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讓四中全會精神落地生根  看三湘大地決勝全面小康

2019年12月08日09:30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讓四中全會精神落地生根 看三湘大地決勝全面小康

  日前召開的省委十一屆九次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湖南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加快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的決議》,提出4個方面18項具體貫徹落實意見,這是我省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

  新中國之所以能創造世所罕見的“兩大奇跡”,創造風景這邊獨好的“中國之治”,最根本的一條,就是黨領導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就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更加自覺、更加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和各項決策部署在湖南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最重要的是堅持以制度建設為主線,從湖南實際出發,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把制度執行貫穿於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基層治理、單位治理的全過程,充分發揮制度在指引方向、規范行為、提高效率、維護穩定、防范化解風險上的重要作用,以湖南一地一域的高質量發展和良好治理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貢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既要堅持和鞏固,也要完善和發展﹔制度優勢應該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必須大力弘揚改革創新精神,充分尊重基層和群眾的首創精神,鼓勵大膽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區域、行業、領域治理模式和治理機制。作為湖南而言,必須從健全完善制度體系出發,把近年來我省在黨的建設、深化改革、促進高質量發展、脫貧攻堅、民生保障、農業現代化等方面積累的一些好經驗、好做法,總結提煉上升為制度成果,轉化為常態化、長效性的制度機制,力爭推出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湖南樣本”“湖南經驗”。

  胸有成竹,方可臨危不亂﹔提高能力,才能保持定力。推動四中全會精神在湖南落地生根,必須高度重視對黨員干部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著力提高全省黨員干部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戰略部署的能力和水平,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始終保持斗爭精神,以方向不變的定力,從容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力度不減的實干精神,穩妥應對面對經濟下行的巨大壓力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艱巨任務﹔以“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專業素養,從容迎接各種風險考驗,真正打造出一支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相匹配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實現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就是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把治理效能轉化為工作成效的生動實踐和最好驗証。明年是決勝全面小康的關鍵之年,也是謀劃“十四五”奮斗目標之年,此時召開省委全會、審議通過《決議》,謀劃明年工作,既是宣示毫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態度,也是發出決勝全面小康的“動員令”。

  為此,省委提出2020年實施“全面小康決勝年”攻堅行動,這是一個振奮人心的口號,也是一個凝聚力量的重大決策。實現這個目標,要擺出全面發力、整體推進的決戰態勢,在推進長株潭一體化、環洞庭湖經濟區建設、湘南湘西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建設,實現羅霄山片區、武陵山片區全面脫貧、協調發展上重點發力,不斷開創全省各個區域各項事業全面進步新局面﹔要展開聚焦重點、攻克難點的決戰攻勢,重點圍繞全面脫貧和“六個全覆蓋”補齊民生短板,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要拿出你追我趕、奮勇爭先的決戰氣勢,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一步不遲、一個不落。

  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正行進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節點,可以說是一段偉大歷史的見証者、推動者、創造者,何其有幸,也何其責任重大!越是關鍵時刻,越要咬緊牙關﹔越是沖刺階段,越要干字當前。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帶領三湘兒女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奮力書寫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的新篇章,我們就能無愧歷史,無負人民。

(責編:李源、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