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國是多邊主義的重要推動者”

多國前政要點贊中國貢獻

2019年12月04日10:54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世界報道

原標題:“中國是多邊主義的重要推動者”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記者孫奕、溫馨、馬卓言)中國的發展對世界意味著什麼?變化的世界又將走向何方?

3日,拉脫維亞前總統弗賴貝加、阿富汗前總統卡爾扎伊、新西蘭前總理希普利等多位外方嘉賓在出席完“2019從都國際論壇”后接受記者採訪,給出了他們的觀察。

“中國發展為世界繁榮注入正能量”

3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相關外方嘉賓時,向他們介紹了中國治國安邦之路和對當前國際形勢的看法。

會見前,哥斯達黎加前總統欽奇利亞告訴記者,對此她期待已久,“這將為我們提供一個了解中國的寶貴機會”。欽奇利亞近年來多次訪華,中國的發展之道是她最感興趣的話題之一。

“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如何與國際社會打交道,如何開展國際合作、拓展貿易?優先方向有哪些?”欽奇利亞之所以想了解這些,是“因為我們擁有共同的發展願景。”

阿富汗前總統卡爾扎伊發現,盡管他已多次來華,但中國發展速度之快還是讓他感到吃驚,“樹立了繁榮興旺的生動典型”。

此前,一則“中國治理土壤金屬污染取得成效”的報道引起了卡爾扎伊的注意。從經濟發展到環境保護,從減貧脫貧到完善國際治理體系,中國在各領域取得的成就讓他由衷贊嘆:“中國的發展模式給發展中國家帶來了很多啟示,中國的脫貧經驗尤其值得阿富汗借鑒。”

“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的經驗告訴世界,中國言出必行。如果有人存疑,那就來中國看看吧,眼見為實。”他說。

“多邊主義仍是世界發展大方向”

“2019從都國際論壇”1日至2日在廣州舉行,主題為“多邊主義與可持續發展”。外賓們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世界需要堅持多邊主義,多邊主義仍然是世界發展的大方向。

卡爾扎伊說,近期國際社會的確出現了單邊主義、民粹主義、保護主義的苗頭,但這並不是時代主流,遭到了很多國家反對。

消除貧困、防治傳染病、應對氣候變化……在斯洛文尼亞前總統圖爾克看來,當今世界面臨種種共同挑戰,沒有哪個國家可以單打獨斗解決問題,各國尤應在多邊主義框架下攜起手來。

突尼斯前總理朱馬表示,在日新月異的國際環境中,國際治理體系理應變革和完善,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機制需要朝著更加平衡、普惠、可持續的方向發展。

“多邊主義的著眼點是共同發展,而不是多個力量針鋒相對。”拉脫維亞前總統弗賴貝加闡釋說,多邊主義的目的是實現世界和平繁榮與可持續發展,這同中國倡導的互利共贏理念一脈相承。

“中國是維護多邊主義的重要一方”

“中國是維護多邊主義的重要力量。無論是從國家規模、發展成就和影響力來看,都是不可忽視的。”欽奇利亞說。

外方嘉賓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等重要倡議,對於維護世界和平繁榮、促進世界多極化和可持續發展具有重大積極意義。

新西蘭前總理希普利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推動多邊主義的重要平台,倡議注重互聯互通,將給沿線地區的基建等項目提供有力支持,有助各方平衡發展。

圖爾克表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凸顯攜手合作的重要性,倡導各方共同塑造美好未來,而不是任由命運的擺布。“這一點讓人印象深刻。”

圖爾克舉例說,2008年,全球遭遇嚴重金融危機,世界經濟受到重創,中國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成功應對危機。中國也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這些事例都說明,中國正在國際舞台上發揮著越發重要的作用。

“中國始終堅持國家無論大小一律平等原則,我們非洲國家對此深為贊賞。中國為提升非洲國家的發展能力提供了重要幫助,同非洲國家開展了碩果累累的互利合作。”博茨瓦納前總統莫哈埃說。

論壇主辦方之一、澳大利亞中國友好交流協會會長周澤榮也表示,擴大合作、共同發展是世界各國的共識。中國作為多邊主義的踐行者、推動者、受益者和捍衛者,正不斷為新時期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貢獻越來越多的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