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95歲老黨員張富清的本色人生

張翀

2019年12月09日11:12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德耀中華】95歲老黨員張富清的本色人生

2019年10月1日,新中國迎來了70周年華誕。

庄嚴的天安門城樓上,一位坐在輪椅上的老兵吸引了觀禮者的目光。

他叫張富清,曾經為了新中國的建立浴血奮戰,獲頒西北軍政委員會“人民功臣”軍功章。新中國成立后,他投入到國家建設中,軍功章和他的光榮歷史被他深埋在心底。直到去年11月,退役軍人信息採集時,泛黃的“報功書”和塵封的軍功章再現世人面前。

今年9月23日,張富清榮獲“共和國勛章”。

1924年,張富清出生於陝西漢中市洋縣。1948年3月,24歲的張富清參加西北野戰軍,在二縱359旅718團二營六連當戰士。由於作戰勇猛,當年8月,他被連隊推薦火線入黨,成為預備黨員。老人回憶,那時候解放戰爭進入戰略反攻階段,幾乎天天都在行軍打仗,每次戰斗自己總是主動要求擔任突擊隊員。

“突擊隊是沖入敵陣、消滅敵軍火力點的先頭部隊。我是一名共產黨員,越是艱險,越要向前!”張富清說,自己心中始終有一個信念——為黨和國家犧牲是光榮的。

令他記憶深刻的永豐戰役中,張富清作為班長,和兩名戰友組成突擊組,扒著牆磚縫隙攀上永豐城牆。他第一個跳下去,沖進敵群,端著沖鋒槍猛掃……這次戰役,他榮獲西北野戰軍特等功、一等功。

張富清先后兩次榮獲“戰斗英雄”稱號,除了特等功,還3次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

1955年,已是359旅正連職軍官的張富清,因為所在部隊面臨調整,要去地方支援經濟建設。多次立功、身體有傷的張富清,原本可以選擇回老家陝西,但得知單位鼓勵大家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到邊疆、山區去支援祖國建設,他選擇偏僻的鄂西山區,在湖北來鳳縣一干就是一輩子。

在來鳳,張富清先后就職於縣糧食局、三胡區政府、卯洞公社、外貿局、縣建設銀行等單位,1985年在縣建設銀行副行長崗位上離休。

“張老為人正派,從不倚老賣老、夸夸其談,工作中總是挑最困難的任務,就是革命的一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從未聽張老講以前打仗的經歷。”68歲的田洪立,曾與張富清在卯洞公社共事4年多,“當年公社班子成員分配工作片區,張老搶先選了最偏遠的高洞片區,那裡不通路、不通電,是全公社最困難的片區。”

在張富清離休前的最后一個工作單位中國建設銀行來鳳支行,許多人知道張富清,但卻多年不知道他的英雄事跡。33歲的行長李甘霖對張富清敬佩有加。去年11月,得知張老要去武漢做白內障手術,需要植入人工晶體,李甘霖囑咐老人:“您是離休老干部,醫藥費全部報銷,可以選好一點的晶體,保証效果。”后來老人做完手術回來,李甘霖發現老人隻選了價值3000多元的最便宜的晶體。“我90多歲了,不能再為國家作貢獻了。為國家節約一點是一點。”張富清說。

張富清的事跡傳遍華夏大地之后,訪客絡繹不絕。

時至今日,他依然住在就職於建設銀行來鳳支行時分配的宿舍。30多年過去,當初的簡易裝修早已老舊不堪,泛黃的牆壁、斑駁的木門、拼湊起來的家具、被熏黑的廚房……老人動情地說:“當年和我並肩戰斗的那些戰友,許多都犧牲了。比起他們,我今天吃的、住的已經很好了,我有什麼資格把戰功拿出來顯擺?又有什麼資格向組織提要求?”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