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落實四中全會精神見行動

“家門口”法院異地立案──天津市二中院推進訴訟服務升級

張清

2019年12月08日08:45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家門口”法院異地立案

  讓“信息跑”替代“群眾跑”,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天津市二中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想人民群眾之所想,急人民群眾之所急,通過跨域立案等一系列便民舉措推動訴訟服務再“升級”。

  3日上午8時30分,24歲的師澤岳換好制服准時出現在市二中院立案室跨域立案服務窗口,繁忙的一天又開始了。“知道咱院可以跨域立案了,我是受人委托過來的!”李律師是小師當天的第一位服務對象,他“開門見山”。

  因為案件涉及的管轄法院為湖南省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小師在仔細審核相關材料后,通過“中國移動微法院”將跨域立案申請推送給了對方,很快,就收到了“案件已受理”的通知。

  “從天津到長沙1000多公裡,以前人是要過去的。實現跨域立案后,網絡替人‘跑路’,分分鐘搞定,真方便!”李律師拍手稱“快”。

  其實,“快”的不只是速度,還有人心。

  2019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對於解決好異地訴訟難問題作出重要指示,吹響了加快推進跨域立案訴訟服務改革的號角……

  “單個案件辦理全部過程在15分鐘以內,最大限度為當事人提供訴訟便利,讓當事人實現在‘家門口’立案的期望!”天津市二中院告申庭黨支部書記劉秀玲說,市二中院一直在積極推進跨域立案的具體實施,制定了跨域立案專項工作方案,成立了由院長任組長的跨域立案服務工作領導小組。

  “把實現跨域立案的全覆蓋、便利化和高效化作為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求,落實‘天津八條’‘民營經濟十九條’要求和全力優化我市營商環境的重要抓手。”二中院黨組成員、副院長許紹田說。

  2019年8月1日,跨域立案服務窗口設立,專人負責。9月23日,二中院作為協作法院向雲南曲靖市麒麟區人民法院完成的首起跨域立案案件在這個窗口得以完成,該起案件是天津法院與雲南法院之間首起跨域立案案件,也是天津法院首起執行跨域立案。

  “天津到雲南跨越2500公裡,異地立案免不了車馬勞頓,有時為了補正材料甚至要往返多次。跨域立案的實現,節省了大量的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我市首例津滇跨域立案受益人張先生為這項便民舉措豎起了大拇指。

  劉秀玲告訴記者,目前,二中院在跨域立案方面不僅實現了“跨省直達”,也完成了“同城速遞”,跨域立案向縱深開展,全覆蓋。

  “跨域立案訴訟服務真正讓異地訴訟難、異地訴訟累成為歷史。”幫助當事人准備起訴材料、掃描電子卷宗……時間接近中午11時30分,師澤岳一上午嘴沒停,手沒停。

  “將‘司法紅利’惠及廣大群眾,我們責無旁貸。”市二中院黨組書記、院長康建茂說,二中院將永葆為民初心,強化政治擔當,貫徹落實最高法院“兩個一站式”建設的意見要求,深化立案登記制改革,實現案件當場立、自助立、網上立、就近立。

  此外,二中院還將成立訴前聯合人民調解委員會,探索建立人民調解、律師調解、行業性專業性組織調解為一體的多元解紛格局。

(責編:李源、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