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四好農村路”建設成效初現 存在的問題不容忽視

財政部經濟建設司青年學習小組

2019年12月05日17: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好農村路”建設的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深入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近期,財政部會同交通運輸部組成調研組,赴山東費縣、貴州赤水調研“四好農村路”情況。從全國范圍來看,中央財政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大幅提高了“十三五”時期農村公路建設補助標准,2016-2018年累計安排車購稅資金3490億元用於農村公路建設,年均增長率超過18%,截至2018年底,農村公路總裡程達404萬公裡,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分別達99.64%、99.47%,建制村通客車率達96.5%,“四好農村路”建設取得了初步的成效,為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帶去了人氣、財氣,也為黨在基層凝聚了民心,但目前也仍存在一些難點。現將調研情況報告如下:

一、“四好農村路”建設為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帶去了人氣、財氣

黨的十八大以來,山東、貴州兩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將“四好農村路”建設作為服務脫貧攻堅、城鄉統籌和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強力推進。五年來,兩省累計完成投資2120.1億元,新改建農村公路22.4萬公裡,有效緩解了廣大群眾出行難問題,為農村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交通運輸保障。

其中,費縣、赤水兩縣市通過“四好農村路”建設,使當地農村經濟發展和老百姓生活質量有了顯著改善。產業更加興旺。費縣開發現代農業示范園、農產品加工園區、改造提升優質農產品基地,2018年吸引游客1202萬人次、旅游收入126億元。赤水發展商品竹林、花卉苗木等產業,工業企業稅收突破3億元、增長320%,構建快進慢游系統, 2018年接待游客1800萬人次、旅游收入200億元。生態更加宜居。費縣農村公路發展改善了“老、庫、邊、窮”區域的人居環境。赤水依托農村公路開展美麗鄉村創建,同步實施鄉村水、電、路、房、寨、訊升級改造,提升了農民生活質量。生活更加富裕。四通八達的農村公路,使當地特色資源得到充分開發利用,帶動沿路群眾奔上“致富路”。費縣朱田鎮崔家溝村規劃了“四橫二縱三環”的路網,兩年間共新修道路45公裡,盤活了50余家種養殖合作社以及家庭農場。因道路通暢,赤水竹原料供應量由2014年20萬噸增加到2018年的80萬噸,20多萬竹農每年僅靠出售竹原料和竹筍就增收3200元以上,助推8000貧困戶實現脫貧。取得以上成效得益於兩縣市高質量推動“四好農村路”建設,逐步探索形成了城鄉一體、交農融合、交旅融合、產城融合發展的新模式。

一是建設好。堅持建設與產業相結合。赤水近三年結合全域旅游,加快品質提升和要素融合,新改建農村公路裡程2653公裡,硬化2880公裡,實現路路有旅游、路路有資源、路路有產業目標。堅持補齊農村公路短板。費縣三年來改造縣鄉道老舊路段、打通斷頭路530余公裡,建設改造旅游道路81公裡,改造危橋23座,建設村道410余公裡,完成交通扶貧道路170余公裡,解決了山區群眾出行“最后一公裡”問題,推動全域旅游發展。探索“建養一體化”模式。貴州省發揮中央建筑企業融資、技術、管理等優勢,促進農村公路加快融入干線路網,將納入“十三五”規劃的農村公路建設項目打捆招標,引進技術力量強、資金雄厚的社會資本負責農村公路項目融資、建設和驗收后五年養護工作。2016-2018年,共實施農村公路“建養一體化”項目2.06萬公裡,佔“十三五”規劃項目的30%。其中,赤水通過推行“建養一體化”模式吸引社會資本18.9億元,是當年政府財政投入的4倍。

二是管理好。費縣積極推進管理機構改革,在全縣共設置6個中心交通運輸管理所,強化路政養護、運政服務、監察執法職能,實行鄉鎮包管理區、管理區包村的網格化管理體系。赤水在市級設公路養護中心,16個鄉鎮、90個村設交通服務(養護)站,做到場地、設備、人員、經費四落實,推行市級、鄉鎮、村三級路長制。貴州省依靠農村“組組通”硬化路監管平台,進一步研發了農村公路信息管理系統,整合農村公路建設、管理、養護、運營等業務,實現了農村公路建管養運一體化、信息化管理。

三是養護好。費縣推行城鄉環衛一體化管理,由鄉鎮統一招標進行專業保潔,建立了覆蓋全縣農村公路的養護體系,同時推進經費保障改革,賦予鄉鎮充足財力,縣財政除上級撥付資金外,按照縣鄉公路每公裡1.5萬元標准進行統籌補助。赤水市推行養護市場化,將農村公路養護以向社會購買服務的方式公開招標養護公司,實現管養分離,同時整合扶貧、安全、林業等資源,統籌用好全市保潔員、安全員、林管員,對農村公路定期開展保潔、安檢、護綠,以及路域環境整治工作。此外,運用養護管理信息化技術,開展縣鄉道高級、次高級路面路況自動化檢測,運用PQI對養護質量進行評價,提高養護決策科學化水平。

四是運營好。費縣近三年累計投資3500余萬元,更新97台純電動公交車和燃氣型客運班車,積極推進貧困村通客車工作,在省定貧困村建設客運站點棚55個,同時推行城鄉公交一體化發展。赤水深入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出租車全面安裝“通村村”,滴滴車全面進入網約平台,農村客運車輛全部實現實時監督,積極推動雙向物流配送服務和“赤貨出山”“網貨下鄉”。

二、“四好農村路”建設面臨的主要難點

(一)建設任務仍十分繁重。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目標的逐步完成,農民群眾對現有農村公路升級改造和自然村通硬化路提出了強烈訴求。目前,仍有24.5萬公裡“油返砂”路段亟待整治,自然村通硬化路比例僅約60%,農村交通現狀與農民群眾對美好出行條件的向往還有差距,下一步,農村公路建設的重點是向進村入戶傾斜,建設任務仍十分繁重。

(二)地方主體責任未落實。按照現行的農村公路管理體制,縣級政府是農村公路建設養護的責任主體,但目前來看,落實縣級政府主體責任任重道遠。在投入上,從抽取的部分項目情況看,到位的資金以中央財政資金為主,佔比高達70.6%,地方財政投入嚴重不足﹔在管理上,缺乏對農村公路管理養護方面專業技術人員的儲備,管理養護的規范化專業化水平不高﹔在績效考核上,農村公路還沒有納入到地方政府績效考核的范圍,一些地方政府缺乏積極性和主動性,存在“等靠要”的消極思想。

(三)養護欠賬問題突出。由於養護對拉動當地經濟發展不明顯,地方的養路護路意識淡薄,相對於養護更注重建設,“重建輕養”、“以建代養”的問題突出,在一些貧困地區,很多地方存在“棄養待建”現象。“十二五”期間,全國農村公路年均大中修為7.9萬公裡,比例僅為2.1%,由於養護不及時,農村公路超期服役問題比較普遍,最終隻能用代價高昂的改建工程解決通暢問題,大大降低投資效益。

(四)配套政策尚需調整完善。一是按照事權劃分改革方案,農村公路屬於地方事權,地方是建設養護的責任主體,現行中央對地方以投資補助方式支持建設和按基數切塊方式支持養護的模式已不適應,需調整政策採用“以獎代補”的方式統籌考慮建設和養護的問題,充分調動地方積極性。二是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農村公路建成裡程不斷增長,一方面,農村公路養護工程的補助標准仍為2005年制定的標准,遠不能滿足實際需要﹔另一方面,日常養護資金的增幅也遠不及公路裡程、人工成本及物價上漲增速。因此有必要調整完善燃油稅增量用於農村公路養護保障機制。

(五)缺乏有效的績效管理手段。車輛購置稅資金是中央財政支持公路等基礎設施建設的主要資金來源,目前每年支出規模超過3000億元,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和發展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調研中發現,地方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和發展存在基礎信息底數不清、資金分配沒有績效跟蹤、部分地區報大建小和虛報任務量等問題,從公路發展現狀、項目管理和資金管理等方面尚未建立全流程的動態監控。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預算績效管理體制改革相關要求,有必要借鑒貴州省“四好農村路”信息化監管平台建設和管理經驗,建立“車輛購置稅資金”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設,切實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農村公路是保障農民群眾生產生活的基本條件,是農業和農村發展的先導性、基礎性設施,是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要支撐。下一步,有關部門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著眼當前農村公路建設和養護機制,優化和完善成品油轉移支付等相關支持政策,研究建立全鏈條信息化監管平台,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促進“四好農村路”高質量建設發展。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