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北京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蔡奇主持

2019年12月05日08:2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學習《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 研究貫徹《條例》實施辦法等事項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昨天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研究貫徹《條例》實施辦法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市委常委會安排會前學法,邀請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雷東生圍繞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作專題輔導。

會議研究了《中共北京市委貫徹〈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的實施辦法》,指出,政法工作是黨和國家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條例》的出台,有利於從制度上保障政法工作始終堅持正確前進方向,更好發揮服務保障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作用。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工作的重要論述,抓好《條例》和《實施辦法》的組織實施。始終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教育引導全市政法干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照《條例》嚴格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強化政法工作決策和執行,各級黨委、黨委政法委、政法單位黨組(黨委)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在各自職責范圍內推進工作。加強對政法工作的監督,建立健全政法單位與執法司法權運行機制相適應的監督制約體系。各級黨委要加強對政法工作的領導,各級黨委政法委要把工作著力點放在把握政治方向、協調各方職能、統籌政法工作、建設政法隊伍、督促依法履職、創造公正司法環境上,政法單位黨組(黨委)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職責。

會議聽取了加強首都政法隊伍建設全力保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深入推進情況匯報,指出,要堅持首善標准,不斷完善抓黨建帶隊建促業務工作機制,打造一支最忠誠、最過硬、最值得信賴、最能經得起各種考驗的紀律部隊,為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重大任務,做好新時代首都政法工作提供堅強保障。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政法干警頭腦,把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落到實處。全面提升實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建立健全各級公檢法機關“一把手”親自挂帥、靠前指揮、帶頭辦案工作機制。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織密建強政法系統基層黨組織體系。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持從嚴治警,形成科學有效的廉政風險防控機制。

會議聽取了北京市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工作情況及主要數據成果匯報,指出,第四次經濟普查為首都經濟發展摸清了“家底”。要抓好成果轉化,深入挖掘、開發利用好普查成果,為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提供數據支持。要夯實統計基礎,完善統計管理體制,確保全市統計數據質量。優化統計制度方法,推動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應用,提高服務決策水平。做好普查公報發布解讀。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