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市共清退不再符合條件的農村低保對象2.2萬人

2019年12月05日10:44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日前,記者從(廣安)市民政局獲悉,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市共清退不再符合條件的農村低保對象1.01萬戶2.2萬人,新納入低保1.34萬戶2.41萬人,其中包括791戶1092名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戶中靠家庭供養且無法單獨立戶的重病、重殘對象。

  “根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整改工作有關要求,我局切實加強對農村低保工作中出現的保障不到位、漠視侵害群眾利益等問題的整治力度。”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局在全市范圍認真開展排查工作,加大拉網排查深度和廣度,對全市181個鄉鎮涉及15568名村居委會干部親屬享受低保情況開展自查清理,備案1897人,簽訂承諾書15568份。

  同時,開通市、縣兩級民政部門17個投訴舉報電話,積極受理和回應群眾關切。共收到群眾投訴舉報電話385件次,排查發現問題線索35條,查証屬實14條。

  為推動專項整治成果做深做實,該局對保障金額偏低、保障人口納入不全的低保家庭悉數進行整改,切實做到“應保盡保、應退盡退、按戶施保、按標施保”﹔對整治過程中發現的公職人員親屬違規享受低保、基層工作人員在低保評定中弄虛作假等6例重點問題建立了整改台賬,追回資金10余萬元,處理干部3人。

  通過專項整治,該局對全市農村低保特殊困難群體“脫保”“漏保”問題和“人情保”“關系保”等問題進行深挖實改,進一步實現了動態管理下的應保盡保,應扶盡扶。

  下一步,該局將開展社會救助綜合改革試點,加強農村低保對象復核認定及數據管理,加快建設跨部門、多層級、信息共享的全市性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信息平台,發揮農村低保的兜底性、基礎性保障作用。(記者 劉婧 龍俊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