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

“民族團結杰出貢獻者”熱地:“肩負起維護祖國統一的責任”

2019年12月04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42人國家勛章、國家榮譽稱號。在28名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中,唯一的“民族團結杰出貢獻者”引人注目。

他,就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已是耄耋之年的熱地(上圖左,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從農奴成長為國家領導人,從雪域高原到祖國首都,熱地始終保持忠誠、執著、朴實的鮮明品格,努力推進西藏與內地的交流,不斷書寫民族團結一家親的佳話。

“堅定不移維護民族團結,旗幟鮮明反對民族分裂”

“堅定不移維護民族團結,旗幟鮮明反對民族分裂”,是熱地一生的信念。

1938年,熱地出生在藏北高原一個農奴家庭。童年記憶裡,他跟著母親到處流浪要飯,什麼苦什麼罪都受過,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每天掙扎在生死線上。他右腳的小腳趾就是在那時凍壞,現在依舊是變形的。

隨著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西藏百萬農奴翻身解放、當家做主,熱地告別了黑暗的舊西藏,迎來了光明的新生活。

1959年,他前往北京中央政法干校學習,並於1961年加入了中國共產黨。畢業后,熱地回到西藏那曲地區,成為公安戰線一名普通偵查員。在一次追擊殘匪的戰斗中,他在冰天雪地裡騎馬七天七夜,進入“無人區”擊斃匪首,一時成為高原上人人稱贊的“剿匪英雄”。

熱地曾說過:“搞分裂不行,絕對不行,我們必須肩負起維護祖國統一的責任。” 熱地如此堅決地反對民族分裂,是因為他深知西藏必須在共產黨的領導下、在祖國大家庭裡才能發展進步,西藏各族人民必須團結才能過上好日子。

2002年,熱地率團出訪歐洲議會,向世界介紹西藏的發展變化,駁斥謬論,引起極大震動。經歷過多次針鋒相對反分裂斗爭的熱地說:“在西藏,搞好民族團結工作,首要就是反對民族分裂,維護祖國統一。”

“青藏鐵路是團結之路、致富之路、幸福之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之路”

2006年,青藏鐵路全線通車不久,熱地坐上前往拉薩的火車。這條連接西藏和祖國內地的鐵路,離不開熱地等自治區領導同志多次向中央建言獻策。

2000年的中共十五屆五中全會一次分組會議上,熱地說出了當時“西部大開發輻射不到西藏”的肺腑之言:“我們請求中央召開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談會,請求中央盡快修建進藏鐵路!”

如今,青藏鐵路通車十幾年,已成為加速青藏高原發展的大動脈。“青藏鐵路是團結之路、致富之路、幸福之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之路,這話一點也不假。”熱地說。

作為中央治藏方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重要載體,援藏工作也離不開熱地的貢獻。

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前,熱地向中央建議加大援藏力度,“分片負責、對口支援、定期輪換”的援藏模式,以正式制度安排開啟了中央國家機關與全國各兄弟省市長期對口支援西藏發展的歷程,一批批援藏干部、一個個援藏項目架起了民族團結的同心橋,至今已輪換到第九批。

離開西藏到北京工作后,熱地始終想著如何不斷增進西藏與祖國內地的交流。2004年,在熱地的倡導和推動下,西藏自治區發展咨詢委員會成立。委員會廣泛吸收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包括經濟學家林毅夫,冰川地質環境研究專家孫鴻烈、姚檀棟院士,等等,逐步發展成為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重要智囊團,為西藏發展建言獻策,為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提供決策依據。

“西藏的發展繁榮,離不開黨中央的正確領導,離不開全國各族人民的支援,離不開五湖四海的智慧。”熱地說。

“援藏工作者有了困難,我們有責任幫助他們”

“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團結、特別能奉獻”——在各族干部群眾長期艱苦奮斗中總結出的“老西藏精神”,如今已經成為一代又一代西藏建設者的座右銘。

而“特別能團結”這一條,就是熱地當年建議加進去的。

2001年3月5日,九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中央領導提出西藏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奉獻”的“老西藏精神”,時任西藏代表團團長的熱地,立即建議把“特別能團結”豐富到“老西藏精神”中去,被中央採納。

熱地先后配合6位自治區黨委書記(第一書記)工作,他顧全大局,不計個人得失,積極維護班子團結和主要領導同志威信,目的隻有一個,就是為了西藏的穩定和發展。他常常說:“顧大局、講團結,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

西藏是我國重要的邊疆民族地區,地廣人稀,發展任務繁重,一批又一批內地干部人才克服困難,遠離故土,開展援藏工作。對這些把熱血與青春奉獻給雪域高原的“老西藏”,熱地總是情真意切地關心愛護。熱地說:“這些人為西藏‘獻了青春獻終身,獻了終身獻子孫’,可以稱得上是國家和西藏的有功之臣。援藏工作者有了困難,我們有責任幫助他們。”

作為西藏發展變化的見証者、參與者、推動者,熱地說:“各族人民親如一家,是西藏發展進步的重要保障,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

(據新華社電 記者段芝璞、黃豁、張京品、王沁鷗)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4日 06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