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馬興瑞:努力在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方面走在全國前列

吳哲

2019年12月07日14:3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努力在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方面走在全國前列

12月6日,根據廣東省委關於開展省管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集中輪訓的工作部署,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在省委黨校作“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專題輔導報告。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義珍主持報告會。

馬興瑞在輔導報告中全面梳理了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歷史發展脈絡,並對其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作了深入闡述。他指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是改革開放理論和實踐創新的重要成果,是新時代經濟改革發展的根本遵循,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系統性重要影響。改革開放40多年來,廣東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大力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精神,在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探索過程中創造了許多全國“率先”和“第一”。全省各級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做到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

馬興瑞強調,當前,廣東發展正面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和推動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等重大歷史機遇。全省各地、各部門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努力在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方面走在全國前列。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促進效率和公平有機統一﹔要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關系,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要堅持創新第一動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加快建設科技創新強省﹔要牢牢把握重大歷史機遇,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400多名省管干部和省直綜合經濟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報告會。(記者/吳哲 通訊員/符信)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