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紅色老區

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上作示范

2019年11月14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李炳軍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今年5月,習近平同志在江西視察時,要求江西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上作示范、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上勇爭先。作為土地革命時期中央蘇區的主體和核心區域,贛南蘇區人民感恩奮進,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努力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高質量推進脫貧攻堅,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少。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聚焦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按照盡銳出戰要求履職盡責、合力攻堅,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摘帽任務,努力讓老區人民過上幸福生活。突出抓好產業就業扶貧,攻克深度貧困堡壘,提高脫貧質量。適時組織對脫貧人口開展“回頭看”,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

高質量推進產業發展,打造有競爭力的產業集群。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必須牢牢把握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不斷改善供給結構,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要加快新舊動能轉換,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著力推進產業轉型升級。為此,我們聚焦主導產業鑄鏈、補鏈、強鏈,培育壯大新能源汽車科技城、現代家居城、“中國稀金谷”“青峰藥谷”、贛粵電子信息產業帶、贛閩紡織服裝產業帶等“兩城兩谷兩帶”及縣(市、區)首位產業,著力打造有國際影響力的稀土產業集群、國內知名的現代家居研發生產基地、臍橙產業基地、贛南富硒農產品供應基地、全國一流的紅色旅游目的地。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機制,推動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資金鏈、政策鏈深度融合,提高區域科技創新水平。緊緊扭住技術創新這個戰略基點,掌握更多關鍵核心技術,搶佔行業發展制高點。

高質量推進鄉村振興,開創農業農村現代化和城鄉融合發展新局面。把鄉村振興戰略作為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遵循鄉村建設規律,保持歷史耐心,科學規劃、注重質量、扎實推進,建設好社會主義新農村。夯實糧食生產基礎,堅持質量興農、綠色興農,不斷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突出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廁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點任務,建設美麗鄉村。加強鄉村精神文明建設,健全鄉村治理體系,努力使鄉村的人居環境、生態環境、社會風氣煥然一新。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促進城鄉協調發展、融合發展。實施示范鄉鎮建設,補齊鄉鎮發展短板。統籌推進中心城市現代化、縣域城鎮化和城鄉一體化,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設水平。

高質量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爭當美麗中國建設排頭兵。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戰略導向,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做好治山理水、顯山露水的文章,筑牢我國南方地區重要的生態屏障。大力實施生態建設工程,扎實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試點、低質低效林改造和東江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完善生態文明指標考核體系,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林長制。深入開展綠色生態農業行動,加快發展生態旅游和康養產業。

高質量推進深化改革開放,確保干一件成一件。大力弘揚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下更大功夫。突出改革重點,統籌推進各項改革,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科技體制改革、農業農村改革、社會民生領域改革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構建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充分利用區位優勢,以贛州國際陸港建設為抓手,圍繞“貨物進境與沿海同價到港、出境與沿海同價起運、通關與沿海同等效率”的目標,深化與沿海港口合作,對接粵港澳大灣區,以大開放促進大發展。

高質量推進民生改善,千方百計讓老區人民過上好日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入手,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落實各項惠民政策,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對就業困難人員及時提供就業指導和技能培訓,確保他們就業有門路、生活有保障。大力實施城鄉學校建設、衛生健康服務能力提升、棚戶區改造、農村公路建設、環保基礎設施建設和中心城區公共服務設施提升等行動計劃,不斷提升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保障水平。加強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機制建設,完善立體化社會治理防控體系,依法打擊和懲治違法犯罪活動,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扎實做好安全生產工作,加強重點領域風險防范,營造更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作者為中共江西省委副書記、贛州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4日 13 版)

(責編:程宏毅、劉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