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時代楷模”朱有勇先進事跡引起熱烈反響

2019年12月04日16:3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時代楷模”朱有勇先進事跡引起熱烈反響

新華社昆明12月4日電(記者伍曉陽、岳冉冉、林碧鋒)“把論文寫在大地,把農民裝在心裡”“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發光發熱”……連日來,“時代楷模”、中國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先進事跡引起強烈社會反響。

朱有勇院士是雲南農業大學名譽校長、雲南省科學技術協會主席,我國著名植物病理學家。他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主動投身脫貧攻堅事業,帶領團隊扎根深度貧困的瀾滄拉祜族自治縣,用科技成果帶動村民發展冬季土豆、林下三七等產業,培養了1400多名科技致富帶頭人,被譽為奮斗在脫貧攻堅主戰場的“農民院士”。中央宣傳部近日授予他“時代楷模”稱號。

2日晚上9時,朱有勇院士母校——雲南農業大學組織師生集體收看“時代楷模”朱有勇發布會。發布會期間,會場不時響起熱烈掌聲。

“‘時代楷模’榮譽稱號,既是對朱有勇院士的高度褒揚,也是對全校師生的極大鼓舞。”雲南農業大學黨委書記吳伯志說,朱有勇院士堅持把科研論文寫在大地上,用科技成果助力脫貧攻堅,以實際行動彰顯守初心、擔使命的共產黨員本色,“他是雲南農業大學的驕傲,是全體師生的榜樣!”

“朱院士獲得‘時代楷模’稱號實至名歸,全縣干部群眾受到極大鼓舞。”瀾滄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李瓊珍說,“目前,瀾滄縣正處於沖刺脫貧摘帽關鍵時期,任務重、壓力大,大家受到朱院士先進事跡的鼓舞,斗志更加昂揚,我們有信心實現今年摘帽。”

瀾滄縣竹塘鄉雲山村蒿枝壩組是朱有勇院士駐扎的村寨。村民劉明生是朱有勇“院士班”學員。“朱院士教我們種土豆、種三七,從種植原理到實際操作,每個環節都包懂包會。”劉明生說,他自己上個月也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我想做一個像朱院士一樣不忘初心、幫助群眾的好黨員。”

雲南省科技廳廳長董保同說,朱有勇院士先進事跡深深感動了廣大科技工作者。瀾滄縣脫貧攻堅能有今天的成績,與朱院士及其團隊的努力分不開。我們要學習他把論文寫在脫貧攻堅主戰場、把科研成果用在廣袤農村沃土的奮進姿態,更要學習他心裡時刻裝著百姓、始終牢記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精神品質。

朱有勇院士先進事跡在網絡上也引發強烈反響。網友留言表示,“這是國家的脊梁,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院士”“跟袁隆平一樣,都是中華民族之寶”……

“朱院士把數十年的科研成果帶到邊遠山區,無償提供給農民使用,為的是那方土地上的農民能脫貧致富。”雲南農業大學校長盛軍說,“朱院士對農民和土地飽含深厚感情,我們要學習他情系人民、服務人民的奉獻精神,用更多的教學成果、科研成果造福人民。”

(責編:謝忱、呂騰龍)
相關專題
· 評論·熱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