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紅色老區

鄉親們的日子挺文藝(解碼·鄉村文化振興)

湖北通山改造利用閑置場地搭戲台、建書屋

2019年11月21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記者  程遠州  吳  君

核心閱讀

擺放著祭祖的案台,卻挂著“文化禮堂”4個大字,還辦起了文娛節目、文明家庭評選會……這處新奇的祠堂,是湖北省咸寧市通山縣南林橋鎮石門村夏氏宗祠。在通山縣,這種“身兼兩職”的文化禮堂並不少見。

近年來,當地有570余處宗族祠堂搖身一變,被改造成了孕育鄉風文明、涵養鄉土文化的好地方。

解決文化場地不足難題,豐富鄉村生活

通山縣位於幕阜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屬於湖北省級貧困縣。然而,前些年縣裡興起了大修祠堂之風,每個村灣、每個姓氏幾乎都建起了自己的祠堂。這些祠堂動輒耗費幾十萬元,全靠村民捐資修建,很多貧困家庭甚至因此貧上加貧。建完之后,這些氣派的祠堂卻總是“鐵將軍”把門,除了在逢年過節時舉行祭祖活動,其余時間經常閑置。

2017年7月,通山縣開始籌劃對這些祠堂進行改造,目的是充分利用祠堂閑置的戲台、廳堂、譜室、樓閣等場地,讓它們變成豐富鄉村文化生活的一隅。通山縣委書記石玉華說,作為革命老區,通山擁有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群眾參與文化活動的熱情也很高,但長期以來存在文化場所少的問題,改造祠堂可謂一舉多得。

作為8個改造試點之一,夏氏宗祠獲得了5萬元的財政補貼。改造后,祠堂中間搭起了戲台,供村裡的文藝團體使用,戲台旁邊是農家書屋﹔兩側牆壁上繪著一幅幅別出心裁的連環畫,內容是家規家訓、文明禮儀等﹔門口檐下還張貼著最近選出來的“脫貧致富星”“公益義務星”的照片。

“我們還組織了鄉賢宣講隊,經常舉辦道德、法律和政策大講堂,讓村民來這裡不僅可以參加文娛活動,還可以學習文明禮儀和文化知識。”石門村村支書夏新華說,文化禮堂建起來之后,村民生活更有滋味了。

提供政策和資金支持,獲得村民響應

與已經建好的祠堂要進行改造不同,去年建成的通山縣通羊鎮洋都村九組文化禮堂,在建造時就規劃好了農村書屋、文體活動室、祭祖場地等功能區域。“平時是村民休閑娛樂的場所,村裡舉辦重大文化活動時就變成了‘文化宮’,而在清明節和年關時,又能舉辦祭祖活動。”通羊鎮鎮長曾斌介紹,從祠堂建成到現在,登記在冊的各類活動已經舉辦了21場。

通山縣對宗祠進行分類管理,2018年1月后新建、在建的宗祠和確需維修的百年古祠,嚴把立項、用地、規劃、建設和不動產權審批關,杜絕隨意亂建﹔而對已建成並有轉化基礎的宗祠,進行功能拓展,將之轉化為文化禮堂。

“祭祖是傳統鄉俗,我們保留了祠堂的這部分功能,然后再擴充它的文化作用,這符合老百姓的需要,自然能得到支持。”通山縣委宣傳部長吳柏林說。“我們先是在全縣進行廣泛宣傳,之后每個祠堂改造前再召集相關村民開會,宣講政策、征求意見。縣裡還出資對改造提供補助。”吳柏林說,因為涉及千百年來的傳統習俗,他們原本以為會很難推行,沒想到獲得不少村民的支持,很多人主動要求改造,拓展祠堂的文化功能。還有些本來不太支持的村民,看到率先完成改造的文化禮堂裡豐富的活動、熱鬧的景象,也就理解了。

在通山縣大路鄉吳田村的吳氏宗祠,68歲的夏建高正帶著大路鄉民間文藝綜合隊的隊員們排練山歌,他們准備在今年的咸寧市元宵節城鄉文化聯盟大聯動晚會上好好露一手。“祠堂冷冷清清的有什麼好?閑置在那,還不如多舉辦些活動,讓大家的日子過得更有意思、更熱鬧。”夏建高說。

兩年多來,通山縣的大小祠堂舊貌換新顏,文化氛圍越來越濃。據統計,通山縣的農村已成立235個腰鼓隊、山歌隊、廣場舞隊,在文化禮堂舉辦文藝演出263場。

為老人和兒童提供服務,開展公益活動

大路鄉楊獅坑村龜墩文化禮堂原本是徐氏宗祠,如今又成了村裡的老年人活動中心和傳統文化活動中心。“村裡年輕人大都外出打工了,以前人們很少關心留守老人們的精神生活,現在他們有了文化禮堂,日子過得比以前熱鬧豐富多了。”楊獅坑村村支書余月來說。

如何更好地發揮社會效益?除了文化活動,許多祠堂還開展扶老助幼、扶貧助學、大病救助、賑災捐贈等社會公益活動,利用祠堂的活動場所設置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和“四點半”學校,為五保老人和留守兒童提供關愛服務。九宮山鎮寨頭村依托宗祠場所,成立助學濟困基金會,每年幫助貧困學生和特困對象15至20人﹔通羊鎮德船村十二組利用宗祠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補課學習的場地。

新祠堂辦起各種活動,讓村民當下的日子多了文化味,而那些承載著歷史記憶的老祠堂也沒被忘記。在通山,闖王鎮高湖芭焦灣焦氏祠堂、洪港鎮江源村成氏祠堂、黃沙鋪鎮孟垅村孟氏祠堂等20多座百年古祠,均被改造成了景點,供人參觀,了解當地的傳統民俗、文化歷史,每年游客有10萬多人次。

想豐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不缺活動的資源和熱情,卻缺少場地,是許多地方的難題。湖北通山將經常閑置的570余處祠堂利用起來,改造成“身兼兩職”的文化禮堂,既保留祭祖功能,又擴充發揮其文化作用。農家書屋、文藝演出、政策宣講……活動豐富的文化禮堂,讓這裡的鄉村生活更加精彩熱鬧。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1日 12 版)

(責編:程宏毅、劉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