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舉行 彭清華講話

2019年12月07日14:4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舉行

  省委書記彭清華講話。

  12月6日,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在成都舉行。 記者歐陽杰攝

  全會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審議通過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的決定》

  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

  (2019年12月6日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2019年12月6日在成都舉行。

  出席全會的有,省委委員76人,候補省委委員13人。省紀委常委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代表中部分基層同志也列席會議。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彭清華作了講話。

  全會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彭清華代表省委常委會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的決定》。彭清華就《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全會充分肯定省委十一屆四次全會以來省委常委會的工作。一致認為,省委常委會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認真踐行新發展理念,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奮進,重點抓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我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改革開放40周年系列活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召開文化旅游發展大會和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落實“兩不愁三保障”回頭看大排查、全省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六件大事,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和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工作,全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著力打好三大攻堅戰,深入推進“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加快推進“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扎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持續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大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力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治蜀興川各項事業取得了新的重大進展。

  全會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就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決定,聚焦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深刻回答了“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勵精圖治的歷史擔當,對於堅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四個自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省委把學習宣傳貫徹四中全會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及時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進行傳達學習,舉辦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擴大)會交流討論,組織領導干部深入基層宣傳宣講,研究制定《關於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意見》作出全面部署,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在全省上下掀起了學習宣傳貫徹的熱潮。

  全會指出,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機組成部分和重要基礎,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緊緊依靠基層、聚力建強基層。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基層治理作出系列重要論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作為重要內容進行部署,為做好新時代基層治理工作明確了思想指引、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川是全國人口大省、經濟大省、農業大省,既有類型多樣、發展差異明顯的廣袤鄉村,又有超大城市和快速成長的大中小城市,還有全國最大的彝族聚居區、第二大藏區和唯一的羌族聚居區。當前,我省正處於轉型發展、創新發展、跨越發展的關鍵時期,面臨城鄉形態深刻重塑、社會結構深刻變化、利益格局深刻調整的時代背景,基層治理任務十分繁重。推進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是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具體實踐,是適應經濟社會發展演進趨勢的系統改革,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大舉措,是決勝全面小康、建設經濟強省、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的有力保障,意義十分重大。

  全會強調,要把握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的總體要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黨的建設為引領,以群眾需求為導向,以深化改革為動力,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建機制、提能力,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構建新時代四川城鄉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奠定堅實基礎。要把握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的基本原則,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依法治理改革創新、堅持治理與發展相結合、堅持共建共治共享。要把握推進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的目標任務,到2021年,全省基層黨組織領導下的各類組織關系更加清晰順暢,基層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基層治理能力持續增強,在城鄉基層治理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2035年,全省城鄉基層治理制度更加完善,基層治理效能顯著提升,基本實現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實現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奠定堅實基礎。

  全會指出,要深入推進現代鄉村治理制度改革。完善村黨組織領導村級治理體制機制,建立以基層黨組織為領導、村民自治組織和村務監督組織為基礎、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民合作組織為紐帶、其他經濟社會組織為補充的村級組織體系。健全村黨組織全面領導村級各類組織的機制,全面推行村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序擔任村民委員會主任、村級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穩步推進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優化村布局,培育一批中心村、重點村和特色村。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積極探索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形式和運行機制,發展農村集體經濟。實施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優化提升行動,研究完善鼓勵鄉鎮機關和事業單位干部任村黨組織第一書記的政策措施,深入實施優秀農民工回引培養工程。做好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堅持減量與提質相結合,優化鄉鎮機構設置和編制配置,建立健全優化協同高效的鄉鎮工作運行機制,提升鄉鎮治理效能。健全鄉村服務惠民機制,推進“放管服”改革向鄉村延伸,建立基層公共服務多元供給機制,構建穩定脫貧和防止返貧機制,完善統籌城鄉、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建立“美麗四川·宜居鄉村”建設長效機制,切實提高鄉村環境治理水平、改善人居環境質量。

  全會指出,要創新和完善城市基層治理制度。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研究完善轉變街道職能促進城市基層治理的政策措施,推動街道賦權擴能,整合街道黨政機構和力量,統籌設置基層黨建、公共管理、公共服務、公共安全等綜合性機構。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社區治理機制,全面推行社區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序擔任居民委員會主任、“兩委”班子成員交叉任職,形成協同聯動的社區治理架構。理順社區黨組織和居委會、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之間的關系,構建黨建引領居民小區治理機制。推動城市社區有機更新和環境治理。加快社區服務供給體系建設,設置布局合理、功能完備、互聯互通的黨群服務中心,建立社區基本公共服務清單及動態調整機制,推進社區公共服務標准化建設。建立新市民服務管理機制。大力推進社區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建立全省統一的志願者、服務對象和服務項目網絡對接平台,促進社區居民需求與志願服務供給有效對接。健全社區網格化管理服務機制,堅持大聯動、微治理,推動網格力量整合,構建全域覆蓋、全網整合、規范高效、常態運行的網格化管理服務體系。

  全會指出,要全面加強城鄉基層治理能力建設,著力提升黨建引領能力、群眾自治能力、法治保障能力、德治教化能力、社會統籌能力、科技支撐能力、基層權力監督能力。要加強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組織領導,完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強化基層人才支撐,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強化示范創建引領,完善激勵約束措施,充分激發基層干部干事內生動力。

  全會強調,要以高度政治自覺抓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准確把握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本質特征、顯著優勢、總體要求、總體目標、重點任務、根本保証,准確把握我省推進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的重大意義、總體要求、基本原則、重點任務、組織保障,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上來。要強化制度執行力,注重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因地制宜、分類指導,遵規守制、循序漸進,強化執行、嚴格監督,堅定推動四中全會精神和省委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終端見效。要扎實抓好當前各項工作,確保圓滿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及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帶動全省上下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

  全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信心、保持定力,銳意進取、開拓創新,著力構建新時代四川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加快推進全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奮力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