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四川省委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征求對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文件的意見建議

2019年12月08日09:4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征求對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文件的意見建議

  中共四川省委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征求對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文件的意見建議

  彭清華主持並講話

  本報訊(記者 張守帥)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召開前夕,省委在成都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全會文件聽取各民主黨派省委、省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建議。省委書記彭清華主持座談會並講話。

  座談會上,省委常委、秘書長王銘暉介紹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的決定》起草情況。民革省委主委歐陽澤華、民盟省委主委趙振銑、民建省委主委陳文華、民進省委主委張雨東、農工黨省委專職副主委夏華祥、致公黨省委專職副主委肖劍書、九三學社省委專職副主委沈光明、省工商聯主席陳放、無黨派人士代表何天谷先后發言。大家認為,中共四川省委在制定《關於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意見》作出全面部署的基礎上,專門召開一次全會研究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問題,既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和堅定的執行力,又體現了省委從實際出發創造性開展工作的務實態度和創新精神。大家一致贊同《決定》稿,認為《決定》稿指導思想明確、著力重點突出,目標任務清晰、方法路徑具體,是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具體實踐,省委全會審議通過后必將為全省推進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提供有力指導,下一步將結合自身實際抓好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

  發言中,大家還就構建具有四川特色的鄉村治理體系、推進基層數字化政務服務平台建設、提升基層治理法治化水平、挖掘鄉村優秀傳統文化資源、大力培養和使用基層治理人才、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齊抓共管機制、健全群眾增收利益聯結機制、培育發展社會企業、促進社區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等提出意見建議。

  認真聽取發言后,彭清華作了講話。他表示,大家對《決定》稿提出了很多有價值、有見地的意見和建議,文件起草組要認真研究吸納。涉及具體工作層面的,相關部門要梳理匯總,結合貫徹省委全會精神深入研究、抓好落實。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決定》稿把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作為主線貫穿和統領全篇,既對標對表中央頂層設計,又總結梳理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在城鄉基層治理方面的有益經驗,借鑒兄弟省(區、市)的一些有效做法,參考和運用學術界關於基層治理方面的研究成果。《決定》稿結合四川實際,聚焦城鄉基層、聚焦制度建設,重點圍繞加強黨對基層治理全面領導、提高城鄉基層組織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治理效能、推進鄉村區劃調整改革、發展農村新型集體經濟等帶有全局性、基礎性的問題進行集中研究,確保出台的政策舉措體現中央精神、符合省情實際。

  彭清華指出,省委全會《決定》稿內涵豐富,經省委全會通過后,將成為四川今后一個時期貫徹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提升基層治理能力水平的綱領性文件。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要認真學習領會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圍繞全會重點部署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更好服務全省中心大局。要充分發揮凝聚共識、民主監督作用,積極反映基層聲音、群眾訴求,及時就各領域傾向性苗頭性公共性問題提出政策建議,助推中共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要結合民主黨派特點深入研究基層治理和基層組織建設,把學習貫徹省委全會《決定》與加強民主黨派自身建設結合起來,進一步完善制度機制,抓好人才隊伍培養,不斷提高民主黨派基層組織能力和水平。

  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田向利,全會文件起草組和省直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

(責編:李源、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