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成功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

人大代表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2月10日10:01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成功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

11月26日至2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第11期代表學習班在京舉辦。在4天的學習中,學習班安排了5個專題報告,排在第一個的就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制度”。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於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

如何領會全會精神?怎樣讀懂《決定》?“法治”等高頻詞匯的出現意味著什麼?人大代表應當如何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部署要求上來?

代表們關心的這些問題,都在此次學習班中得到了解答。

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決定》中關於人大工作的任務部署要求,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統領和推進人大工作,為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貢獻。

為世界穩步發展提供“中國智慧”

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七台河市副市長董文琴注意到,《決定》第三部分提出支持和保証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健全人大對“一府一委兩院”監督制度,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健全代表聯絡機制,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

“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我們各級人大代表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我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全會精神,提高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真正做到不負使命,履行好新時代賦予我們人大代表的神聖職責。”董文琴說。

上完學習班之后,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人民醫院副院長、急危重症中心主任陳瑋說,自己對於“鞋子合不合腳,隻有穿鞋的人知道”這句話有了更深的理解。

陳瑋注意到,在5000多字的全會公報中,“制度”一詞出現的頻率達到77次。

“這充分反映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成功開辟了‘中國之治’新境界,為世界穩步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陳瑋說。

用法律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在全會公報中,“法治”是高頻詞之一。《決定》指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

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配套制度建設,是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烏蘭浩特市人民醫院重症監護醫學科主任劉亞聲履職的首要關注點。

近年來,劉亞聲一直在關注健全法治保障體系的問題,提交了《關於解決檢察機關司法行政隊伍建設面臨問題的建議》,重點關注建立和完善專業的立法、司法、行政執法隊伍。

“《決定》明確提出要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這一點令我印象特別深刻。”劉亞聲說。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涪陵區南沱鎮睦和村黨支部書記劉家奇認為,代表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一個很重要的內容就是加強法律知識學習和提高法律意識。“努力踐行尊法、學法、懂法、守法,增強法治意識,率先垂范、以身作則,有效運用法律武器來保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多關注民生才能讓建議接地氣

《決定》提出,要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開封城摞城建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徐曉說,人大代表要密切聯系群眾,持續關注民生,唯有此,所提的建議才能更接地氣,才能真實地反映群眾心聲。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由此可見黨中央對民生工作的重視程度。對於民生問題的關注,也是我履職的重心,在擔任人大代表的7年時間裡,我共提交議案、建議60多件,其中80%以上的內容都和民生相關。”徐曉說。

全國人大代表、天津第一機床總廠裝配三車間副主任鞏建麗說,在全會公報中,“人民”二字共出現了52次,充分表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於人民的深切關懷。

在鞏建麗看來,人大代表不僅是一種榮譽,更是一份責任和使命,人大代表來自人民,代表人民,就要服務人民。

“有很多信訪群眾通過多種方式找到我,我會耐心傾聽他們的訴求,全面了解情況,並通過相關部門了解具體解決問題的途徑。對於依照法律規定可以解決的,我會及時跟進並監督進展情況﹔對於一些按照有關規定不能解決的問題,我也會同工作人員一起,及時對當事人做好解釋說明工作。”鞏建麗說。(本報記者 蒲曉磊)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