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孫春蘭:深化國際中文教育 讓世界更加了解中國

2019年12月10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長沙12月9日電  國際中文教育大會9日在長沙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出席會議並發表主旨演講。

孫春蘭指出,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的深入發展,世界各國相互聯系日益加深,政治、經貿、人文等交流合作更加廣泛。中國在擴大開放中深度融入世界,也為各國發展帶來了機遇,到中國商務合作、學習交流、旅游觀光的人越來越多。語言是溝通交流的橋梁紐帶,各國對學習中文的需求持續旺盛,漢語人才越來越受到歡迎。現在很多國家將中文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在大中小學開設漢語課程,支持企業、社會組織參與中文教育,促進了中外人文交流、文明互鑒和民心相通。

孫春蘭強調,中國政府把推動國際中文教育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積極發揮漢語母語國的優勢,在師資、教材、課程等方面創造條件,為各國民眾學習中文提供支持。我們將遵循語言傳播的國際慣例,按照相互尊重、友好協商、平等互利的原則,堅持市場化運作,支持中外高校、企業、社會組織開展國際中文教育項目和交流合作,聚焦語言主業,適應本土需求,幫助當地培養中文教育人才,完善國際中文教育標准,發揮漢語水平考試的評價導向作用,構建更加開放、包容、規范的現代國際中文教育體系。

來自160多個國家和地區1000多名孔子學院和中文教育機構代表參加大會。

在湖南期間,孫春蘭到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詳細了解老年照護、母嬰護理、社會工作等人才培養情況,到湘潭大學調研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數學學科建設和科研等工作。她指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大力發展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決策部署,聚焦國家和區域發展所需,優化學科專業結構,擴大養老、托幼等專業人才培養規模,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0日 04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