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湖南省委十一屆九次全體會議在長沙召開

2019年12月08日09:29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省委十一屆九次全體會議在長沙召開

  湖南日報12月7日訊(記者 賀佳 周帙恆)今天,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在長沙召開。全會聽取和討論省委常委會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中共湖南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加快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的決議》(簡稱《決議》)。省委書記杜家毫受省委常委會委托向全會報告工作並發表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出席。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領導李微微、烏蘭、傅奎、王少峰、胡衡華、謝建輝、張劍飛、馮毅、張宏森、李殿勛、姚來英等出席。省委副書記烏蘭就《決議(討論稿)》起草情況向全會作說明。

  出席全會的省委委員應到92人,實到85人﹔省委候補委員應到6人,實到5人,符合規定人數。

  不是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的在職黨員省級領導、市州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省直有關單位黨員主要負責同志,省紀委委員,省黨代表中的部分基層一線代表列席會議。

  杜家毫從著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全力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積極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切實加強和改進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保障改善民生和維護社會穩定,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等9個方面報告了省委常委會一年來的工作情況。

  全會充分肯定省委常委會的工作,一致認為,今年以來,省委常委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深入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推動全省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邁上新台階。

  全會指出,抓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是全省上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省委以全會《決議》形式提出的貫徹落實意見,是湖南堅持和維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以實際行動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行動自覺,以落實《決議》為抓手,推動四中全會精神在湖南落地生根。

  全會強調,要把四中全會精神落實到“兩個維護”上、體現在領導帶頭上,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以實際行動引導人們尊重制度、維護制度,堅決抵制“鑽制度空子”“打擦邊球”的行為,帶頭同不守制度、破壞制度的現象作斗爭,不折不扣貫徹執行黨中央大政方針和各項決策部署。要落實到各項工作上、體現在推動發展上,從湖南實際出發,把制度執行貫穿到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基層治理、單位治理的全過程,充分發揮制度在指引方向、規范行為、提高效率、維護穩定、防范化解風險上的重要作用,以湖南一地一域的高質量發展和良好治理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貢獻。要落實到改革創新上、體現在治理效能上,大力弘揚改革創新精神,充分尊重基層和群眾首創精神,鼓勵大膽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區域、行業、領域治理模式和治理機制,以及一體推動、一體落實的有效工作機制,力爭推出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經驗。要落實到提高能力上、體現在保持定力上,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著力增強戰略思維、法治思維、專業思維、創新思維、開放思維、底線思維,不斷提高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戰略部署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扎實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全會指出,2020年是決勝全面小康的關鍵之年,是進入“十四五”規劃發展的起步之年。要聚焦重點,大力實施“全面小康決勝年”攻堅行動,把主要精力、各方資源集中集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上來,形成決戰決勝、攻城攻堅的強大合力。

  全會強調,要擺出全面發力、整體推進的決戰態勢。樹立全省“一盤棋”思想,形成整體推進的決戰格局,重點推進長株潭一體化,做好創新發展的文章﹔重點推進環洞庭湖經濟區建設,做好綠色發展的文章﹔重點推進湘南湘西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建設,做好開放發展的文章﹔羅霄山片區、武陵山片區要重點實現全面脫貧,做好協調發展的文章。

  全會強調,要展開補短板強弱項的決戰攻勢。圍繞民生保障強弱項,認真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重點圍繞全面脫貧和“六個全覆蓋”補齊民生短板,把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作為2020年必須完成的底線任務,推動城鄉安全飲水全覆蓋,認真落實水安全戰略﹔推動基層公共服務全覆蓋,實現“一門式”服務﹔推動社會保障全覆蓋,實現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最低生活保障應保盡保﹔推動農村危房改造全覆蓋,重點解決農村群眾危房問題﹔推動通村通組道路全覆蓋,全面實現全省自然村“組組通”﹔推動義務教育全覆蓋,決不讓一個孩子因貧因困輟學失學。圍繞產業項目補短板,繼續以“5個100”為抓手推動全省穩投資、穩增長,繼續大力推進交通、能源、水利、通信四張網建設,著力補齊環境基礎設施和農村公共服務短板,全面啟動鄉村振興,大力發展電信、廣電、交通運輸等服務業。圍繞防范風險守底線,增強憂患意識,做好斗爭准備,著力防范化解政治風險、意識形態風險、經濟風險特別是債務風險、網絡安全風險、安全生產風險,堅決守住不發生重大風險的底線。圍繞社會治理促提升,深入推進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加大創新型省份建設推進力度,大力發展民營經濟,著力深化市場化改革,讓開放大門越打越開。

  全會強調,要拿出你追我趕、奮勇爭先的決戰氣勢。各級領導干部要有舍我其誰的責任感、隻爭朝夕的緊迫感、不負人民的使命感,以過硬作風攻克一個又一個堡壘,形成比學趕幫超的干事氛圍和志在必得、干一件成一件的效果,既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也要做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決不搞形式脫貧、虛假政績,不斷提升全面小康的成色和高質量發展的水平,讓各項工作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的檢驗。

  全會指出,“十四五”時期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是湖南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邁進的關鍵期。要超前謀劃、精心編制好全省“十四五”規劃,繪就新的發展藍圖。要在把握發展大勢中搶抓新機遇,准確把握全球經濟重心轉移、科學技術變革、發展模式轉化、貿易方式轉變等發展環境變化趨勢,主動適應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圍繞推動經濟發展、增進人民福祉、防范化解風險等研究推出一批重大政策、重大項目和重要措施。要在保持戰略定力中增強新動能,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新發展理念、落實“三個著力”要求、發揮“一帶一部”區位優勢,主動對接國家戰略,銜接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和“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一以貫之、鍥而不舍推進“四大體系”“五大基地”建設。要在優化發展環境上爭創新優勢,深化“放管服”改革,厘清政府和市場、政府和社會關系,破除信息孤島、部門所有制等藩籬,充分運用大數據等信息共享平台,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讓湖南成為干事創業的熱土、投資發展的沃土。

  全會強調,歲末年初,各方面工作任務繁重、千頭萬緒,要統籌兼顧,扎實做好年底的各項工作。要確保完成年初目標任務,謀劃好明年工作,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做好扶貧惠民政策落實、走訪慰問困難群眾、治欠保支、保障節日市場供應和平穩運行等各項民生保障工作,持之以恆正風肅紀。

  全會號召,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隻爭朝夕的精神狀態、舍我其誰的使命擔當、建功有我的心胸格局,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把治理效能轉化為工作成效,不斷開創全省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加快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

(責編:李源、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