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優質的司法產品檢察產品

2019年12月08日09:09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優質的司法產品檢察產品

  本報訊 (記者 陳波)12月4日至6日,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來渝調研,分別到重慶市檢察院第一分院、九龍坡區檢察院、重慶市檢察院調研,在榮昌區現場查看公益訴訟環境保護情況,與部分在渝全國人大代表座談。

  在榮昌區沙堡電站瀨溪河段,張軍與當地檢察機關一起“回頭看”。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最高檢工作報告專門提到瀨溪河公益訴訟典型案例。面對來之不易的瀨溪河清波,張軍指出,檢察機關就要堅持雙贏多贏共贏,以訴訟形式履行法律監督本職,促進職能部門強化法治觀念、履行好法定職責,加大對損害公益行為的治理力度,這是具體落實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依法治理需要持續推進、不懈努力,檢察機關大有可為。

  “溫暖,是我對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的感受。這項制度不僅溫暖了當事人,也溫暖了社會……”在九龍坡區檢察院,張軍與一線檢察官圍坐擺起“龍門陣”,6位辦案檢察官先后談了辦理認罪認罰從寬案件以及開展民事、行政和公益訴訟檢察工作的體會、困惑和難點。

  “在辦案中要注意從源頭上深挖發案原因,涉及社會治理普遍性的問題要形成檢察建議,與有關方面一起努力加強綜合治理。”“公益訴訟檢察不能追求起訴數量,訴前程序就解決問題是最佳司法狀態。”張軍與檢察官對話交流后,還專門強調落實《領導干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規定》《司法機關內部人員過問案件的記錄和責任追究規定》《關於進一步規范司法人員與當事人、律師、特殊關系人、中介組織接觸交往行為的若干規定》“三個規定”的重要意義,指出落實過問或干預、插手檢察辦案等重大事項記錄報告制度有利於保護檢察官、抵御不良干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創造良好環境。

  全國人大代表馬善祥和朱華榮、李延萍、沈鐵梅、張健、吳彥 、冉慧與張軍座談時,就加強未成年人保護、落實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完善網絡輿情管理、加強檢察宣傳、關愛基層檢察官等提出意見建議。張軍指出,代表們的意見建議思想深刻、見地深遠、針對性強,要及時整理歸納,讓每一位檢察官都能學習、理解、落實。

  張軍在調研中指出,要不斷提升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優質的司法產品、檢察產品,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要緊密結合檢察職能落實好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會議要求,讓大家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有更多更實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張軍要求,各級檢察機關要努力建設“學習型”檢察院,不僅要加強政治學習,也要注重業務學習,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通、領會透、踐行好。每一位檢察官都要爭當“放心型”檢察官,把習近平總書記“四個鐵一般”要求落到實處,履行法律監督職責,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要按照檢察工作是政治性極強的業務工作、也是業務性極強的政治工作的更高要求,總結好一年來工作,謀劃好明年工作。

  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張軒,市委常委、秘書長王賦參加有關調研活動。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劉強,市檢察院檢察長賀恆揚一同調研。

(責編:李源、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