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紅色老區

王健在“老區婦女巾幗建功決勝脫貧攻堅”論壇上的講話

2019年10月14日17:21    來源:www.1389.com.cn    

原標題:王健在“老區婦女巾幗建功決勝脫貧攻堅”論壇上的講話

老區婦女偉大精神砥礪脫貧攻堅勝利前行

——在“老區婦女巾幗建功決勝脫貧攻堅”論壇上的講話

中國老區建設促進會會長 王 健

(2019年10月14日)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在舉國上下喜慶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第六個國家扶貧日前夕,我們相聚首都北京,展望回顧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婦女特別是老區婦女波瀾壯闊的奮進歷程,熱情謳歌黨的十八大以來老區婦女砥礪前行矢志脫貧的偉大貢獻,進一步激發巾幗建功決勝脫貧攻堅的磅礡力量,時機特殊、內涵深厚、很有意義。全國婦聯和國務院扶貧辦對此次論壇高度重視,給予了有力的組織領導。第九屆、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蔣正華老首長,國務院扶貧辦劉永富主任蒞臨論壇,親切看望與會代表,並發表了重要講話。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章冬梅同志作了熱情洋溢的致辭。在此,我代表中國老區建設促進會向一直關心支持中國老區建設促進會工作的各位領導表示衷心感謝!向紅色娘子軍、沂蒙紅嫂、太行奶娘、延安婦女的傳承者和老區脫貧攻堅巾幗建功的先進典型致以崇高敬意!向參加論壇的各位代表和新聞媒體界的朋友們表示熱烈歡迎!

馬克思、列寧指出:“沒有婦女的酵素,就不可能有偉大的社會變革。”“革命的成敗取決於婦女參加解放運動的程度。”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婦女觀,把實現婦女解放、促進男女平等寫在奮斗的旗幟上。早在1922年7月,剛成立一年的中國共產黨在黨的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就頒布了中國歷史上首部婦女運動決議。1930年至1933年間,毛澤東同志先后在中央蘇區所在地江西的吉安、尋烏、興國、長岡鄉及福建的才溪鄉等地,調查撰寫了許多重要報告,深刻揭示了蘇區廣大婦女為建立和鞏固新生的蘇維埃政權展現的歷史價值和偉大作用。他還深刻指出:“全國婦女起來之日,就是中國革命勝利之時。”“世界上什麼事情,沒有婦女參加就不成功。”“婦女能頂半邊天”。千百年來身處最底層的女性迸發出前所未有的革命熱情,她們以巨大的犧牲和奉獻,為自身贏得了最為徹底的解放,為革命勝利作出了永不磨滅的歷史貢獻。

在新中國70年的偉大歷史進程中,各族各界婦女在黨的領導下,走過了無比輝煌的歷程。中國婦女不再受著精神的壓迫和控制,不再直接受到身體上的禁錮和限制,也不再受到最野蠻的身體束縛和摧殘。土地改革運動,改變了農村婦女沒有土地的生存狀況﹔隨著第一位女拖拉機手、第一批女火車司機、第一批女飛行員等眾多“女性第一”的出現,中國婦女的地位和作用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億萬婦女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和開拓創新的勇氣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建功立業、在民主政治建設中奮發有為、在精神文明建設中展露風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更加重視、系統推進婦女事業,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發展婦女事業的重要意義。習總書記指出:“中國將更加積極貫徹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發揮婦女‘半邊天’作用,支持婦女建功立業、實現人生理想和夢想。”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婦女發展水平全方位提升,廣大婦女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與日俱增,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權利、平等參與經濟社會發展、平等享有改革發展成果達到新的歷史高度。女航天員劉洋、王亞平“飛天”,首位乘蛟龍號的女科學家唐立梅“下海”……不少重大科技成果裡都有她們在線。中國女排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比賽中,以十一連勝的驕人戰績奪得冠軍,成功衛冕,得到了習總書記的親切接見和高度贊揚。9月29日,黨和國家以最高規格褒獎英雄模范,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頒授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申紀蘭、屠呦呦被授予“共和國勛章”,還有6位女性被授予國家榮譽稱號。她們作為千千萬萬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貢獻的杰出婦女代表,向社會展示了不讓須眉的別樣風貌。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脫貧攻堅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強度精准施策、攻城拔寨,取得了決定性進展和歷史性成就,創造了世界減貧史上的奇跡。在這場波瀾壯闊的偉大戰役中,我國農村婦女特別是廣大老區婦女,銳意進取、奮力拼搏,拔掉“窮根子”、過上富日子,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向世界彰顯了中國婦女的時代風採。

中國婦女今天所取得的發展進步,離不開黨的堅強領導,離不開她們獨特的精神品質和精神力量,這種偉大精神在歷經磨難中傳承不息。在如火如荼的革命戰爭年代,廣大老區婦女扎根紅色沃土,用巨大的犧牲奉獻、優秀的品格美德和卓越的聰明才智,為滋養黨的偉大事業和人民軍隊,夯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發揮了不可替代的“半邊天”作用。從個體到群像,從前線到后方,老區婦女一路從戰火硝煙中走來,她們用忍辱負重和堅強抗爭,創造了彪炳史冊的光輝業績,留下了穿越時空的精神財富,鑄就了以“愛黨愛國堅定信念堅忍不拔頑強毅力、大愛無私的寬廣胸懷、自立自強的優秀品質”為主要內容的老區婦女偉大精神。

一、老區婦女偉大精神傳承了中華民族優秀美德

翻開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燦爛文化的歷史畫卷,處處呈現著堅毅的民族氣節、崇高的民族品質、深厚的民族力量、博大的民族胸懷。老區婦女偉大精神離不開源遠流長、世代相傳的中華民族優秀美德的滋養,是中華民族精神的縮影和結晶。

(一)老區婦女偉大精神傳承著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愛國情操。愛國主義作為民族精神,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核心。歷史上,中華民族屢遭外敵入侵,國破則家亡,無論是“殺身以成仁”的民族氣節,“苟利國家生以死,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報國情懷,還是“驅除韃虜,恢復中華”的政治綱領,都是中國人民愛國之情的強烈表現。在幾千年優秀民族文化的熏陶下、歷史長河的驚濤駭浪中涌現了很多巾幗英雄,“中國巾幗英雄第一人”的冼夫人、替父從軍屢建功勛的花木蘭、沙場揮戈平定西北的樊梨花、征戰四朝威震八方的中華女將秦良玉、耄耋之年挂帥出征的佘太君等眾多巾幗不讓須眉的光輝形象深入人心。流淌著愛國主義的歷史血脈,使得婦女同胞在戰火紛飛的年代,立場堅定、方向明確、愛憎分明,成為我們黨和軍隊戰無不勝的“鋼鐵長城”。中國共產黨唯一女創始人向警予、溫婉驕楊英雄女杰楊開慧、有勇有謀的巾幗英雄賀英、甘將熱血沃中華的趙一曼、化作紅梅映山紅的江竹筠、屢建奇功的“現代花木蘭”郭俊卿,雖是寸寸柔腸,卻有錚錚鐵骨,她們以鮮血澆灌理想,用生命捍衛信仰,大義凜然英勇獻身。各根據地女戰斗英雄、女模范醫護工作者、女勞動模范、女支前積極分子和女領導干部紛紛涌現。革命老區“母送子、妻送郎、兄弟競相上戰場”的動人情景比比皆是。老區婦女以勤勞、勇敢和智慧,為中國革命的勝利貢獻了震鑠古今的巾幗力量。

(二)老區婦女偉大精神充滿著“大愛無私、勤勞朴實”的高尚品格。縱觀古代傳統文化,正統婦禮女教就推崇“古之哲婦,放義而行,私愛可捐,軀命可舍”的公而忘私、舍生取義價值取向,“謙讓恭敬,先人后己”“不忘小善,不計小過”的寬厚待人准則,“敦廉儉之風”“勤勵不息”的勤勞簡朴精神。漢代諺語就有“一婦不織或受之寒”的肯定。唐代大詩人李白還留下了“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的名句。革命戰爭年代,中國古代女性文化的優秀傳統在老區婦女身上被進一步放大,成為激勵全民族翻身求解放的表率。毛澤東同志曾深刻指出:“婦女的偉大作用第一在經濟方面,沒有她們,生產就不能進行。”革命戰爭年代廣大老區婦女不但投身生產建設、慷慨捐資,為抗戰創造物質條件,而且還以女性特有的細致與溫柔承擔起募捐、優抗、慰勞、救護等各項戰時后勤服務的工作。隨著抗日戰爭的持久進行,“壯丁們上了前線”,面對日寇封鎖和自然災害的威脅,根據地婦女們自覺擔負起后方生產重擔。她們瘦弱的身體迸發出無窮的力量,使“分散的農村成為有組織的工廠”,“家家戶戶成為軍隊的后勤供給加工廠”。在解放戰爭三大戰役中,包括廣大婦女積極參與的人民群眾參與支前880萬人次,出動大小車輛141萬輛,擔架36萬余副,支援糧食8.5億斤。中國國家博物館有一輛獨輪車,它的主人董力生就是這千千萬萬支前大軍的一員。淮海戰役期間,董力生用這輛獨輪車支前運送糧食被評為支前模范,1949年,毛主席親切接見了她,並為她取名“力生”。老區婦女的無私奉獻和勤勞勇敢永遠是中華兒女建功立業的重要精神動力。

(三)老區婦女偉大精神蘊含著“百折不撓自強不息”的民族魂魄。在輝煌燦爛的中國歷史文化中,支撐中華文明綿延發展、屢遭磨難而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根,正是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盤古開天辟地”的氣魄,“女媧補天”的艱辛,“夸父逐日”和“后羿射日”的堅毅,“精衛填海”和“愚公移山”的執著,凝結著中華民族一往無前、知難而進、頑強拼搏的精神品格。清代著名女科學家王貞儀,面對封建禮教的重壓,不屈不撓地進行科學研究。以“始信須眉等巾幗,誰言兒女不英雄”和“足行萬裡書萬卷,常擬雄心似丈夫”的壯志胸懷,留下很多研究成果,樹立了剛強女性堅持不懈、奮斗不息的典范。革命戰爭年代,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在老區婦女身上得到更加充分的體現,她們把堅韌、自強等傳統美德升華為堅持革命樂觀主義、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的精神。無論環境怎樣殘酷,敵人怎樣“掃蕩”,根據地婦女們都不屈不撓,化苦難為激情,一邊唱著《做軍鞋》,一邊緊張地縫制衣服、鞋襪和被褥﹔不僅所有戰士的鞋襪及傷員的血衣繃帶完全要經過婦女的手,而且她們還承擔起救護傷員的任務。在社會經濟發展低下、物質嚴重匱乏、百姓生活普遍困難的年代,婦女同胞咬緊牙關、自力更生,依靠自己的雙手撐起了生活的重擔。在農村大量生產力轉向城市的情況下,廣大婦女姐妹成為“空心村”建設發展的主力,她們迎難而上、精神飽滿、意氣風發。沒有老區婦女,特別是老區留守婦女的犧牲奉獻,國家不可能保持連年的農業豐收,我們的億萬農民工不可能安心在城裡打工、為城市現代化建設作出貢獻。無論是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沒有老區婦女的執著堅守和巨大付出,就沒有我們國家的快速發展和社會進步。

二、老區婦女偉大精神凝結了對中國革命勝利的巨大犧牲貢獻

革命老區是黨和人民軍隊的根,是新中國的搖籃,是社會主義大廈的基石。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舊中國,老區婦女長期處於社會最底層,受壓迫最深、反抗也最強。在中國革命的崢嶸歲月和輝煌歷程中,她們展現了驚天地、泣鬼神的英勇壯舉。

(一)老區婦女堅定不移跟黨走,以柔弱之軀擔當起民族大義。根據地的各族婦女,從親身經歷中看到了中國共產黨的英明偉大,形成了聽黨話跟黨走的堅定信仰,並把這種發自內心的大愛和覺悟轉化為實際行動,與男子並肩戰斗。土地革命時期,蘇區婦女就大規模參加武裝斗爭,各根據地涌現出很多婦女武裝組織,除了參加赤衛隊、赤衛軍外,還有眾多的婦女走進了紅軍的行列,其中規模和影響較大的有瓊崖根據地娘子軍連和川陝根據地婦女獨立團等。為抵抗日寇的侵略暴行,很多婦女同胞沖鋒陷陣、英勇殺敵。東北抗日聯軍中有600多名女戰士,14年艱苦斗爭,10多萬次戰斗,趙一曼和“八女投江”的英雄事跡可歌可泣。東北光復后,隻有三四十人從前蘇聯回到祖國,大部分人都犧牲在抗日戰場,甚至連名字都沒有留下。珠江縱隊1943年建立了一個代號“白鴿”的交通隊,先后有600余人,其中僅有4名男性。不論在游擊區、還是在根據地,婦女都被動員武裝起來。據統計,1940年各根據地婦女自衛隊有158萬多人。在華北,尤其是在晉察冀邊區,凡15歲至45歲的婦女,大都參加了自衛隊,擔負起后方警戒任務。她們以剪刀、鋤頭、棍棒等為武器進行軍事訓練和演習,擔負著站崗、放哨、查路條、看井、拆路、除奸等工作。在著名的抗日根據地太行山區,沁陽縣義庄村李河運大娘,不僅把自己3個兒子兒媳送去抗日,還動員自己的妹妹、侄兒等8名親戚參加革命軍隊。眾多奶娘、乳娘冒著被日本鬼子砍頭的風險,更不惜犧牲自己的孩子,保護養育了一大批革命后代。僅山西左權縣就有100多名奶娘,其中有12名奶娘和家屬犧牲了自己的生命。山東膠東育兒所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員養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沂蒙母親”王換於用全部家當呵護41個革命將士后代,李桂芳等32名沂蒙婦女肩扛門板跳入冰河為戰士們搭建“火線橋”。老區婦女用青春、乳汁和鮮血,以對黨和人民軍隊滿腔的愛和犧牲奉獻詮釋了老區婦女偉大精神,撐起了中國革命的半邊天空。

(二)老區婦女不畏流血犧牲,為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鑄就了不朽的豐碑。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在井岡山斗爭時期,為革命犧牲有名有姓的婦女就有2000多人。1936年,西路軍渡過黃河開始西征,1300多名女紅軍改編成婦女先鋒團,血戰河西走廊,大部分壯烈犧牲香隕祁連山麓,幸存被俘的紅軍女戰士更是遭受了慘無人道的折磨。河北省望都縣柳陀村的14位女自衛隊員被日軍捕去折磨了10天,無一人投降,最后全被活埋。北京密雲縣有一位名叫鄧玉芬的英雄母親,為了革命勝利,全家齊上陣,丈夫和7個兒子先后壯烈犧牲。湖北麻城女英雄萬永達,紅四方面軍主力離開大別山后,她留下來做地下工作不幸被敵抓捕。為保存黨的組織、保守黨的秘密,她把地下黨員名單鎖起藏好,並吞下了鑰匙。敵人摔死了她生下不久的孩子,又把她捆在樹上殘忍殺害。上世紀70年代,人們將萬永達的遺骸遷到烈士陵園,才發現遺骨中夾雜著一把生鏽的小鑰匙,還原了女英雄這一義薄雲天的壯舉。1937年,山西成立了由190人組成的女兵連,其中就有民政部“第一批著名抗戰英烈名錄”中八位女英烈之一南洋歸僑李林。在軍政訓練期間,她立下了“甘願征戰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的誓言。1941年,日寇對晉綏邊區根據地的圍攻中她浴血奮戰,把最后一顆子彈留給自己,被周恩來譽為“我們的民族英雄”。孕育於紅色熱土的巾幗英烈和紅色女性群體,她們用鮮血染紅了始終飄揚的戰旗,用生命鑄就了永不磨滅的豐碑。

(三)老區婦女傾其所有支援革命,為取得勝利的可靠依托和堅強保障。為了革命勝利,許多老區婦女將攢了一輩子的金銀首飾捐獻出來,把到期的公債票、借谷票無償退還給政府。抗戰時期,根據地的家家戶戶都是軍隊的后勤供給工廠。當時,人民的生活十分艱苦,有的婦女找不到布匹,就把自己衣服大襟扯下來做軍鞋。1938年至1939年間,陝甘寧邊區婦女共做襪子8萬多雙、鞋子2萬多雙,晉西北婦女1940年做軍鞋12萬多雙。1943年陝甘寧、太行山、北岳區等地參加紡織的婦女有30多萬,到了1945年各地參加紡織的婦女達到177萬余人。1939年陝甘寧邊區婦女開荒6萬多畝、植樹7萬多株。1940年晉察冀邊區婦女開荒修灘5萬多畝。革命老區廣大婦女節衣縮食,用超出常人數倍的勞動,為革命戰爭的最終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最后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后一尺布送去做軍裝,最后一件老棉襖蓋在擔架上,最后一個親骨肉送去上戰場”,就是對老區婦女傾其所有養育和支持中國革命的真實寫照,她們是中華民族的脊梁,她們為民族獨立解放事業作出的犧牲,將光照史冊,名垂千古。

三、老區婦女偉大精神激發了決勝脫貧攻堅的強大力量

在全黨全國人民萬眾一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世紀之戰中,老區廣大婦女以傳承和踐行老區婦女偉大精神為己任,以攻堅克難、扶弱濟困、守望相助的生動實踐,用自己的激情和熱血、智慧和才華,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增添了無窮的力量。

(一)堅持投身脫貧攻堅主戰場勇擔生力軍。老區婦女既是脫貧的對象,也是脫貧的主力。在各級黨委、政府和婦聯組織的領導指導下,老區廣大婦女堅決響應黨的號召,積極主動作為,以提高致富能力、幫扶救濟貧困婦女家庭為重點,以“老區脫貧、巾幗建功”活動為載體,用勤勞的雙手、智慧和才華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添磚加瓦,充分發揮了生力軍作用。2010年,婦女從事第二、第三產業的比例為46.8%。2017年,全國女性就業人數3.4億。婦聯組織大力實施“巾幗脫貧行動”,僅電商扶貧就培養巾幗電商帶頭人10萬多名,輻射帶動1500多萬婦女增收致富,使互聯網領域創業女性達到55%。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各地老促會婦工委組織廣大老區婦女籌集捐款1億元,籌集物品100多萬件,體檢義診近50萬人次,救助貧困母親、兒童和學生20多萬人。按照現行農村貧困標准,截至2018年底,全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的9899萬減少到1660萬,減少的貧困人口中約一半為女性。這幾年,我們在對全國25個省(區、市)、175個老區縣(市、區)的200多個深度貧困村調研中深切感到,老區婦女是脫貧攻堅一線的重要力量,她們照顧老人、養育后代,解除了家庭的后顧之憂﹔她們全部加入了各類合作社、產業鏈和經濟實體,自力更生摘掉貧窮帽子﹔她們越來越注重用文化知識豐富人生、提高生活質量,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偉大事業中深深打下了老區婦女的時代印記。

(二)堅持先富帶后富示范引領勇當開拓者。奮戰在脫貧攻堅戰場上的廣大老區婦女,勇立時代潮頭、銳意開拓進取,用自己的聰明才智服務老區人民,涌現出很多脫貧致富的示范者和帶頭人。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獲得者、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彭夏英,她將總書記的關懷化為脫貧致富的巨大動力,依靠黨的扶貧政策,開辦了全村第一家農家樂,還辦民宿旅游、發展種植業、賣土特產,在她的帶領下,全村共有16戶農戶開辦了農家樂,從業人員佔全村總人口的近四分之一。彭夏英從一名普普通通的貧困家庭婦女蛻變成村裡脫貧致富的榜樣,生動詮釋了老區婦女“幸福生活是干出來的”奮斗姿態。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獲得者、四川省小金縣冒水村黨支部書記、夾金山清多香野生資源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陳望慧,採用“公司+合作社+農戶+基地”的綠色產業發展模式,帶領群眾發展玫瑰種植產業,全縣12個鄉鎮38個村3129戶村民種植玫瑰面積達12560畝,帶動近2000戶8000余人、1058個貧困戶、276戶殘疾人實現脫貧增收,貧困群眾戶均增收5000余元,走出了一條生態扶貧之路,種出了致富路上的“玫瑰花”。海南天地人生態農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詠梅,積極響應國家號召,舉全集團之力,在國家級貧困縣臨高開展精准扶貧,截至2018年底,採取產業扶貧資金委托運營模式,累計為貧困戶分紅1600多萬元,幫助858戶3801名貧困人口脫貧摘帽。全國人大代表、重慶石柱縣三紅辣椒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譚建蘭,致富不忘老區百姓,通過種植辣椒帶動6800多農戶增收致富,幫助840多個貧困戶脫貧摘帽,用“小辣椒”作出了“大擔當”。全國脫貧攻堅奉獻獎獲得者、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素隆姑刺繡有限公司總經理蘇曉莉,5年來培養了120位盤繡手工能人,為全縣1.5萬貧困人口提供了就業機會,帶領鄉親們用雙手織就了富裕路。還有很多活躍在老區紅色沃土的眾多老區脫貧、巾幗建功先進典型代表,事跡都特別感人,她們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綻放了最美的巾幗風採。

(三)堅持巾幗建功決勝脫貧攻堅勇做模范者。在各級黨委、政府和婦聯組織的堅強領導下,廣大老區婦女以打贏脫貧攻堅戰為己任,不畏艱難困苦、不怕流血犧牲,體現了強烈的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今年表彰的101位脫貧攻堅獎中,有23位是婦女同胞。全國第一屆至第十三屆人大代表、著名全國勞動模范、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獲得者,山西省長治市平順縣西溝村黨總支副書記申紀蘭同志,以一顆赤子之心呵護群眾,帶領西溝人先后建成了鐵合金廠、焦化廠等企業,把一個純農業村變成農林牧工商游全面發展的現代化新農村,昔日光禿禿的荒山“綠”了,“土不下山了,水不出川了,生態環境好,鄉村旅游也跟著好了。”“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最美村官”“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黑龍江省富錦市硯山鎮福祥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姜馳,一心當好村民脫貧致富的領路人,帶領鄉親發展甜菜種植2000畝,改造水田4000畝,使群眾“走出了窮窩棚,踏上了致富路”。剛剛被中央追授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的“時代楷模”黃文秀同志,她主動放棄大城市的工作機會,毅然回到家鄉,把青春和熱血都獻給了脫貧攻堅事業,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用短暫而精彩的人生譜寫了一曲新時代共產黨員的奉獻之歌,為巾幗英雄譜續寫了嶄新的篇章。

老區婦女偉大精神穿越革命戰爭年代的炮火硝煙,伴隨億萬婦女在國家富強和民族振興的奮斗征程中砥礪前行,也必將激勵老區婦女在“與新時代同行、為新目標奮斗、在新征程建功、做新時代新女性”的巾幗華章中大放異彩。

一要牢記初心使命,堅定不移跟黨走。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是做好新時代婦女工作、發揮婦女半邊天作用最根本的保証。我們要堅持不懈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老區廣大婦女,緊緊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不斷推進“百千萬巾幗大宣講”、“鄉村振興巾幗行動”、“老區脫貧、巾幗建功”等工作,進一步用科學理論引領老區婦女、用共同目標凝聚老區婦女、用榜樣力量激勵老區婦女,不斷增強老區廣大婦女的政治覺悟和奮斗意志,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巾幗建功決勝脫貧攻堅的正確方向。

二要勇於創業創新,攻堅克難新功。近年來,各地老促會和婦工委積極主動作為,探索和開展了很多活動,取得了很好效果。如:天津市老促會婦工委實施“陽光關愛——單親困難母親救助行動”和“先心病兒救助行動”,河北省老促會婦工委深入開展關愛老區“革命母親”活動,陝西省老促會婦工委動員組織3市、33個縣老促會婦工委廣泛開展“百名能手一面旗”活動,海南省老促會婦工委在全省組織開展“關愛婦女兒童老區行”系列活動,四川省老促會婦兒工委積極探索“婦女微家+婦女居家靈活就業基地+社會組織+貧困戶”技能培訓扶貧模式,河南鄭州市老促會組織開展“走進革命老區,關愛兒童健康”活動等等。我們要進一步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努力創建帶動力強的“巾幗脫貧基地”“巾幗扶貧車間”,廣泛開展“姐妹手拉手、巾幗脫貧快步走”活動,幫助貧困婦女早日脫貧奔小康。圍繞鄉村振興戰略,深化“鄉村振興巾幗行動”,加快實施農村婦女素質提升計劃,加強新型職業農村婦女培育,鼓勵婦女參與融入農村新產業新業態,不斷推動脫貧攻堅巾幗建功往深處走、向實裡落。

三要廣泛凝心聚力,奮進追夢新征程。在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為廣大老區婦女書寫美麗人生、建設美好家園、創造美好生活提供了廣闊天地。我們要大力營造老區婦女巾幗建功環境氛圍,注重從脫貧攻堅基層一線、平凡崗位、群眾身邊發現婦女典型,大力宣傳巾幗楷模、展示巾幗風貌、傳播巾幗精神,激勵廣大婦女在復興之路、追夢之旅上砥礪奮進,讓巾幗夢與中國夢同頻共振、交相輝映。2018年5月,全國老促會第一批10支老區脫貧、巾幗建功志願服務團隊在沂蒙革命老區誓師出征。一年來,各地老促會以10支志願團隊為基礎,不斷擴大志願隊伍、不斷拓展幫扶項目、不斷提升服務質量,取得了較好社會反響。山東省老促會在全省建立老區巾幗志願團隊30余個,隊伍發展到2000余人,評選表彰“老區新紅嫂”20名。山西長治市老促會實施了“千人幫千戶支援扶貧工程”,組織巾幗志願幫扶團隊87支,1000多名巾幗志願者活躍在幫扶脫貧的村庄。這次論壇還將組織全國老促會第二批10支老區脫貧、巾幗建功志願服務團隊出征授旗。我們要充分發揮好巾幗志願扶貧團隊作用,通過更大力度更實舉措,為貧困老區婦女脫貧架起連心橋、辦好暖心事,切實形成激揚巾幗之志、奉獻巾幗之力、彰顯巾幗之美,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生動局面。

同志們,“巾幗心向黨,建功新時代”。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貫徹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部署要求,大力弘揚老區婦女偉大精神,為決勝脫貧攻堅、書寫老區婦女人生出彩和夢想成真的壯麗詩篇而努力奮斗!

謝謝大家!

(來源:中國老區建設促進會)

(責編:程宏毅、劉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