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通電話

2019年12月09日20:2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通電話

新華社北京12月9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晚應約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通電話。

習近平祝賀米歇爾當選並就任新一屆歐洲理事會主席。習近平指出,中歐都主張多邊主義、自由貿易,都堅定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都主張各國要按規則行事。當前形勢下,中歐加強溝通、協調、合作,確保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穩定發展,不僅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也會給世界帶來更多穩定性、確定性、正能量。中方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同歐盟的關系,中歐是互利合作伙伴,不是零和競爭對手。中國發展對歐盟是機遇,不是挑戰。中歐關系發展前景廣闊。中方對歐盟的政策將保持連續性和穩定性,一如既往支持歐盟發展,支持歐盟在國際上發揮積極和重要作用。相信新一屆歐盟機構也會保持對華政策的延續性和前瞻性,繼續積極、建設性地發展對華關系,共同推動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系積極健康發展,使中歐合作結出累累碩果。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歐盟一道努力,確保明年中歐一系列重要交往和日程取得成功,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對接,致力於盡早達成中歐投資協定,全面有效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推動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朝著有利於各方的正確方向發展。

米歇爾表示,我完全贊同習近平主席就中歐關系發展提出的看法和建議。歐中在維護國際規則、維護多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和穩定方面擁有重要共識。加強歐中合作符合雙方以及世界的共同利益。明年歐中將有一系列重要高層交往及合作重點。歐方願同中方一道努力,確保有關活動和合作取得積極成果,提升雙方經貿合作水平,並在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加強溝通協調。我願同習近平主席保持良好密切的關系,為促進歐中合作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