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專題首頁 老區聚焦 精准扶貧 紅色旅游 老區兒女 紅色記憶 老區新貌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紅色老區>>紅色記憶

傳承紅色基因,滁州黨課這麼上

2019年12月04日00:00    來源:光明日報    

日前,安徽省滁州市市直機關工委的微黨課宣講員張正金在當地博物館多功能廳為機關黨員干部上了一堂“特別”的黨課。二十分鐘的主題教育宣講加上觀看紅色影片《建黨偉業》,這樣上黨課,張正金還是第一次嘗試。

“上黨課看電影,進一步加深了廣大黨員干部對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的認識理解,是黨員教育的一種新形式。”張正金告訴記者。

《建黨偉業》《百團大戰》《太行山上》《湄公河行動》……一部部紅色經典影片是反映歷史變革,展現時代進步的文化足跡,也是砥礪共產黨員永葆初心,牢記使命的有效精神滋養。

“長期以來,黨員教育以傳統課堂教學為主要形式,形式較為單一,學員反映一般。”滁州市委宣傳部理論研究室主任浦明珠告訴記者,從去年起,滁州市探索開展了電影黨課專題教育活動,力求拓展黨員學習教育的內容與形式,充分發揮紅色電影在思想政治建設、意識形態教育等方面的積極作用,讓黨課教學入腦、入心、入情、入景。

今年7月起,在總結去年活動經驗的基礎上,滁州市繼續以市縣聯動方式,力爭在三個月時間裡,採購50部經典片源,送4000場電影,舉辦150場黨課示范課。

區別於一般觀影娛樂行為,舉辦電影黨課的根本目的是讓黨員受教育。為杜絕形式主義,滁州在舉辦電影黨課前,充分擴大黨員民主參與,提供紅色經典片源名錄讓對象單位組織黨員集體選擇,有效激發了機關單位參加電影黨課的積極性。

為了切實提升黨員教育教學效果,滁州還探索建立了電影黨課“三結合”模式,即黨員觀影與專家講座相結合﹔電影教學與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相結合﹔電影黨課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相結合。

例如,在放映影片《流浪地球》前,主辦方邀請市委黨校專家講解“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放映《紅海行動》前,滁州市交通運輸局黨委邀請地方海事局負責同志講授專題黨課。

“電影黨課提升了黨課的知識性、趣味性,對於一般黨員干部有普遍的感染引領作用。”多次為電影黨課進行觀影前教學的滁州市委黨校副校長童子凡深有感觸。

“領導帶頭講、專家深入講、基層干部積極講”,如今在滁州,根據機關單位不同職能性質放送相應電影,根據電影特定主題邀請相關人員講授黨課的教學模式已成為常態。比學趕超,學懂弄通,學深悟透黨的基本原理、政策精神正在滁州普通黨員干部中蔚然成風。

“看完《建黨偉業》,我被那個熱血沸騰、激情澎湃的時代所震撼,被那群為國捐軀,舍生忘死的先烈所折服。作為新時代的共產黨員,我要在自己的崗位上發光發熱,保障群眾‘舌尖上的安全’,不負時代賦予的使命。”上完電影黨課后,滁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陳德琴留下了這樣的文字。

作為黨建的“新法寶”,滁州的電影黨課也逐漸開始“外溢”——從繁華市區,走進縣城、農村﹔從機關大樓,走進企業、學校。

在滁州下屬明光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電影黨課與鄉村學校少年宮文藝展演、詩詞朗誦等活動輪番登台,形成聯動效應。

在明光經濟開發區,美閱印刷文化傳媒公司董事長周文山告訴記者,電影黨課活動駐企開展兩年來,企業裡的入黨積極分子增加了三個,“大家伙的入黨積極性都被調動起來了!”

在鳳陽縣的市民廣場與鐘樓廣場,由當地電影發行放映公司、農村公益電影放映隊組織的重大節慶日主題電影宣傳活動搞得如火如荼,引得大批群眾駐足圍觀。圍繞主旋律,放映紅色電影,傳承紅色基因正成為當地一條亮麗風景線。

據統計,2019年以來,滁州全市已放映電影4211場,覆蓋機關、企業、學校、社區與鄉鎮,舉辦黨課超過100場,受教育黨員群眾累計72.6萬人次。

(本報記者 常 河 馬榮瑞)

(責編:田少星、劉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