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劉家義率山東省代表團圓滿結束對日本的訪問

李子路

2019年12月09日10:2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厚植合作優勢擁抱發展機遇攜手開創開放合作美好未來

本報東京12月8日電 12月4日至8日,省委書記劉家義率山東省代表團訪問日本,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落實中日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深化溝通交流,厚植合作優勢,擁抱發展機遇,攜手共贏未來。

五天來,山東省代表團先后來到大阪、京都、東京、熊谷、橫濱等地,廣泛接觸日本政要及各界人士,舉行深化中國山東·日本開放合作推進會、“對話關西”暨山東-日本新興產業推進會等多場外事活動,考察日本企業和在日山東企業,為深化山東省和日本地方開放合作搭建平台、建立機制,共同簽署一批合作協議和項目,取得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

訪問期間,劉家義分別會見了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前議長河野洋平、日本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外務副大臣鈴木馨祐等多名日本政要和前政要,就貫徹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促進山東省和日本地方開放合作進行交流。

代表團訪問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雙方共同簽署科技合作協議,並為國際科技成果轉化平台日本海外孵化器、電動汽車動力系統合作聯盟揭牌。訪問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共同商議雙方未來合作。

訪問期間,代表團來到多家日本企業考察訪問。在豐田汽車東京國際展示體驗中心,劉家義詳細了解豐田汽車新技術、新產品並試駕體驗新能源車,與豐田汽車公司會長內山田竹志深入交流,希望豐田公司與山東有關企業加強新能源汽車的合作,共同研發及開拓市場。劉家義分別會見日本電產株式會社專務執行董事(行政總裁)渡邊剛、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社長鈴木善久、東麗株式會社社長日覺昭廣、住友商事株式會社社長中村邦晴,就深化雙方合作,增加投資、拓展領域,以多種方式參與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產業轉型升級,進行深入務實的交流,雙方達成許多共識並簽署相關協議。

劉家義十分關心山東企業在日本科技創新情況。來到濰柴動力(東京)科技創新中心和山東(海爾)海外離岸創新創業基地—海爾亞洲研發中心考察。在濰柴科技創新中心,劉家義詳細聽取情況介紹,與日方專家深入交流,希望濰柴堅持人才引領、創新引領、市場導向,注重學習互鑒,培育優良產業生態,在科技強省、制造業興省過程中當好排頭兵、發揮好表率作用。在海爾亞洲研發中心,劉家義詳細了解研發中心運行和新產品研發情況,希望海爾加強技術創新,創新體制機制,走好創新發展、綠色發展、持續發展之路。

劉家義主持召開在日山東商會和僑界人士懇談會,看望慰問山東僑胞和僑界朋友,向大家介紹山東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此次日本之行的收獲。他說,當前山東發展欣欣向榮,對外開放力度持續擴大,希望大家當好山東同日本各地交流合作的重要橋梁,引介更多項目和人才到山東,共享發展機遇,收獲合作果實。僑胞們表示,看到家鄉發展越來越好,自豪之情油然而生,今后要常回家看看,多為家鄉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訪問期間,劉家義還考察了橫濱太陽城養老機構,接受了香港鳳凰衛視專訪。

8日下午,在圓滿結束對日本的訪問后,代表團返回國內。

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省委常委、秘書長孫立成出席有關活動,有關市和省直部門主要負責同志陪同出訪。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