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專題首頁 老區聚焦 精准扶貧 紅色旅游 老區兒女 紅色記憶 老區新貌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紅色老區>>紅色記憶

中國關工委開展系列主題教育和關愛行動——“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

2019年01月15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李昌禹

新時代,如何服務和教育好青少年,如何進一步繼承和發揚五老精神,做好關心下一代工作?去年以來,中國關工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點開展“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主題教育活動和“十百千萬”五老關愛行動,取得積極成效。

本該含飴弄孫的年紀卻放棄清閑的生活,在全縣中小學建立起“英烈班”“英烈中隊”,開展“紅色鄉土文化進校園”主題活動,協調建造汪清縣抗日戰爭紀念館……在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汪清縣,有位老人把業余時間全部扑在向孩子們傳承抗聯精神上。他就是全國最美“五老”、汪清縣關工委主任金春燮,“這麼堅持不為別的,就是不能讓歷史在這裡斷了檔。”

去年以來,在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的帶動下,一大批像金春燮這樣的“五老”(即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等離退休老同志)人員精神煥發地沖在了傳承紅色基因的第一線——

在湖北,省關工委老同志帶頭撰文、帶頭宣講,組織3.2萬名“五老”開展“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活動,吸引213萬人次青少年參與其中﹔在江蘇,省關工委組織1.2萬名“五老”,舉辦紅色文化、黨史國史教育報告會1.5萬多場次,受教育青少年300多萬人次﹔在湖南,全省挑選12萬多名“五老”骨干,組成宣講團、組,深入校園、農村、社區、機關、企業,與青少年一起深入學習,著重對其中一些重大理論問題進行深度解讀闡釋……

“五老”沖鋒在一線,是關工委“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主題教育活動火熱程度的一個生動寫照。在中國關工委的推動下,從省到市縣再到鎮村社區,旨在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和核心價值觀培育的傳承紅色基因活動活躍在各個角落。組織青少年聆聽一次紅色故事、閱讀一本紅色書籍、參觀一次紅色教育基地、重走一次紅色之路、開展一次志願服務的“五個一”活動在全國各地普遍開展﹔相關讀書和征文活動也得到廣大青少年積極響應,中華魂讀書活動吸引1500多萬名青少年參與,“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征文活動吸引892.8萬名青少年參與,僅各地選送中國關工委的稿件就有1萬多篇……

此外,各地關工委還充分挖掘本地紅色資源,整理編寫青少年黨史國史教育讀本730多種,發動“五老”紅色故事宣傳團、紅色文藝輕騎兵等,深入基層開展宣講活動24.8萬場次,在社會上引起極大反響。

據統計,去年全國共有139.7萬名“五老”參加紅色基因主題教育活動,受教育的青少年達到6855.3萬人次。

助推農村脫貧攻堅,是關工委開展“十百千萬”五老關愛行動的重要目標。為此,中國關工委積極開展以項目化的方式聚焦特色產業發展、教育助困幫扶和五老關愛保護等,打造扶貧助困行動的升級版。

重慶市關工委的“授漁工程”項目、福建省關工委的“農村青年致富種子”工程、廣東省關工委的“創業青年培訓領頭雁”計劃……去年以來,一批聚焦特色產業發展的扶貧項目成長起來,帶富了一方百姓。各級關工委下大力氣抓好農村青年農業技能培訓技術培訓,普遍建立了“專業合作社+示范基地+農戶”的產業幫扶機制,有的還設置了“菜單式”培訓,培育了一大批熱愛農村、熱愛家鄉,帶頭創業致富、帶動周圍群眾致富的“雙帶”青年典型,也推動培育了一批示范性特色產業。

在貧困地區,留守、困境兒童問題突出,急需教育助困幫扶,成為各級關工委關注的焦點。為此,中國關工委聚焦五老關愛保護,以留守、困境兒童為重點,以老少邊窮地區為重點,關愛困難青少年健康成長,維護貧困兒童受教育權利。

——江西、安徽省關工委發動37.4萬名“五老”與留守兒童結對子,“五老”以愛心爺爺、親情奶奶、代理家長身份與孩子結親,為留守兒童送去關愛﹔

——四川省關工委實施助孤幫困工程,協同有關部門結對關愛8萬多名特殊困境兒童,使之學習、生活無憂,心靈充滿溫暖﹔

——浙江省關工委聯合省福彩開展“福彩暖萬家”幫困助學活動,資助大中小學生4000多名,資助資金1650多萬元﹔

——甘肅省關工委實施“雙千工程”,每年幫扶1000名經濟困難學生,每年培訓1000名農村務工青年﹔

據統計,2018年,各級關工委共籌集並發放助學資金近20億元,為300萬名貧困學生解決了實際困難﹔依托鄉鎮、社區、農村、學校,積極推進農村留守兒童關愛陣地建設,目前已建立7萬多個﹔“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項目2018年在內蒙古錫林浩特、寧夏同心等地挂牌7所學校,挂牌學校總數達到44所。這些項目的實施,有力推動了當地教育水平的提升,為從根本上切斷貧困代際傳遞發揮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發揮‘五老’優勢和作用,成就關心下一代事業,引導並幫助青少年奮發向上、成長成才,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頭等大事,是事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戰略,是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后繼有人的希望工程。”中國關工委主任顧秀蓮說,“目前,全國基層關工委組織已達107萬個,‘五老’志願者1367萬人,接下來,中國關工委將繼續幫助青少年筑夢、追夢、圓夢,展現人生的青春光彩。”

(責編:田少星、劉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