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國共產黨福建省第十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決議

(2019年12月5日中國共產黨福建省第十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通過)

2019年12月06日09:24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福建省第十屆委員會 第九次全體會議決議

中國共產黨福建省第十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於2019年12月5日在福州召開。會議由省委常委會主持。全會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了省委常委會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福建省委深入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實施意見》。省委書記於偉國就《實施意見》(討論稿)向全會作說明並講話。

全會充分肯定了省委十屆七次全會以來省委常委會的工作。全會認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我們黨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我國處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會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門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並作出決定,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和政治宣言書。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系統回顧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黨和國家的重要工作,深刻闡明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總體考慮、目標任務,為新時代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領會,把握精神實質,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全會強調,福建是習近平總書記工作過17年半的地方,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孕育地。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帶領干部群眾先行先試,在全國率先進行了一系列開創性探索實踐,提出了一系列前瞻性創新理念。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福建擘畫“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藍圖,提出了“四個切實”和“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做好革命老區中央蘇區脫貧奔小康工作”等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要求,這是我們與時俱進推進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建設的行動指南和巨大動力。我們要堅定不移地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藍圖、指引的方向前進,把傳承和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時的探索實踐、創新理念,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重要要求,與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緊密結合起來,切實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落實到新時代新福建建設全過程各方面,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福建治理實踐中落地生根。

全會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新時代新福建治理現代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持續深化法治福建建設。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努力當好高質量發展排頭兵。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制度,加快推進文化強省建設。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不斷增進人民福祉。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全力建設生態文明先導區。堅持和完善服從服務國家大局的制度機制,更好發揮福建在全國一盤棋中的功能作用。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推動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

全會要求,全省各級黨委要切實扛起責任,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科學謀劃、精心組織,遠近結合、整體推進,更加有力有效地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面落實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確保新時代新福建治理方向正確、充滿活力。層層壓實工作責任,形成一體推動、一體落實的有效機制,推動一級一級抓好實施,一項一項抓好落實。切實強化制度執行,增強制度意識,維護制度權威,提升制度執行質量。全面提升治理能力,把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作為干部選拔任用、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鼓勵探索創新,發揚斗爭精神,推動制度和治理體系不斷完善。

全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信心,保持定力,銳意進取,開拓創新,推進新時代新福建治理現代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