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山西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樓陽生主持會議

2019年12月10日09:09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重溫三篇光輝文獻 重整行裝繼續征程

12月9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並導讀,就進一步創造性抓好貫徹落實作了講話。與會同志交流了學習體會。

會議指出,通過這次重溫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三篇光輝文獻”,更加深刻地體會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真理光芒和實踐偉力,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袖風范、為民情懷和務實作風,進一步增強了一以貫之抓落實、重整行裝再出發的使命感緊迫感。這“三篇光輝文獻”,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做好山西工作的重要法寶,常學常新、常悟常進。習近平總書記對山西提出的“五項重大任務”,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和戰略重點,貫穿於山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過程、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全過程、基本實現現代化全過程。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把握山西在全國發展格局中的時代方位,聚焦“示范區”“排頭兵”“新高地”三大目標,用好轉型綜改和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兩大金字招牌,培育發揮比較優勢、后發優勢和競爭優勢,以活力迸發的創新生態引領經濟轉型,以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保障全面進步,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程中不斷譜寫新篇章。

會議指出,深入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著力抓好四件大事。一要推動高質量轉型。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指明的金光大道,是山西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主攻方向,實現現代化的硬支撐。要將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新發展理念、高質量發展要求、供改綜改相結合貫穿於轉型發展全過程各環節,秉持“轉型為綱、項目為王、改革為要、創新為上”的理念,聚焦產業振興,聚焦創新驅動,聚焦改革開放,聚焦人才開發,順應產業變革和科技革命趨勢,加快建設一批重大新興產業項目,真正走出一條產業優、質量高、效益好、可持續的發展新路。從現在到“十四五”是山西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要確保轉型出雛形,在此基礎上基本實現轉型,到2035年全面實現轉型並基本實現現代化。二要實現高水平崛起。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部地區崛起的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落實好加快制造業提質升級、積極承接新興產業布局和轉移、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建設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擴大對外開放、塑造“三大板塊”文旅品牌、打造“六最”營商環境等舉措,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在轉型中崛起、開放中崛起、綠色中崛起、惠民中崛起。發展要崛起,首先精神要奮起。全省上下要以人一之我百之、人十之我千之的狀態,抓住機遇、應對挑戰,交出好成績。三要堅持高標准保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自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高標准保護生態環境,扎扎實實推動綠色發展、建設綠色生活。在實施好“兩山七河”生態修復治理、生態扶貧等工程的同時,再謀劃實施一批踐行“兩山理論”的重點工作和重大項目,全面提高黃河流域的生態環境保護水平、治水用水節水水平、高質量發展水平、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水平。全省各地要繼續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建立健全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在三晉大地描繪出山青、水秀、河暢、岸綠、景怡的美麗風光。四要創造高品質生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做好“增進人民福祉”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兩篇文章,著力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注重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切實辦好事關老百姓福祉安康的好事實事。要按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部署,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特別是就業、教育、社保、健康等方面的制度機制。要以創造高品質生活為引領發力“大民生”,提升城鄉公共服務供給水平,讓經濟社會發展更有質感、更有溫度,使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新期待不斷變成現實,使人的全面發展水平明顯提升。

會議強調,辦好山西的事情,根本在於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級黨組織都要擔當政治使命、負起政治責任,以忠誠、干淨、擔當的實際行動詮釋初心使命。要把學習“三篇光輝文獻”作為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個重點,反復學、系統學,帶著問題學、聯系工作學,在領會踐行核心要義和重大要求上下功夫,不斷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領導能力。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員負責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