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沖破衰退循環 引領生態崛起——東北老工業基地城市本溪綠色轉型煥發朝氣

2019年12月04日16: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沖破衰退循環 引領生態崛起——東北老工業基地城市本溪綠色轉型煥發朝氣

新華社沈陽12月4日電題:沖破衰退循環 引領生態崛起——東北老工業基地城市本溪綠色轉型煥發朝氣

新華社記者

和眾多老工業基地城市類似,她曾高度依賴鋼鐵、煤炭、水泥、化工等重工業。高污染、高能耗帶來的歷史“欠賬”,讓她一度被稱為是“衛星上看不到的城市”……

痛定思痛、浴火重生。

如今,通過加強生態保護、調整產業結構、發展綠色經濟,她實現山明水秀、雲淨天藍。

正值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之際,我們走進遼寧本溪這座“鋼鐵之城”,探尋這座老工業基地城市以生態保護為杠杆推進振興發展的綠色脈動。

不與老產業“同流合污” 守望新綠水青山

20世紀70年代末,本溪。600多根大煙囪向天而立,大量工業企業帶來重污染,城市上空終日煙氣彌漫。

“當時的本溪有130多家重點廠礦,80%以上集中在城市中心區。”本溪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佟軍回憶說,“那是一個時代的印記,這座城市的工人們曾引以為豪:工廠點火冒煙,是生產興旺的標志。”

時代的車輪滾滾向前,曾經令人自豪的產業漸成過剩產能。城市往哪裡去?生態環境怎麼改善?這座礦藏豐富的老城一度彷徨。

“過去的老路走不通了。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們努力探索,走一條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共贏的道路。”本溪市負責同志說。

近年來,本溪市按照“生態立市”的發展思路,打響“青山、藍天、碧水”三大保衛戰,告別高污染、高能耗的發展模式,對污染環境行為加強治理。

為打贏“藍天保衛戰”,本溪市將全市230台燃煤鍋爐全部取締﹔生產鍋爐等一律改用天然氣、電能等清潔燃料﹔為保護全省重要飲用水源地桓龍湖水庫周邊生態環境,當地關停大型旅游景區、游船碼頭,取締19處庫區養殖網箱2276個,面積達33萬平方米﹔為有效落實河長制,本溪市主要領導帶隊深入廠礦企業周邊的重點河流,了解水質情況和企業排污,“一河一策”,對症下藥……

與此同時,一些大型企業持續完善環保治污設施,推進節能減排。2016年以來,本鋼集團累計投入資金64.46億元,推進環保工程等治理項目建設,實施207項重大污染治理工程項目建設。

本溪市擁有亞洲最大的露天鐵礦南芬露天鐵礦,其中的北台鐵礦區從160多年前的清代就開始採礦。經過百年開採尤其是日偽時期的掠奪性開採,這裡形成巨大的採礦坑和寸草不生的排岩場,自然環境破壞嚴重甚至威脅到附近居民的健康和安全。

“一到汛期,附近居民住的房屋大量積水,老舊房屋隨時可能坍塌,我們就要挨家挨戶組織群眾轉移。”平山區礦山社區黨總支書記王冬梅回憶說。

近年來,本溪市累計投入2.86億元用於147戶、478名居民搬遷安置、礦山修復等,共治理礦山面積52公頃。

今年71歲的社區居民衣修志如今已和老伴孟麗娟搬遷進新居,告別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生活。提到現在的居住環境,他高興地形容為:“放眼滿山披綠,舉目遍嶺鋪氈。”

如今的本溪市,是遼寧省首批“省級環保模范城市”、全國首批創建生態文明典范城市、全國首批綠色發展優秀城市,森林覆蓋率超過75%,生態文明建設成果在全省持續名列前茅。 今年1-10月份,本溪市環境空氣質量達標天數為267天,達標率87.8%,全省排名第2。

曾經衛星“看不見” 如今游人“看不夠”

春有鐘乳石溶洞,夏有大雅河漂流,秋有關門山紅楓,冬有湯溝冰雪溫泉……如今的本溪市,已成為遼寧省乃至全國聞名的旅游目的地。這座曾經在衛星上看不到的城市,成了“驢友”們看不夠的“網紅”城市。

從“看不見”到“看不夠”,一字之差,折射的卻是這座城市發展理念的巨大轉變。

一場瑞雪過后,本溪市桓仁縣境內的楓林谷景區進入封園整修期。楓林谷森林公園旅游有限公司總經理萬億正帶領員工研究在園區內建設冬季冰雪旅游項目。

“可以考慮搞一些室外的冰雪游樂場和汽車露營地,一定要搞出特色,不能千篇一律。”萬億和員工們展開討論。

桓仁縣共有8家國有林場,干部職工560人,天然林禁伐政策實施以來,林場職工收入大幅減少,林場運營陷入困境。近年來,當地通過股份制改革,開發建設楓林谷景區,如今,景區年接待游客超50萬人次,門票收入超過1500萬元。

“現在員工的收入要比以前翻一番。以前是賣資源,現在是賣風景,誰也沒想到,靠著這祖祖輩輩守著的大山裡的風景,能養活8個林場的員工。”萬億感慨地說。

初冬,本溪縣觀山湖景區,5700余畝的水面煙波浩渺。

隨著旅游進入淡季,景區正組織職工進行設備維護、環境清理工作。幾年前,這個以賣水資源為主要收入的水庫還面臨著嚴重的經營困難。

“嚴重時拖欠員工的社保、醫保、養老金,這麼多員工,全靠賣水,能賣多少錢?”關門山水庫實業有限公司經理孫洪陽說。2016年開始,這家國有企業通過與民營企業進行合營,打造觀山湖旅游景區,很快,企業便扭虧為盈。如今,歷史欠賬補上了,員工的工資也大幅上漲。

“原來沒考慮過搞旅游,現在看來,綠水青山真是金山銀山。”孫洪陽慨嘆道,如今,生態保護已成為企業上下的共識。為了保護景區環境,所有的廁所均改造為環保廁所,游船改造成燃氣動力型,原本承包出去搞網箱養殖的水面也陸續收回。

據了解,僅今年十一黃金周期間,本溪全市共接待游客385.3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33.29億元。

深山裡綠色產品 走向國際大舞台

好生態換來好風景,好風景引得客商來。

旅游業遠近馳名,本溪以此為媒,架起一座本地優質農產品走向國際化的“綠色通道”。

本溪縣南甸鎮武興農牧場的生產車間裡,金黃色的小米在流水線上輕快跳動。經過脫殼、篩選、除塵、包裝等環節,這些小米將從大連登船,運往加拿大。

農牧場廠長武佩坤講起本地小米漂洋過海的故事,頗為自豪:幾年前,本溪旅游名氣漸大,一批加拿大游客到當地賞楓。其中一位是加拿大一家大型商場的採購經理,無意間品嘗到當地產的小米,贊不絕口。第二年,這位客商再度來到本溪,簽訂了小米訂購合同。

“現在除了小米,他們正和我們接洽,准備大批量採購我們本地種植的無公害蔬菜。”武佩坤說,隨著市場不斷擴大,他已吸收了1500名農戶、366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加入他的農牧場,帶動鄉親們共同致富。

本溪桓仁地處長白山南麓余脈,這個“八山一水一分田”小城是有名的“中國山參之鄉”。

入冬后,參農們陸續把收獲的野山參送到桓仁東北參茸城,由商販收購后銷往全國乃至國際市場。

山參播種后,要經過至少15年的生長才能成材。55歲的參農庄國利說:“山參對土壤、水等自然環境的要求很高,良好的生態是山參成長的必要條件。”

目前,桓仁山參的種植規模高居全國首位,山參干品年產量達3噸左右,年產值達21億元。全國七成山參干品出自桓仁,小小野山參,使近10萬人實現了發家致富夢。

醫藥產業探新路 循環經濟助節能

“本溪藥都”工業園區內,沈陽開普醫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影像首席科學家鄒宇,正在實驗室指導技術團隊進行產品試驗。這家企業憑借自主創新從事CT等高端醫療設備的研發和生產,打破了國外醫療設備生產企業高價壟斷市場的現狀。

走在工業園區內,雖然有上百家醫藥企業雲集於此,但天藍水碧,環境宜人。“園區建設了統一的污水處理廠,企業生產都安裝了污水、廢氣在線監測裝置,我們每年也都投入數百萬元用於廢水廢氣的處理。”上海綠谷(本溪)制藥有限公司安保部副部長趙秀鳳說。

發展新產業的同時,本溪對原有產業進行升級改造。溪湖區是本溪市資源型老工業城區,多年產業發展堆積了大量煤矸石、粉煤灰等工業廢棄物,總儲存量保守估計有20億噸。

為解決這些歷史“包袱”、變廢為寶,溪湖區一方面推動傳統產品升級換代,使鐵粉往高純鐵粉方向發展﹔另一方面做好廢舊資源利用,大力發展循環經濟,推動可持續發展。

在溪湖區國內首家“全國廢鋼鐵加工配送示范基地”48米跨度的現代化廠房裡,分揀破碎設備中正在對回收的廢舊鋼鐵做集中破碎、擠壓處理。各類廢舊鋼鐵材料被處理成統一規格的鋼鐵原料,送回到鋼鐵廠重復使用。

“發展循環經濟,尤其是廢舊鋼鐵回收利用會大大減少礦山資源的開採,對於節能降耗、節能減排有重要意義,對本溪這樣的資源型城市尤其重要。”本溪市政府負責人說。

不久前,本溪市委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正式確立了生態立市發展戰略。

“未來就是要堅定不移推進綠色發展,大力發展生態工業、生態旅游、生態農業,形成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的路徑。決不能再走過去高污染高能耗的老路。”本溪市委書記姜小林深有感觸地說。(記者:曹智、鄔煥慶、張非非、熊豐 、孫仁斌、李錚)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