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杜家毫:總結經驗做法 持續發力推進  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基礎

2019年12月07日14:35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總結經驗做法 持續發力推進 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基礎

  12月6日,湖南省產業項目建設推進現場觀摩會在岳陽召開。省委書記杜家毫強調,要認真總結推廣產業項目建設年活動實施以來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緊扣高質量發展要求,持續發力推進產業項目建設,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講話,省政協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委副書記烏蘭主持會議,省領導胡衡華、謝建輝、張劍飛、王柯敏、葉紅專、陳飛、彭國甫、易鵬飛出席。

  會前,杜家毫、許達哲率與會人員前往岳陽城陵磯新港區,考察觀摩新金寶年產1300萬台噴墨打印機項目、湖南復星合力新材料有限公司年產500萬噸高延性冷軋帶肋鋼筋新材料項目、道道全食用油加工儲運綜合項目、城陵磯臨港高新產業園和華為新金寶高端制造基地,讓大家實地感受岳陽這兩年產業項目建設取得的顯著成效,進一步增強各地抓產業、強產業的思想和行動自覺,營造互學互鑒、力爭上游的濃厚氛圍。

  杜家毫在會上指出,自2017年底省委作出開展產業項目建設年活動以來,全省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出台系列支持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搭建完善產業發展平台,持續推進“5個100”建設,培育形成一批標杆產業企業,推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養鍛造了一支懂產業、會招商、敢擔當的干部隊伍,產業強湘邁出堅實步伐,有力支撐了穩投資穩增長穩就業,促進了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

  杜家毫說,事非經過不知難。產業項目建設年活動的實踐充分証明,抓好了產業,就抓住了解決湖南發展不足與發展不優問題的著力點,就推動了新發展理念落實、促進了高質量發展。我們在實踐中探索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經驗,最根本的是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經常對標對表,及時校正偏差,准確把握產業發展大勢,主動適應經濟形勢變化,審時度勢、因勢利導、順勢而為。具體就是始終突出以產業比實力、以項目論英雄,始終圍繞創新開放聚焦發力,始終注重產業鏈發展,始終堅持分類指導、精准精細,始終把優化營商環境擺在突出位置。

  杜家毫強調,要緊扣高質量發展要求,發揚經驗、揚長補短,以“5個100”為抓手,持續發力推進產業項目建設,加快推動產業興湘、產業強湘,為明年全面小康決勝年交出一份亮麗的成績單。要更加注重產業園區集約化、專業化、高質量發展,集中精力建設重點園區,重點考核投入強度和單位產出水平,著力提升土地利用率和產出率。更加注重產業鏈招商,瞄准骨干龍頭企業的供應鏈,找到招商引資的突破口,不斷完善產業配套,構建產業生態,促進產業集群式發展。更加注重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全面發展,著力培育平台經濟、共享經濟等新經濟、新業態,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更加注重招商引資與招商引智、科技創新相結合,進一步推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更加注重信息化、智能化發展,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加快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實現共同發展。更加注重營造公正透明、便捷高效的營商環境,歡迎新企業、不忘老企業,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讓更多企業安心、放心發展。

  許達哲指出,抓好產業項目建設,要緊緊抓住發展第一要務,振興實體經濟,做強大企業、培育小巨人,創造更多就業崗位,不斷提高財稅收入、居民收入和經濟實力,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基礎。抓好產業項目建設,要大力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在開放中拓展市場,引進創新人才和團隊,培育高新技術產業,推動產業邁向中高端。抓好產業項目建設,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突出就業優先、效益優先、農業農村優先,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推動優勢產業補鏈延鏈強鏈,提高供給體系質量效益,推動形成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抓好產業項目建設,要堅持可持續發展,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質量第一、生態優先、安全至上,講究投入產出比,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抓好產業項目建設,要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抓好“互聯網+政務服務”,打破信息壁壘,為企業辦事開辟綠色通道。

  會上,省發改委、省科技廳、省工信廳、省人社廳、省商務廳匯報了“5個100”建設情況,岳陽市作經驗交流。

  省直有關部門和各市州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分管副市(州)長,以及全省經開區、高新區、綜合保稅區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和觀摩考察活動。(記者 賀佳)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