅定地培養愛國愛澳青年人才,為祖國的持續發展打牢澳門根基。澳門社會各界要為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國家歷史文化和國情教育,不斷增進澳門青年的家國情懷﹔廣大澳門青年也要善用機遇,把自身前程與祖國緊密相連,讓愛國愛澳優良傳統薪火相傳、發揚光大。

記者:澳門應如何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優勢,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何厚鏵:粵港澳大灣區為澳門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進一步豐富了澳門“一國兩制”的內涵,讓澳門有機會參與國家建設,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我認為澳門可以在這5方面繼續努力:第一,踐行“敢為人先”的精神。粵港澳大灣區可繼續發揮實驗區的作用,透過以點帶面推動高質量發展。澳門也要不忘初心繼續前行,促成與其他灣區城市更緊密合作。

第二,積極探索新的合作模式。由於粵港澳大灣區內具有“一國兩制”和三個單獨關稅區的特點,其合作方式必然是既統一又多樣的,不能照搬以往的模式,而是讓三地社會經濟制度的多樣性成為灣區發展的助力,以促進灣區內多元合作和協調發展。

第三,努力做到善於作為。澳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過程中,要根據自身能力加以取舍,“魚和熊掌不可兼得”,至於如何平衡,澳門社會需重新審視,以更廣的胸懷做出決定。

第四,發揮優勢推進合作發展。澳門需要加快推進“一個中心、一個平台”建設,做大做強既有優勢,尤其是發揮好中葡平台的獨特功能,積極打造金融服務平台,加強區域合作,發展特色金融產業,為中葡平台注入新動力、新元素。在過程中通過以強帶弱的方式,在帶動自身發展的同時,也帶動其他地區發展。

第五,抓緊機遇提升能力。粵港澳大灣區對澳門是個機遇,也是個考驗。澳門的整體規劃必須全面做好,才能跟得上高質量發展的步伐。澳門社會必須加強融入大灣區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政府也要轉變觀念,不斷提升施政效能、完善法制建設。同時,政府和民間要積極培育人才和鼓勵人才融入灣區發展,也要合理地實行人才引進戰略,形成良性的人才流動循環。

記者:在澳門特區成立20周年的歷史時刻,您對澳門的未來有什麼期待?

何厚鏵:我相信,在中央政府和廣大澳門社會各界人士的信任和支持下,新一任行政長官賀一誠先生及其領導班子必定嚴格按照澳門基本法施政,團結澳門社會各界,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帶領澳門創造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0日 04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