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林鐸對整治天水市河流污染問題作出批示 唐仁健就問題整改作出部署

2019年12月07日15:04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林鐸對整治天水市河流污染問題作出批示 唐仁健就問題整改作出部署

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12月6日對整治天水市河流污染問題作出批示。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也作出批示,並於今天下午專門召開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進行部署。

林鐸在批示中指出,央視財經頻道《經濟半小時》欄目專題報道天水市河流污染問題,是對我們的嚴肅提醒警示,給我們敲響了治理環境問題、加強生態保護的警鐘,一定要立行立改、見底見效。

林鐸強調,作為國家西部重要生態安全屏障,作為黃河上游重要水源涵養區和補給區,把環境保護好、黃河治理好是甘肅必須擔起來的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全省各級各部門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甘肅時的殷切期望和囑托,堅決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全力抓好黃河流域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工作。天水市委、市政府和省直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媒體報道的問題,組織力量迅速開展詳查治理,爭取問題盡快整治到位。縣鄉村三級要立即著手,逐級靠實責任,有效傳導壓力,切實把解決相關問題作為大事要事來抓。各級黨政主要領導要親自上手,站到一線、靠前指揮,把整治責任牢牢扛起來。相關部門要及早介入,嚴查相關人和事,依紀依法嚴肅處理。各地要汲取教訓、舉一反三,全面檢視排查本地生態環保工作,有問題抓緊解決,有隱患抓緊消除。相關負責同志要抓緊抓實污染防治工作,定期察看重點區域、重點河流、重點地段,不能走過場、留死角。要細化實化相關制度機制,切實發揮河長制作用。要坦誠接受媒體監督,積極聽取群眾意見,凝聚各方力量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平,努力把黃河變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唐仁健指出,出現這樣的問題,根本原因在於一些地方和單位“四個意識”不強、政治站位不高,執法監督不嚴、工作落實不力。他強調,當下全省生態環保形勢依然嚴峻,千萬不要以為祁連山由亂到治、大見成效,我們所有的生態環保工作就都做得不錯﹔千萬不要以為習近平總書記肯定了我們,就可以在生態環保問題上自我感覺良好。必須深刻汲取教訓,舉一反三整改。一是整治重點問題。要在開展自然保護區已整改問題回頭看的同時,抓緊抓好剩余問題的整改。要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生態環保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發生問題較多的渭河、涇河、葫蘆河、馬蓮河等“大河”治理,嚴厲打擊非法排污、設障、侵佔水域岸線和不符合環保要求的採砂行為﹔突出城市黑臭水體等“小水”治理,盯緊解決水面浮游生物、水體周邊垃圾、水源地違法建筑等問題﹔突出補齊短板,加快工業集聚區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建設、城鎮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及配套管網建設。二是全面排查問題。不能搞以點帶面的重點抽查,要進行“拉網式”細致排查,往最小處的支流查,往溝溝岔岔的地方查,排查出的問題必須建立台賬,對賬銷號。三是鐵腕懲治整治。重點問題要無條件立即整治,能較快解決的要趕緊解決,需要一定時間解決的要限定時限。省市縣各級河長要親自走到、查到所管理水域的角角落落,切實體現上游擔當、盡好上游責任。要進一步劃出“紅線”、拉起“高壓線”,生態環保上發生問題要依紀依法從嚴從重處理。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