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陳豪:始終堅持保護第一治理為要科學規劃綠色發展 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信心決心繪就最新最美畫卷

2019年12月08日09:50    來源:雲南日報

本報訊(記者 田靜) 12月7日,省委書記、全省總河(湖)長、撫仙湖河長陳豪率隊到玉溪市澄江縣督促檢查撫仙湖保護治理工作,重點檢查入湖河流治理、環湖生態移民搬遷、面山植樹造林三大工程。陳豪強調,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切實扛起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信心決心,按照“保護第一、治理為要、科學規劃、綠色發展”的工作思路,持之以恆抓保護治理,讓撫仙湖一池清水永駐雲嶺高原。

撫仙湖是我國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是國內水質最好的天然湖泊之一。近年來,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高原湖泊水環境綜合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視撫仙湖的保護治理,把長期保持撫仙湖Ⅰ類水質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來抓,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在撫仙湖一級保護區內,一派繁忙景象,一邊在有序拆除沿湖而建的房屋,一邊在新植樹木修復生態環境。調研組一行先后來到龍街街道許仕營村民小組、右所鎮新河口村民小組,邊走邊看,實地了解環湖生態移民搬遷和企事業單位、民營企業退出情況。近年來,澄江縣根據《雲南省撫仙湖保護條例》,退出了一級保護區內中央、省、市、縣屬企事業單位和民營企業,2019年完成沿湖1.6萬多人的生態移民搬遷。目前,正在抓緊推進后續生態移民搬遷和萬畝濕地建設。“我們要感謝老百姓的支持。”陳豪強調,保護好撫仙湖,就是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實施一級保護區內生態移民搬遷,是事關可持續發展、事關撫仙湖核心生態圈建設的頭等大事,要妥善做好移民安置工作,確保搬遷群眾安居樂業。

撫澄河是撫仙湖流域主要入湖河道之一,入湖口水面波光粼粼,湖水清澈。陳豪詳細了解入湖河道綜合整治情況,要求加強入湖河道信息化精細化管控,全面抓好環湖截污工程建設,推進面源污染防治,堅決杜絕污水入湖。在海口鎮稗子田村民小組,當地群眾和園林工人正在山坡上忙碌地挖坑、植株、培土,種下一棵棵清香木、元寶楓、酸木瓜等樹木。2018年,澄江縣啟動15.17萬畝“七彩撫仙湖·森林撫仙湖”工程,力爭10年后徑流區森林覆蓋率提高到58.91%以上、林木綠化率達到88.36%以上(不含水域面積),目前土地流轉全部完成,正加緊進行林業生態修復工程。陳豪指出,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要加大退耕還林和植被修復力度,加快徑流區植被恢復和面山綠化,加強湖濱緩沖帶生態修復及濕地建設,優化湖濱帶生態系統結構,提高流域森林覆蓋率,防治水土流失,有效涵養水源,以綠色發展增進民生福祉。

陳豪強調,澄江縣要把保護作為第一位的任務,正確處理好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關系,按照打造國際旅游城市、國際健康養生城市、國際會議中心城市的定位,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規劃發展高端、簡約、精致的文化旅游業,始終保持自然生態系統,讓人與自然、人與湖水融為一體、和諧共生,協調推進撫仙湖流域新型城鎮化和美麗鄉村建設,描繪最新最美畫卷,努力建設成為全國最美麗城市。同時,要把撫仙湖行之有效的經驗和辦法推廣到星雲湖、杞麓湖保護治理中,切實做好高原湖泊保護治理各項工作。

趙金、劉慧晏、王顯剛參加調研。

(責編:李源、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