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專題首頁 老區聚焦 精准扶貧 紅色旅游 老區兒女 紅色記憶 老區新貌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紅色老區>>老區兒女

安徽金寨:產業扶貧聚活力 老區書寫“致富經”

2019年12月04日12:4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韓震震 蒙西

談起產業扶貧,村干部想的是轉型升級、資源整合,合作社想的是擴大規模、外拓市場,貧困戶想的是多勞多得讓日子過得更紅火。位於大別山區的安徽金寨是革命老區。近年來,在脫貧攻堅戰中,該縣特色產業全面發展,不但盤活了青山綠水的優勢,每村每戶也都書寫出各具特色的“致富經”。

農戶在採摘小香薯,家門口就業讓大家感覺很幸福

產業發展“實踐課”讓村干部有信心、有思路

近年來,金寨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任務、最大的責任,截至2018年底,全縣貧困發生率下降至2.73%,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其中,作為脫貧攻堅的“重頭戲”,產業扶貧的推進,不但夯實了金寨農村的發展基礎,也給村干部們上了一堂實踐課,讓他們對產業發展有了信心、有了思路。

金寨縣油坊店鄉面沖村,位於響洪甸水庫上游,三面環水,這裡一直都有種植茶葉、加工六安瓜片的傳統,但茶產業發展卻始終處於初級階段,村民隻賣茶草,每畝收入隻有2000元左右,積極性也不高。

2014年開始,金寨縣搶抓六安市“六安茶谷”建設機遇,重點打造位於茶谷核心區的面沖村,派出大量技術人員駐村指導種植加工,2015年又在響洪甸水庫邊的面沖村江灣組,啟動了六安茶谷主題公園建設。

政府引導、企業帶動、合作社示范,茶葉已成為面沖村特色主導產業,總產值達2000多萬元,村民每畝收入達六七千元,貧困戶的收入也是水漲船高,戶均增收達4000元以上。

“產業有了規模,就有更多文章可做。”面沖村黨支部書記黃尊雲說,因地制宜的“茶旅融合”成為村子未來發展方向,目前村裡重點打造茶葉生產、茶文化休閑體驗、觀光旅游,推動茶產業向一二三產深度融合轉型升級發展,將為全村脫貧致富增添更多的動力。

在金寨縣吳家店鎮飛機場村,安徽湯生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獼猴桃種植,是該村近年來打造的重點產業,但由於單一產品抗風險能力差,該村結合六安市“西山藥庫”建設,積極推進資源整合,開展種植模式和經營模式的創新。

飛機場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汪北徽介紹,村裡引進潤農合作社與湯生公司合作開展林下黃精種植,村創富公司則以貧困戶勞動力入股,不但能降低企業經營風險,還能增加貧困戶收入。

靈芝助力金寨縣產業扶貧

青山綠水結出“金疙瘩”助力合作社做大做強

吳畈村朱灣組,是金寨大山裡的一個小村庄,沿盤山公路走到這裡的農光互補光伏扶貧電站,佔地158畝的光伏蔚為壯觀,但直到近處,大家才能看清“農光互補”的秘密——高高架起的光伏面板下面,種植著一排排的靈芝。

六安市大別山區中藥材資源豐富,近年來,“西山藥庫”成為該市發展的重要戰略部署,也為產業扶貧增添了更多活力。

“金寨是山區,適合光伏發電,這麼多光伏項目,能不能資源再利用?靈芝喜陰,2016年我嘗試在光伏下面種植,效果很好。”金寨縣力源食用菌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文海介紹說,2017年吳畈村的光伏扶貧電站示范項目建成並網,他的靈芝種植也發展到這裡。

在享受光伏扶貧的同時,靈芝種植讓吳畈村的貧困戶有了更多的收入,其中種植靈芝平均每年可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在基地務工每年可增收8000元至1萬元。

李文海介紹,目前合作社在金寨縣與568戶貧困戶開展種植合作,此外,每年還進行8期培訓,向貧困戶傳授靈芝種植技術,為貧困戶未來發展提供技術支撐,也為合作社進一步做大做強打下基礎。

今年44歲的周學付曾是一名軍人,2004年7月6日在一次抗洪搶險中受傷落下殘疾。退役后他又自立自強,成為金寨縣殘疾軍人創業的典型。

在油坊店鄉黃良村,周學付的綠野茶業形象店十分顯眼,多年的創業經歷,茶葉品質和誠信成為他的立業之本。

“我們這裡是六安瓜片主產地,縣裡持續推進茶葉綠色生產,我們公司原料基地也堅決不使用除草劑和農藥。茶葉好壞,客戶能分得清,公司能做大,都是靠大家給的好口碑。”周學付說,2017年公司開始開拓外地市場,取得了不錯的效果,未來他將進一步拓展銷售渠道,讓公司發展更好,也給幫扶的貧困戶帶來更穩定的收入。

家門口就業增收讓貧困戶日子越來越紅火

67歲的貧困戶周美富,是金寨縣青山鎮堯塘村人,雖然身體很好,可年齡較大又有點耳背,外出務工不太可能,在家務農收入又低,怎麼增加收入?今年年初村裡新引進的項目解決了他的問題。

堯塘村李坪村民組有100多畝沙土地,經過土地流轉,今年成為合肥市、金寨縣合作的蔬菜基地項目,其中50畝種植的小香薯,讓大家開了眼界。

“這裡是河灘平整出來的土地,比較適合種紅薯,以前一年種一茬,畝產千把斤,賣不上價格。這個小香薯畝產1600斤,今年已經種了兩茬,就是3200斤,批發價格一斤2.5元,比以前高了幾倍。”堯塘村黨支部書記江叢明說。

堯塘村的蔬菜基地項目,是由村創富公司與櫻草(武漢)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金寨分公司合作實施,項目啟動后,村民不但可以獲得每畝400元的土地流轉費用,每天在基地務工也可以拿到100元收入。

項目啟動后,周美富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而且積極性非常高,一聽有活干立馬就來,每月2000多元的工資讓他非常開心。

“基地種植是一個示范,我們也在推廣,由公司免費給貧困戶提供種苗,指導種植,並簽訂協議包回收,群眾非常樂意。”櫻草公司堯塘村基地負責人汪劃劃介紹,金寨縣山青水秀,種植的農產品質量很好,目前40%的小香薯通過電商渠道銷售,在網上很受歡迎,未來公司還將繼續在這裡擴大種植規模。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在大力推進產業扶貧過程中,金寨縣特色產業全面發展,累計建成油茶、茶葉、中藥材等長效特色種植業基地47萬余畝,形成特色種養業產業村65個、扶貧示范基地74處,541家經營主體鏈接帶動貧困戶近3萬戶,全縣4萬余戶貧困戶發展起特色增收項目。

(責編:田少星、劉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