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吳英杰:始終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努力培養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2019年12月06日13:42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始終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努力培養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12月5日上午,區黨委書記吳英杰來到西藏大學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這是宣講前,吳英杰調研西藏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情況。本報記者 李洲 攝

本報拉薩12月5日訊(蔣翠蓮 常川 陳躍軍)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12月5日上午,區黨委書記吳英杰來到西藏大學宣講全會精神,調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情況,與全區高校師生代表一起共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發展的歷史性成就、顯著優勢,展望祖國發展的美好未來。

區黨委常委邊巴扎西、劉江、陳永奇和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西藏大學黨委書記尼瑪次仁出席宣講會。

會上,尼瑪次仁和西藏藏醫藥大學、西藏職業技術學院負責同志匯報了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情況,西藏警官高等專科學校、拉薩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師生代表紛紛發言,暢談了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認識和體會,表達了廣大師生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擁戴感激之情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自覺性、堅定性,展現出了新時代高校師生的良好精神風貌。

吳英杰說,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會議。全會通過的《決定》深入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也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政治宣言書。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科學指南和基本遵循,為我們指明了正確方向。

在宣講中,從古到今,從國內到國外,從改善民生到凝聚人心,從民族團結到反對分裂,從人民生活到脫貧攻堅,從“三包”政策到公費教育,吳英杰回顧歷史、展望未來,通過對比,通過各族群眾吃、住、用、行、就醫、就學、就業等生產生活條件巨大改善的鮮活事實,結合自身成長經歷和工作實際,給大家講故事、擺事例、談體會,深刻闡述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核心精神和基本要義。吳英杰要求,各級各類學校要高度重視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工作,採取形式多樣、通俗易懂、春風化雨的方式做好工作。校黨委班子要帶頭維護制度權威,推動校園治理現代化。廣大教師要增強責任感,結合書本和實際向學生講好全會精神,讓全會精神在教育領域和學校落地生根。

吳英杰強調,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緊圍繞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強化思想政治教育,立足實際講好思政課,把感黨恩教育貫穿到學校教育的全過程,把反分裂斗爭教育和新舊西藏對比教育、愛國主義教育融入課堂,在學校和青少年學生中持續開展“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全面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切實加強民族團結教育,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吳英杰深情寄語廣大青少年學生,要深刻理解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深刻內涵,繼承弘揚“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腳踏實地學知識、珍惜韶華提素質、解放思想轉觀念,主動適應社會創業興業,在實現自己人生價值的同時幫助農牧民群眾脫貧致富,幫助邊境群眾建設好家園﹔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增強文化認同、堅定文化自信﹔要樹牢“三個離不開”思想,促進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宗教觀,影響帶動家人理性對待宗教,用勤勞雙手過好今生的幸福生活﹔要愛護環境、保護生態,為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作出自己應有貢獻。

宣講前,吳英杰還通過觀看展板、聽取匯報的方式調研了西藏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情況。吳英杰充分肯定了全區高校工作和各高校在主題教育中取得的良好成效。一是廣大師生反對分裂、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正確對待宗教、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意識明顯增強﹔二是高校專業結構不斷優化,更加符合西藏經濟社會發展需要﹔三是高校教學質量穩步提高﹔四是高校畢業生的就業觀念正在逐步轉變﹔五是逐步建立了一支符合高校發展的教師隊伍﹔六是高校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吳英杰要求,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高校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黨員師生的終身課題,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總書記關於治邊穩藏的重要論述武裝頭腦,貫徹落實總書記致西藏民族大學建校60周年賀信精神,不斷把主題教育引向深入,切實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立德樹人的強大動力,以高等教育事業的高質量發展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