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舉行 陳潤兒講話


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委員會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實施意見》,安排部署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工作

2019年12月07日14:43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12月5日至6日,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在銀川舉行。 記者 左鳴遠 攝

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公報

(2019年12月6日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於2019年12月5日至6日在銀川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自治區黨委委員70人、候補委員5人。自治區紀委委員、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和在寧黨的十九大基層代表、部分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基層代表列席會議。

全會由自治區黨委常委會主持。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代表常委會作了講話。

全會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通過了《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委員會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實施意見》,安排部署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工作。

全會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我們黨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擘畫了宏偉藍圖,彰顯了制度自信,引領了民族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所作的重要講話和全會通過的《決定》,是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行動綱領。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統一思想和行動,凝聚智慧和力量,推動中央全會精神走深走心走實。要深刻認識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在寧夏充分彰顯、充分展現。深刻理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吃透精神,把握精髓,融會貫通。深刻把握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責任和實踐要求,毫不動搖堅持和鞏固,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堅定不移遵守和執行,奮力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會議強調,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強烈的政治擔當、過硬的政治能力,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確定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方向不動搖、本質屬性不動搖、基本框架不動搖,嚴格准確執行制度,堅定堅決落實制度,想問題、作決策、抓落實都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為准星。要把“頂層”和“分層”、“守制”和“創制”、“深化”和“轉化”結合起來,既通過實踐發展推動制度完善,也通過制度創新解決實踐問題,構建橫向工作聯動、縱向上下貫通的治理體系,更好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要在提高制度執行力上下功夫,增強制度意識、維護制度權威、強化制度執行,提高運用制度干事創業的能力,把制度執行和監督貫穿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基層治理、單位治理全過程,充分發揮制度指引方向、規范行為、提高效率、維護穩定、防范風險的重要作用。

全會指出,2016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的重要講話,全面清晰科學闡述了“新時代建設一個什麼樣的新寧夏、怎樣建設新寧夏”這一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飽含了真摯情懷、賦予了崇高使命、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精神動力,是新時代寧夏各項事業發展管方向、管根本、管長遠的行動指南。全區上下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起來、統籌推進,認真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工作。

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著力推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著力保持社會和諧穩定,著力鞏固和發展黨的執政基礎,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持續實施三大戰略,守好促進民族團結、維護政治安全、改善生態環境“三條生命線”,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確保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努力建設好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

全會強調,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定擔當新使命。進一步解放思想,認識到我們所處的歷史方位、社會的主要矛盾、面臨的外部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打破陳舊觀念,突破偏見束縛,在解放思想中明晰“為何發展”的價值取向,厘清“發展什麼”的路徑選擇,樹牢“怎麼發展”的科學理念,使認識和實踐相統一、主觀和客觀相符合。進一步真抓實干,認識到真抓實干是為官從政的本分、成就事業的基石、人民群眾的呼喚、時代賦予的使命,樹立真抓實干的導向,完善真抓實干的機制,營造真抓實干的氛圍,切實調動廣大黨員干部真抓實干、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奮力追趕,認識到當前寧夏發展正處在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存在經濟結構矛盾突出、資源環境約束趨緊、增長動力后勁不足、質量效益仍然偏低等問題,必須發揚一抓到底的狠勁、一鼓作氣的拼勁、一以貫之的韌勁,努力拼搏,奮力追趕。

全會提出,守好三條生命線、走出一條新路子,是寧夏主動服務全國發展大局、融入國家發展戰略的政治責任和戰略任務。守好促進民族團結的生命線,就是要始終高舉民族大團結旗幟,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決維護團結,全力促進團結,讓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守好維護政治安全的生命線,就是要堅持政治安全、國家利益至上,堅決防范應對各類政治安全風險隱患,筑牢政治安全的銅牆鐵壁。守好改善生態環境的生命線,就是要堅決承擔起維護西北乃至全國生態安全的重要使命,加快建設天藍、地綠、水美的美麗寧夏。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就是要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全會要求,要始終抓住“三個著力”重點,建設美麗新寧夏。要著力推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以優化經濟結構為基礎,持續優化產業結構、產能結構、產品結構,增強產業的集中度、產能的平衡性、產品的競爭力﹔以加快轉型升級為重點,推動產業向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發展﹔以堅持改革創新為動力,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推進科技創新、模式創新、業態創新,全面深化改革,釋放制度紅利﹔以統籌城鄉發展為關鍵,推動城市集約發展、鄉村振興發展、城鄉融合發展﹔以擴大開放合作為出路,構建開放型經濟體系、培育開放型經濟主體、營造開放型經濟環境﹔以完善基礎設施為支撐,加快構建便捷通暢的綜合交通體系、興利除害的現代水網體系、低碳高效的能源支撐體系、綠色循環的生態環境體系、高效安全的信息網絡體系﹔以改善生態環境為根本,大力實施生態立區戰略,堅持保護優先,推動綠色發展,狠抓環境治理,加強生態建設。要著力保持社會和諧穩定,鞏固促進民族團結,構建共有精神家園、弘揚守望相助風尚、依法治理民族事務﹔切實保障改善民生,繼續實施脫貧富民戰略,抓好脫貧攻堅,促進擴大就業,改善公共服務,完善社會保障﹔創新推進社會治理,樹立科學理念,完善體制機制,創新方法手段,防范化解風險﹔堅決維護政治安全,確保意識形態安全,防止宗教滲透破壞,打擊暴恐分裂犯罪。要著力鞏固和發展黨的執政基礎,鑄牢黨執政的思想基礎,以科學的理論武裝人,以核心價值觀引領人,以正確的導向鼓舞人﹔建牢黨執政的組織基礎,增強政治領導力,強化思想引領力,夯實群眾組織力,提升社會號召力﹔打牢黨執政的群眾基礎,教育引導群眾,密切聯系群眾,真心服務群眾,始終依靠群眾。

全會強調,要全面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奮力展現新作為。要信念過硬,補足精神之鈣,守住理想之魂,堅定奮斗之志。要政治過硬,把好政治方向,嚴守政治紀律,強化政治責任。要能力過硬,增強學習本領,增強發展本領,增強斗爭本領。要作風過硬,涵養科學求實的精神,堅守肯干踏實的態度,弘揚勤勉務實的作風,鍛煉狠抓落實的毅力。要廉潔過硬,建好思想的“防火牆”,明確行為的“警戒線”,把好權力的“方向盤”,永葆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

全會號召,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定信心、鼓足干勁,開拓創新、銳意進取,努力建設好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