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紅色老區

東西部扶貧協作 助革命老區解難題

2019年11月06日11:00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楊一楓 周慶耕 李小宇 李建剛

改革開放以來,河北省承德市興隆縣作為革命老區受制於交通條件差、基礎設施弱、產業水平低等劣勢條件,在經濟發展中出現了遲滯和落后,老區百姓生活中多了艱辛和苦澀。

如何讓革命老區百姓擺脫貧困,成為了興隆縣實現全面小康中的重大課題。而在具體的脫貧攻堅實踐中,借勢借力東西部扶貧協作成了破題關鍵和有效舉措。

助革命老區破解交通難題

“以前俺們出村就一條窄窄巴巴的水泥路,十分不方便,家裡的板栗和山楂運不出去,老百姓隻能干著急。”興隆縣蘑菇峪鎮城牆峪村支部書記王福銀感慨地說。

王福銀是土生土長的蘑菇峪人,從小就聽著父輩們講述民眾抗戰英雄孫永勤的傳奇故事,孫永勤的家鄉就在離城牆峪村不遠的孫杖子村。英雄故土的百姓,心裡有著不服輸的勁頭,可是面對山高、谷深、林密、路險的現實狀況,王福銀隻能垂頭嘆息。

蘑菇峪鎮處在興隆縣東北方向,距離縣城92公裡,是興隆縣最偏遠的鄉鎮,交通基礎設施落后成為蘑菇峪的標簽。

“要致富,先修路。”這是對發展與民生最朴素的認識。破解革命老區的交通瓶頸,成為了當務之急。

“我們鎮有東西部扶貧協作交通建設項目2個,投資達到563萬元,”蘑菇峪鎮黨委書記孟慶華介紹說,“我們現在改建拓寬的道路是通往王寶石村和城牆峪村的,路面寬度達5米,建成后將一舉改變兩個村幾十年的出行難題!”

“現在村裡的百姓都義務去壘護壩、運土方,就盼著路快點通車,到時候家裡的山貨買上好價錢了,孩子也願意回家過年了。”說到這裡,王福銀喜上眉梢。

興隆縣扶貧辦主任李學申告訴記者,2017年以來,興隆縣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交通建設項目9個,累計投入資金5258萬元。項目涉及全縣13個鄉鎮86個村,惠及貧困百姓28530人。

助革命老區突破產業發展瓶頸

在興隆縣提及“麻利嫂”張翠萍,可以說是家喻戶曉。當年她作為地下交通員,在身懷六甲的情況下,為了給抗日部隊帶路,因勞累在冰上誕子的故事成為了一段傳奇。這位傳奇英雄的家鄉就在興隆縣北營房鎮。

清晨第一縷陽光剛剛洒向大地,興隆縣北營房鎮煤嶺溝村低保貧困戶王金寶已經走出了家門。“我在村委會西邊的蔬菜大棚裡干活兒,等平整完土地,就可以種菜了,大棚裡的菜都是送到北京的,我一年能賺兩萬多呢!”難掩激動心情的王金寶加快了腳步。

王金寶口中的大棚,就是北營房鎮東西部協作專項資金產業扶貧項目,該項目獲得天津市北辰區對口幫扶資金250萬元,總佔地37.84畝,以種植高端蔬菜、水果為主,產品銷售市場為北京高端醫療機構和教育機構,可促進該村22戶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就業。

興隆縣還有一名特殊的英雄與抗日名將李運昌相關。在《冀東抗日大暴動》一文裡,李運昌對他的評價是“在抗聯起義的影響下,綠林英雄楊二也拉起了一支2000人的部隊,活動在興隆、遵化一帶,打日本很堅決。” 這位綠林英雄楊二打響抗日第一槍的地點就在是興隆縣孤山子鎮。“土匪揭竿而起,綠林英雄楊二。”成為了孤山子鎮老百姓口耳相傳的故事。

而現在,“扶貧車間建村頭,脫貧路上有奔頭”成了孤山子鎮沙坡峪村老百姓茶余飯后的談資。

老百姓談論的扶貧車間,正是今年東西部扶貧協作天津市對口幫扶項目,項目投入資金200萬,建成后,將以高於市場價5%的價格收購貧困戶果品,每年拿出5%收益用於購買政府服務,將帶動孤山子鎮40名貧困群眾穩定就業、100余戶果農增收。

“吸納村裡的貧困勞動力利用空閑時間到扶貧車間務工,為閑散勞動力就業提供了平台,確保村民就業、務農、照顧家庭‘三不誤’”。興隆縣孤山子鎮黨委書記徐子程說。

“以后我就在村裡的車間上班了,可以掙錢,又可以照看地裡的農活,我也是一個‘上班族’了。”沙坡峪村貧困戶高尚勇抑制不住心中的興奮。

煤嶺溝村蔬菜大棚項目、孤山子鎮扶貧車間項目只是興隆縣東西部扶貧協作產業扶貧的一個縮影,正是通過因地制宜的扶持特色農業產業的方式,對口幫扶資金發揮了最大效率。

興隆縣扶貧辦主任李學申告訴記者,東西部扶貧協作開展以來,天津市北辰區、唐山市樂亭縣共計幫扶項目40個大項,到位扶貧資金2.5億元。這些項目中,產業類幫扶項目佔比近五成,資金投入達7600多萬元,為興隆縣發展扶貧產業注入一支“造血”強心劑。

助革命老區解決衛生教育“難題”

“聽老一輩人說,抗戰的時候,冀東軍分區司令員李運昌將軍的率領部下在我們村和日偽軍戰斗20多次。那時候全村七八十戶人家,家家都是堡壘戶,為八路軍傳遞情報,救治傷員,往前線送糧食,做軍鞋。”興隆縣安子嶺鄉馬架溝村支部書記王成伍對村裡的抗戰故事如數家珍。

興隆縣安子嶺鄉是一個貧困深山區,群眾“看病難”問題尤為突出。基礎薄弱、醫療條件落后,一直是制約該鄉衛生事業發展的突出難題。如何破解難題,將有限的資源用在老百姓真正需要的地方就成了該鄉黨委政府一直在探索的問題。

2017年以來,興隆縣累計投入東西部協作幫扶資金近1000萬元,用於貧困地區衛生事業發展,興建安子嶺鄉衛生院也被列入項目建設規劃。

“鄉衛生院位於安子嶺村,佔地2.4畝,建筑面積2030平米,能夠極大地緩解全鄉10個村6000余名群眾就醫條件差、看病難問題。”安子嶺鄉政府鄉長左貴兵介紹說。

“今天我們要督查的項目是安子嶺鄉衛生院主體建設項目,驗收合格后,衛生院就可以進行內部裝修,採購醫療設備了。” 迎著初冬的寒風,興隆縣東西部協作辦公室組織人員來到安子嶺鄉進行項目督查。

協作辦工作人員也記不清楚這是第幾次來了。加快推進項目建設,讓衛生院快點開門為貧困老百姓看病,成為了他們的唯一想法。

安子嶺村的老百姓也時常到衛生院項目建設現場,大家三五成群的站在施工護欄外觀望,不時議論,眼神中充滿了期待。

安子嶺鄉的老百姓在家門口看病的願望即將實現的同時,困擾蘑菇峪鎮老百姓多年的孩子上學難題也一去不復返。

“我們學校教學樓是今年暑假建設完的,天津北辰區對口幫扶500萬元,”蘑菇峪鎮中心小學校長孟慶亮說,學校現在能解決100名幼兒、180多名小學生的上學難題。

41歲的王素蘭干完手中的農戶,就早早來到學校門口,等著接女兒回家。

“我女兒今年上三年級了,以前鎮上小學條件不行,我們就到遷西那邊借讀,我還要陪讀,裡裡外外花銷太大了。”王素蘭說,現在鎮上小學建好了,她可以接送孩子、收拾地樹兩不耽誤。

“聽說,這個建學校的錢是天津北辰那邊幫著給的,得好好謝謝他們!”說到這裡,朴素的農村大姐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興隆縣扶貧辦主任李學申介紹說,東西部扶貧協作開展以來,天津市、北辰區已累計投入資金2000余萬元,用於改善興隆的教育基礎設施。同時,通過兩地培訓和支教等模式,以傳、幫、帶的形式,提高興隆的教育教學水平。

“每次探訪貧困百姓,都是對自己的一次思想的洗禮、精神的鞭策。我們要懂得飲水思源,在安排東西部扶貧項目資金時,有意識的向革命老區傾斜,讓老區貧困百姓徹底擺脫貧困。”談及革命老區脫貧攻堅,興隆縣政府副縣長馬廣春態度堅定。

(作者簡介:楊一楓,人民日報主任記者現在河北扶貧挂職﹔周慶耕,天津市北辰區挂職興隆縣常委副縣長﹔李小宇,現任興隆縣委宣傳部新聞科科長﹔李建剛,現任興隆縣東西部扶貧協作辦公室主任。)

(責編:程宏毅、劉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