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專題首頁 老區聚焦 精准扶貧 紅色旅游 老區兒女 紅色記憶 老區新貌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紅色老區>>老區新貌

龍岩:紅色經濟助閩西老區蘇區奔小康

2019年12月04日17:48    來源:新華網    劉豐

新華網福州9月19日電(劉豐)龍岩擁有豐富的紅色資源,紅色資源如何轉化為紅色經濟?18日,在福建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龍岩專場上,龍岩市委書記許維澤揭開閩西老區蘇區脫貧奔小康的密碼。

許維澤介紹,近年來,龍岩深入實施紅色文化弘揚、保護和傳承工程,大力發展紅色教育培訓和紅色旅游產業,將紅色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實現了政治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有機統一,有效推動了閩西老區蘇區脫貧奔小康。

龍岩通過地方立法保護紅色文化遺存,建立紅色文物定期排查機制,並開展紅色故事、紅色文獻等書籍編撰,做好紅色“口述歷史”、紅軍標語收集整理等工作,開展紅色資源保護。近年來,龍岩陸續對全市118處紅色旅游革命舊址進行分批分級分類修繕維護,古田會議舊址群、長汀鬆毛嶺戰地遺址、紅色交通線永定舊址群等一大批革命舊址得到了有效保護。

同時,龍岩整合紅色文化資源和干部教育培訓資源,大力發展紅色文化教育培訓產業。“我們依托古田干部學院以及構建以古田為軸心、全市97個紅色現場教學點為一體的紅色教育培訓基地,面向全國開展紅色教育培訓,2018年全市共承接紅色培訓班3195期、培訓人數17.5萬人次。”許維澤說,紅色教育培訓產業“井噴式”發展,也有力帶動了紅色旅游、紅色研學實踐和紅色文化創意等產業發展。

紅色旅游產業是龍岩紅色經濟的重要內容。龍岩結合打造“旅游大市”,融合紅色文化、綠色生態和客家文化等特色文化,推出“紅色文化+綠色生態+客家文化+鄉村旅游”等旅游產品。2018年全市接待旅游人數達4600多萬人次,其中紅色旅游人數達1150多萬人次。

“目前,全市建檔立卡貧困戶11萬多人已實現脫貧,在這其中紅色文化傳承和紅色旅游的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許維澤說,“旅游業的發展,有力帶動了當地民宿、農家樂等業態蓬勃發展,讓老區蘇區的老百姓在自家門口就可以創業就業、增收致富。”

(責編:田少星、劉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