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權威訪談:全力推進退役軍人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訪退役軍人事務部黨組書記、部長孫紹騁

本報記者  倪光輝

2019年12月09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明確要求,“統籌完善社會救助、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優撫安置等制度”,“健全退役軍人工作體系和保障制度”,“完善雙擁工作和軍民共建機制,加強軍政軍民團結”。

如何認識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意義?《決定》明確要求的“健全退役軍人工作體系和保障制度”等在貫徹落實中應當注意哪些問題?退役軍人工作下一步怎麼開展?記者採訪了退役軍人事務部黨組書記、部長孫紹騁。

記者:如何深刻認識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重要意義?如何理解做好退役軍人工作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關系?

孫紹騁: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並作出決定,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對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對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退役軍人工作直接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和國防軍隊建設,保障對象多、關聯軍地部門多,涉及黨建、思想政治、干部人事、教育、就業、住房、醫療、保險等多個業務領域。做好這項工作,有利於維護廣大退役軍人切實利益,有利於服務軍地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有利於鞏固黨的執政根基,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內容。

記者:退役軍人事務系統貫徹四中全會精神的基本思路是什麼?貫徹落實的首要任務是什麼?

孫紹騁:退役軍人事務系統貫徹四中全會精神的基本思路是,堅持在黨的領導下,進一步建立健全組織管理體系、工作運行體系、政策制度體系,全力推進退役軍人事務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首要任務是,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提高政治領導能力。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根本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退役軍人事務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堅持思想政治引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始終保持退役軍人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堅持強化組織領導,健全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黨組織工作制度,把黨的領導貫穿履行職責全過程,努力建成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服務退役軍人、推進事業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完善系統黨員干部聯系退役軍人工作制度,加強思想政治工作,把廣大退役軍人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引導他們聽黨話、跟黨走,帶頭參與經濟建設、帶頭維護社會穩定,使其成為黨執政興國的重要依靠力量。

記者:退役軍人事務系統作為機構改革新組建部門,如何加強組織管理體系建設?

孫紹騁:健全組織管理體系的關鍵是,盡快打造行政機構、事業單位、社會力量齊頭並進的工作格局,提高科學發展能力。加強行政機構自身建設,進一步科學設置內部機構,健全工作制度,規范運轉機制,創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發揮好決策參謀、政策執行、部門聯絡等功能。強化服務體系能力提升,加快涉退役軍人工作事業單位轉隸步伐,開展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務水平行動,推進優撫醫院、光榮院等事業單位改革,探索集團化管理、市場化運作,全面提升服務保障水平。鼓勵社會力量廣泛參與,設立關愛退役軍人協會、基金會等社會組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規范引導更多社會力量支持、參與、推動退役軍人工作。

記者:如何落實《決定》精神,抓好各項機制、制度建設,促進退役軍人工作整體水平提升?

孫紹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緊緊圍繞發揮作用、就業安置、優待褒揚、權益維護、服務保障等方面的重點工作,抓好各項機制制度建設,進一步完善工作運行體系,提高管理保障能力。

建立發揮作用激勵機制,建立退役軍人思想政治工作制度,系統解決誰來做、做什麼、怎麼做的問題,牢牢把握做好退役軍人思想政治工作、激勵退役軍人發揮作用的主動權﹔建立榮譽激勵制度,常態化做好模范退役軍人表彰宣傳工作,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建立退役軍人特長發揮機制,引導他們在鞏固基層政權、戍邊穩邊興邊、應對急難險重任務等方面發揮獨特優勢。

健全就業安置機制,完善退役安置制度,改進機關事業單位接收安置辦法,完善“直通車”式安置辦法,提高安置質量、促進人崗相適﹔建立就業保障和創業扶持機制,探索設立國家級退役軍人實訓基地,實施退役軍人適應性培訓、職業培訓和終身職業教育,促進自主就業退役軍人更高質量就業創業﹔改進軍休人員和傷病殘人員移交安置辦法,加快移交安置步伐,服務部隊聚焦強軍、專謀打贏。

健全優待褒揚機制,進一步完善雙擁工作和軍民共建機制,不斷鞏固軍政軍民團結﹔健全待遇保障制度,推動建立撫恤優待量化標准體系,完善保障經費動態增長機制,加大社會優待力度﹔健全烈士祭掃制度,加強烈士紀念設施規劃建設修繕管理維護,完善弘揚英烈精神紅色教育基地體系,大力弘揚英烈精神,依法保護英烈榮譽。

健全權益維護機制,學習運用“楓橋經驗”,建立退役軍人矛盾及時化解機制﹔研究啟動退役軍人建檔立卡,動態掌握退役軍人生產生活情況﹔暢通和規范服務對象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堅持高標准辦理信訪事項,落實首辦責任制和核查督辦機制,切實維護服務對象合法權益。

健全服務保障機制,完善走訪慰問常態化機制,加大溝通聯系、心理疏導、關心關愛等工作力度﹔落實服務中心(站)建設與工作規范,嚴格執行服務有關工作制度流程﹔構建“互聯網+退役軍人服務”平台,借助信息技術和大數據提供便捷、精准服務,以信息化建設推動退役軍人工作現代化。

記者:在推進退役軍人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過程中,政策保障方面有何考慮?

孫紹騁:我們將進一步強化法治意識、運用法治思維,緊跟軍地改革步伐,積極穩妥推進政策制度體系重塑,嚴格規范執行制度,切實提高系統依法行政能力。

堅持科學立法,圍繞“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逐步搭建以《退役軍人保障法》為主干、以《退役軍人安置條例》《軍人撫恤優待條例》《烈士褒揚條例》等法規為支撐、以相關部門規章和規范性文件為配套的政策制度體系。

堅決依法行政,堅持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依法依規、公平公正安置退役軍人,規范優撫對象身份認定﹔建立冒領待遇追償追責機制,杜絕辦理假証、亂發補助﹔建立健全工作指導、督查、考核機制,確保政策精准實施、落實到位。

促進尊法守法,加強法治宣傳教育,建立退役軍人待遇保障與現實表現挂鉤的誠信機制,引導廣大退役軍人增強法治觀念,做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9日 02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