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推進公辦幼兒園建設、均衡配置教育資源、著力打造職教品牌——

廣安前鋒區:努力辦區域性最好的教育

2019年12月06日11:12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幼兒園就在家附近,孩子入園不再難﹔均衡配置教育資源,努力促進教育公平﹔培養專業技能型人才,著力打造職教品牌……近年來,(廣安)前鋒區努力辦“區域性最好的教育”,讓群眾滿意。

  數據顯示:2015年以來,該區積極向上爭取6.27億余元,完成固定投資14.61億余元,教育總投入17.73億元,新改擴建教學用房9萬余平方米、運動場1.7萬余平方米,添置學生圖書75.57萬余冊、計算機2756台,建成教師周轉房638套、高考標准化考場40間,公辦幼兒園、前鋒中學等項目建設加快推進。

  聚焦學前教育 破解入園難題

  “家門口就有公辦幼兒園,孩子上學很方便,不僅環境好,收費還便宜。”今年9月,前鋒區六角丘幼兒園正式開園,開設大、中、小3個班級,首批招收幼兒50余名。蘇理旺老人的孫子剛好到了讀小班的年紀,家門口的幼兒園讓他不再為孩子入園而發愁。

  不僅是六角丘幼兒園,虎城鎮第二幼兒園也於今年秋季投入使用,設有教學班6個,可提供學位180個,目前在園幼兒160名﹔地處新城區的前鋒區第二幼兒園於今年春季正式開園,設有教學班12個,可提供學位360個……

  據該區教科體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前鋒區新建成投用六角丘、大佛橋等4所公辦幼兒園,增加公辦幼兒園學位1260個,有效緩解了全區幼兒入園難的問題。

  近年來,前鋒區堅持把公辦幼兒園建設作為“辦區域性最好的教育”的“排頭兵”和教育項目建設的“重頭戲”,全面落實用地、資金、隊伍保障,加快推進公辦幼兒園建設。該區先后爭取公辦幼兒園項目資金7038萬元,投入農村公辦幼兒園建設及設備購置資金3095萬元,在代市、觀閣、虎城等人口密集場鎮和代市長五、觀塘三台等群眾聚集的區域規劃新建標准公辦幼兒園6所,並通過招聘、交流等方式充實農村公辦幼兒園專任在編教師42名、合同制教師10名,選聘保育員10名,確保新建幼兒園順利運行。同時,深入實施公辦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公辦普惠性幼兒園入園率達80%。

  均衡配置資源 促進教育公平

  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教育公平的基石。早在建區初期,前鋒區就提出了“科教興區”“教育強區”發展目標,把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列入重要議事日程。

  2017年秋季開學,一所可容納2800名學生的城區學校——前鋒思源實驗學校正式投入使用,學校教學樓、實驗樓、綜合樓、學生公寓以及食堂等配套設施齊全。

  “學校建成后,有效滿足了城區適齡孩子就近入學的需求,化解了城區‘大班額’現象,使辦學條件得到極大改善,讓學生享受到更加優質的教育資源。”該校校長鄒家榮說。

  而眼下,前鋒區另一重點項目——前鋒中學也在緊張推進中。該校建成投入使用后,將填補前鋒城區無一所高完中的空白。

  “項目主體工程已經完工,正在進行附屬設施的設計和規劃,預計明年9月投入使用。”前鋒中學項目部負責人羅光林說。

  除了新建學校,為實現教育均衡優質發展提供保障以外,近年來,前鋒區投入4400萬余元,完成前鋒初中等3所學校改擴建、光輝小學等11所學校教師周轉房和觀閣小學等37所學校學生食堂建設,硬化塑化虎城小學等5所學校操場﹔投入600萬余元,為8個校點征地3萬余平方米﹔投入3000萬余元,配置中小學校理科實驗儀器10萬余件、音體美等學科器材2.6萬余件、圖書80萬余冊,完成前鋒教育城域網和“三通兩平台”等教育信息化項目建設,全區中心校點的教育信息化覆蓋率達100%。

  此外,該區大力實施義務教育化解“大班額”三年攻堅計劃(2018—2020年),基本消除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大班額”,努力實現義務教育優質均衡。

  發展職業教育 打造職教品牌

  12月3日,記者來到廣安市世紀職業技術學校看到,在汽車運用與維修專業實訓課上,汽車電器實訓平台上挂滿了各式汽車零件,實訓教師嚴雲剛正在手把手授課。

  “汽車運用與維修專業是我校的重點特色專業,同時也正在申報市重點專業。”嚴雲剛介紹說,該校通過“理論+實踐”以及對口實習的方式,培養專業技能型人才。

  記者了解到,廣安市世紀職業技術學校屬民辦中等職業教育技術學校,共開設汽車運用與維修、服裝設計與工藝等專業6個,現有全日制在校學生1857人,教職工95人。

  “我校先后與四川軍慧汽車部件有限公司等77家前鋒工業園區企業簽訂了校企合作、產教融合協議,聯合舉辦了多個‘訂單班’。”該校校長夏生榮說,該校不僅對企業員工進行崗位技能輪流培訓,在校學生也輪流到企業進行跟崗實習,緊貼市場需求培養專業技能型人才,打造前鋒職教品牌。

  與此同時,針對工業園區用工需求,該區依托前鋒區職業教育中心、廣安市世紀職業技術學校等成立“前鋒區職業教育基地”,推動前鋒區職業教育改革與發展,助力前鋒區經濟社會發展。

  據悉,前鋒區職業教育基地規劃佔地1500畝,預計總投資20億元,到2025年全面建成。接下來,基地將有效利用“產教融合”“校企合作”辦學模式,在園區企業建設實訓基地,積極穩妥推進普職融通試點示范,著力建設特色優勢專業學科,全面推行工學結合、頂崗實習、“訂單式”“現代學徒制”等人才培養和教學管理模式。屆時,全區職業教育體系將更加優質完善,各類職業教育培訓機構每年培訓職業技能人才將突破1萬人。(熊吉平 前鋒記者站 黃方瑤)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