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由參與者到推動者——北京實現黨員民警兼任基層黨組織副書記全覆蓋

2019年12月10日13:3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由參與者到推動者——北京實現黨員民警兼任基層黨組織副書記全覆蓋

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

新華社記者 魯暢

曾經治安警情高發的“挂賬”小區實現入室盜竊“零發案”﹔困擾“酒吧街”周邊居民多年的“臟亂差”問題得以改善……推動這些變化的正是“穿警服”的社區黨組織副書記。

記者日前從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4100余名黨員民警兼任社區(村)黨組織副書記,實現北京市域全覆蓋。

民警副書記為社區做實事

記者了解到,為推廣“楓橋經驗”,北京市公安局在前期試點探索的基礎上,推行黨員社區民警兼任社區(村)黨組織副書記工作。2017年5月,北京市海澱公安分局中關村派出所民警閆昕卓被任命為華清園社區黨委副書記。這個社區由華清嘉園小區、東升園公寓組成,東側就是知名的五道口“酒吧街”。

2012年進入派出所工作后,閆昕卓就不斷接到反映“酒吧街”夜間擾民、道路擁堵、衛生“臟亂差”等問題。“單靠民警出警隻能一時解決,從根本上解決還需轉變管理方式。” 閆昕卓說,擔任社區黨委副書記后,他通過社區黨委協調相關企業成立“治安聯防隊”,協調社區街道24小時開放附近公廁,要求4家酒吧各配備2名“門前保安”維護秩序,“酒吧街”的秩序得到明顯改善。

北京市豐台區太平橋西裡社區,靠近北京西站、六裡橋交通樞紐。由於小區大門無法封閉、經營場所多,曾經入室盜竊案件頻發,是典型的治安復雜地區。7年前,豐台公安分局太平橋派出所民警汪建飛被選派到太平橋西裡社區擔任黨委副書記。2017年,為從根本上解決小區治安問題,汪建飛提議,通過安裝智能門禁、升級技防設施等加強進入單元門人員管理。

達成共識后,汪建飛同社區干部們與街道、物業、居民多次召開協調會,歷經3個多月完成實名制信息錄入、辦卡和安裝等工作。社區居民調查結果顯示,在更換防盜門、安裝門禁等技防設施后,居民滿意度顯著提高。“目前,太平橋西裡社區可防性案件發案率趨於零,2018年實現入室盜竊‘零發案’。”汪建飛說。

擔子重了、力量大了

“以前,社區民警只是從職責和業務這條‘線’上考慮問題,擔任副書記后,有了決策權和話語權,開展工作就能從區域治理的‘面’上出發。”閆昕卓說。

在華清園社區轄區內,中關村二小東門每到上下學時間就因為周邊停車難而堵得水泄不通。“解決這個問題,需要多個部門和單位共同使勁兒。”閆昕卓說,通過社區黨委成立的“黨建協調委員會”,採取各種疏堵辦法,而今,放學后基本隻需20分鐘家長就能把孩子都接走。

記者採訪了解,社區民警副書記在履職盡責同時,不斷探索社區治理新模式:太平橋西裡社區轄區內醫療機構比較多,汪建飛就與社區黨委一起“統攬”資源,與電力醫院開展黨建活動,邀請專家到社區義診,還在街道殘聯的指導下建起殘疾人康復中心,為轄區殘疾人提供培訓等活動。

華清園社區黨委牽頭組建了“新型社區警務團隊”,包括社區黨員、物業企業黨員和轄區內重點單位黨員等830人。閆昕卓說:“與此前1名社區民警、1名輔警、3名流管員相比,龐大的團隊在及時發現問題、消除隱患方面能發揮更大作用。”

公安基層治理:既要有人干,又要干得好

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以4100余名黨員社區副書記為骨干,北京市公安系統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社區巡邏防范等工作,成效顯著。數據顯示,公安機關有效化解各類糾紛4.1萬起,幫助社區群眾解決實際困難1.3萬件次﹔全市入室盜竊案件同比下降35.9%,群眾安全感、滿意度不斷提升。

多位黨員民警副書記表示,越來越多的社區群眾願意向他們反映問題和訴求,這些實際困難的快速解決不但增強了群眾對社區黨委的信任感,也使群眾自發參與平安建設。

“黨員民警兼任副書記能夠發揮專業優勢和橋梁紐帶作用,推動黨務、政務、警務有機結合,不斷探索共建共治共享基層治理模式,平安社區建設有了新動力、新氣象。”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和基層工作總隊總隊長劉濤說。

據介紹,近年來,北京市公安系統圍繞社區治理不斷推進警務改革,創新探索符合首都實際的公安基層治理新路徑。“通過機關警力直接前置、系統內前置等方式,為基層補充警力1.3萬余人,其中,6700余人直接補充至派出所。”劉濤說,在完成基層民警從“定時服務”向“全時服務”轉變后,“兩隊一室”(社區警務隊、打擊辦案隊和綜合指揮室)警務運行、黨員民警兼任社區黨組織副書記等機制讓公安民警有更多的精力為群眾服務、保社會平安。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