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樓陽生:調整優化高校布局 調整優化學科學院 調整優化專業設置 為轉型發展提供強有力人才智力支撐

2019年12月08日08:49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調整優化高校布局 調整優化學科學院 調整優化專業設置 為轉型發展提供強有力人才智力支撐

本報訊(記者陳俊琦)12月7日,太原理工大學航空航天學院(航空航天研究院)揭牌儀式在山西大學城舉行。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並講話。我國C919大飛機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吳光輝,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曹建國,省委常委、秘書長廉毅敏出席。副省長張復明致辭。

揭牌儀式前,樓陽生與參加活動的11位中國工程院院士進行交流。9時30分許,在熱烈的掌聲中,樓陽生與吳光輝院士共同為學院(研究院)揭牌。樓陽生在講話中說,各位院士、專家和航空業界人士出席太原理工大學航空航天學院(航空航天研究院)揭牌儀式,理工大學蓬蓽生輝、山西蓬蓽生輝。他指出,山西要轉型發展,人才是根本,必須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加快高校高質量發展,一是調整優化高校布局,支持推動高校轉型發展,做強做優理工科大學,辦名辦好綜合性大學,創建創辦藝術類大學,形成結構優化、契合轉型、有利於人才培養、多出成果的高校高質量發展格局。二是調整優化學科學院,各高校二級學院要以學科為統領,對省內學科資源逐步優化整合,通過集中支持,形成拳頭。太原理工大學航空航天學院(航空航天研究院)的成立,就是我省高等院校學科學院調整優化的一個典范。三是調整優化專業設置,為優化山西未來人才結構、提升人才質量奠定堅實基礎。樓陽生強調,要通過“三個調整優化”,充分厚植創新動能,為山西轉型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撐。他希望各位院士專家和業界人士以各種方式加盟,為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發揮更大作用。樓陽生還就高校廣泛開展雙創活動,鼓勵引導雙創團隊進駐山西“智創城”省級雙創中心,加快孵化轉化向有關方面提出明確要求。

發展通航產業、建設通航強省,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決策。去年以來,我省制定了通用航空業發展規劃,成立通航集團公司,開通短途運輸航線,舉辦高水平航展,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和相關產業發展,為建設“國家通用航空業發展示范省”提供了強有力支撐。太原理工大學航空航天學院(航空航天研究院)由吳光輝院士擔任首席學科帶頭人,將聚焦國際航空航天學術前沿,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打造航空航天科技創新、人才培養和成果轉化的重要基地,標志著我省在建立航空航天高水平科技創新平台方面邁出了堅實步伐。

國家有關部委、數十家航空企業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揭牌儀式。揭牌儀式后,還將舉辦“變革與發展”航空航天主題論壇、航空航天學院(航空航天研究院)授聘及簽約儀式、全國高校模擬飛行錦標賽等活動。

(責編:李源、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