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紅色老區

花開新時代 藍天筑未來

首批革命老區軍地幼兒園共建活動在京結束

2019年12月05日12:35    來源:國際在線    

近日,以“花開新時代,藍天筑未來”為主題的首批革命老區軍地幼兒園共建活動在北京圓滿結束。來自革命老區延安的30名幼兒園園長,在空軍駐京五所藍天幼兒園進行了為期五周的觀摩駐訓活動,並成功舉辦“花開新時代,藍天筑未來”主題座談會,交流辦園思想,共話幼兒教育。

此次活動,是空軍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關於軍隊參與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大決策部署,充分發揮空軍“藍天”幼教品牌優勢資源,助力革命老區幼教工作快速發展,推動精准扶貧工作走深走實的具體實踐。

據悉,觀摩駐訓活動採取經驗介紹、觀摩學習、跟崗實踐、交流體會等方式進行,對口的空軍五所藍天幼兒園從“新教改下園所管理體制的健全與規范、教科研機制的完善與拓展、兒童的發展需求與個性化培養、特色教育引領下園所文化的打造與推廣”等五個主題入手,對延安幼兒園園長進行深入解讀式的培訓,真正做到全面開放、重點展示、深度解答、真幫實帶。

抓好幼教事業,青年教師是關鍵。據了解,參與此次活動的園長,大部分是剛剛選拔為延安市區兩級的青年優秀教師,平均年齡33歲。針對革命老區教師年齡、學歷特點,空軍藍天幼兒園在共建活動設計之初,就注重從思想上引領青年教師,從感情上凝聚青年教師,結合個人職業生涯規劃,引導青年愛幼愛崗愛教、幫助青年提升教學素養。

跟崗實踐環節,讓延安市寶塔區第九幼兒園園長楊繼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楊繼梅所在共建第一小組的成員,與空軍直屬機關幼兒園的老師們結成對子,5天的時間裡一同上課、一同學習。觀摩者與參與者的雙重身份,讓楊繼梅直觀地感受到自己與藍天幼教的差距:“她們的青年教師和我們年齡相仿,都是年輕人,但她們的專業敬業和學習創新,太值得我們學習。”

“感慨藍天品牌的悠久內涵,感動藍天精神的專業敬業,感謝藍天人的熱情真摯。”觀摩駐訓結束后的座談會上,延安的園長代表圍繞此次駐訓學習經歷,交流學習心得和觀摩感悟。不少園長都談到,空軍藍天幼兒園“以教興研、以研促教”的發展態勢和“園園特色、園園精品”的品牌文化,讓她們受益匪淺、收獲滿滿。

空軍藍天幼教相關負責人表示,藍天品牌要為革命老區的助學興教做貢獻,要為國家的教育發展做貢獻,與革命老區學前教育工作者勠力同心,做新時代幼兒教育的領跑者。今后此項活動將常態舉辦,空軍藍天幼兒園每年將為延安市培訓30名幼兒園管理干部、每學期安排專家赴延安市開展培訓、組織師生赴延安開展革命傳統教育,5所駐京幼兒園也將與延安市幼兒園開展常態化“一對一”結對幫建。(李京晶)

(責編:程宏毅、劉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