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劉家義出席深化中國山東·日本開放合作推進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2019年12月07日14:1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深化中國山東·日本開放合作推進會在東京舉行

  12月6日上午,深化中國山東·日本開放合作推進會在日本東京舉行,踐行習近平外交思想,更好服務兩國開放合作大局,助推山東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開創中國山東和日本地方開放合作新局面。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發表主旨演講,日本經濟產業省副大臣牧原秀樹,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日本眾議院議員、自民黨總務會長代理原田義昭致辭,山東省委常委、秘書長孫立成主持。

  劉家義說,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在大阪召開的G20峰會上,就中日共同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與安倍首相達成了十點共識,這是新時代發展中日關系的基本遵循。這次我們來日本訪問,就是落實中日兩國領導人達成共識的具體行動。山東與日本毗鄰而居、隔海相望,是與日本交流最密切的中國省份之一。當前,山東堅定踐行新發展理念,加快高質量發展,努力將習近平主席擘畫的宏偉藍圖書寫在齊魯大地上。山東是重大戰略交匯疊加的沃土、現代產業蓬勃發展的沃土、對外開放向縱深推進的沃土、創新創業活力迸發的沃土、先進文化繁榮興盛的沃土,與日本地方合作空間廣闊、前景美好。我們將著力打造中日雙方高端產業合作平台,全面提升貿易便利化服務﹔鼓勵日本企業投資山東,參與山東基礎設施建設、進入公用設施領域﹔積極促進山東和日本港口“多港聯動”,支持雙方海關開放合作,促進互聯互通﹔鼓勵科技人才交流,對日本頂尖人才團隊給予綜合資助或直投股權投資支持,放寬日本人員來山東工作的年齡限制和學歷要求﹔推出有力金融支持政策,鼓勵支持在自貿區依法依規設立外商投資金融機構。期盼雙方進一步深化構建各級政府間、部門間合作機制,定期開展富有成效的交流活動﹔持續深化產業經貿對接,全面提升雙方在海洋經濟、金融服務、科技教育、醫療康養等領域合作水平﹔支持雙方企業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同拓展在第三方市場基礎建設和制造業領域的合作﹔持續擴大人文交流,深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青少年交流和旅游、文化、演藝等交流合作,構建長久友好事業的橋梁。希望借助這次活動搭建的寬闊橋梁,推動我們的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牧原秀樹在致辭中說,當前,日中兩國合作正在不斷取得豐碩成果,特別是在節能環保、養老康復等領域,一些重要合作項目陸續落地。我們將繼續深化雙方合作,推動日中兩國建立更加健全穩定的經濟關系。日資企業在山東表現活躍,項目推進十分順利,山東企業在日本的發展也為當地作出了積極貢獻。我們期待進一步加強雙方合作,為日中兩國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孔鉉佑在致辭中說,當前,中日關系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面臨進一步改善發展的重要機遇。新時代的山東秉持新發展理念,全面推進高質量發展。山東高度重視和日本的交往,雙方經貿、人文合作成果豐碩。希望大家通過推進會,進一步挖掘新的合作潛力,共享發展合作機遇,攜手開創中日地方交流的新時代,為兩國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會上,濟南、青島、煙台市負責同志圍繞中國(山東)自貿試驗區三個片區創新性政策等內容分別進行專題推介,省國資委負責同志進行了大宗新舊動能轉換重點項目暨企業混改項目推介。

  會上,還舉行了項目簽約儀式、“齊魯號”歐亞班列日本營銷中心揭牌儀式。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日中經濟協會、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及企業負責人,山東有關市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中央駐魯單位負責人、企業代表等參加會議。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