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行時】

小切口表現大主題——廣西推進全會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周仕興

2019年12月09日09:4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小切口表現大主題

“村裡有黨校和遠程教育中心,但學習多是通過影視或視頻播出的,難以結合實際。建立講習所后,各級領導和專家經常前來面對面講解、釋疑,明辨了是非,增強了理想信念。”在聽完廣西貴港市覃塘區委書記孫睿君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后,老黨員鄭氛蘭說。

這是覃塘區充分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宣講四中全會精神的一個縮影。長嶺村民張珍蘭表示:“我原來對自己今年實現脫貧的目標心存顧慮。聽完宣講后,我認識到了脫貧后也有跟蹤扶持的政策,就放開手腳開展務工和產業脫貧,目前全家已達到脫貧目標了。”

結合實際講,結合實際學。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過程中,廣西各地紛紛將學習與工作實踐結合起來,活學活用,即學即用,推進全會精神在基層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桂林醫學院黨委將全會精神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通過板報、專題資料匯編、集中學習、宣講報告會、主題黨課、專題會議與研討等多種形式開展學習宣傳貫徹,力求落實到基層,落實到黨員,形成新一輪學習黨的理論知識與整改落實的濃厚氛圍與熱潮。

“我們將全會精神和主題教育成果落實到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入推進‘三全育人’工作專項整治工作中。”桂林醫學院黨委書記黃照權表示,學校強力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工作,配足配強專任教師隊伍,嚴格落實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主體責任﹔將馬克思主義學院作為校級重點建設學院,將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作為重點學科、思政課作為重點課程加強建設﹔將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納入思政課教師研學以及課程講授內容,豐富學校“一課一室四基四會”、德醫相融的醫學院校特色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改革實踐經驗成果。

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以來,桂林電子科技大學黨委班子堅持帶頭學、原原本本學,同時充分運用好學校各類新媒體平台,在官微、官博等網絡平台進行專題推送,做到了線上線下齊發聲、同頻共振,增強學習宣傳效果,把全會精神及時准確地融入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中和學生的頭腦中。“我們把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辦學治校實際工作中,健全新時代大學制度體系,推進學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桂林電子科技大學黨委書記張學洪說。

在南寧師范大學,學習四中全會精神與主題教育實現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該校開設了“理論宣講大家說——馬克思主義理論微課堂”,推出“新時代的愛國主義”“砥礪前行七十載 奮斗成就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20個專題,每個專題20分鐘,不僅成為學習全會精神和主題教育中黨員領導干部理論學習的資料,還可作為學生日常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黨的創新理論、廣西紅色文化的“微窗口”。

“各級領導干部把學習貫徹黨的四中全會精神與主題教育緊密結合,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做好示范表率,當好宣傳員和踐行者,不斷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引向深入。”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桂林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趙樂秦說。截至目前,桂林市領導干部示范帶動全市各縣(市、區)各單位舉辦讀書班、專題學習研討會、專題黨課數千場次,參學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近萬人次,並開展現場體驗學、典型分享學、訪談比較學,以及組建宣講分隊,深入基層宣講、送教上門。“眼睛向下”尋找基層工作創新點,聚焦百姓生活閃光點,用小切口表現大主題,以小角度詮釋大治理,把好制度講透、把大道理講活,讓四中全會精神真正深入千家萬戶。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