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充分發揮婦女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專訪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

新華社記者

2019年12月03日07:53    來源:新華網

日前,記者就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更好推進新時代婦女事業和婦聯工作,專訪了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

記者: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推進新時代婦女事業和婦聯工作具有什麼重要意義?

黃曉薇: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的13個顯著優勢奠定“四個自信”的堅實根基,13方面制度安排開啟“中國之治”美好未來。特別令人鼓舞的是,《決定》對人民團體和群團工作、對婦女事業和婦女發展、對家庭工作作出一系列制度安排,提出完善黨領導人民團體制度,創新互聯網時代群眾工作機制,健全聯系廣泛、服務群眾的群團工作體系,推動人民團體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統籌推進人民團體協商等各類協商,堅決防止和糾正就業歧視,構建覆蓋城鄉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體系,堅持和完善促進男女平等、婦女全面發展的制度機制,完善農村留守兒童和婦女、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注重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統籌協調包括人民團體在內的對外交往等,為新時代婦聯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賦予了重大責任、豐富了工作內涵。

婦女的發展水平是衡量一個國家文明程度和現代化進程的重要標志,家庭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基礎。《決定》把促進男女平等、婦女全面發展的制度機制和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圖譜,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著眼黨和國家長治久安,著眼共建共享更加美好生活,著眼推進人類進步事業作出的戰略性制度安排,飽含對億萬婦女的親切關懷,充滿深沉的家國情懷,順應全體人民的共同期盼,為促進新時代婦女事業持續健康發展、凝聚家庭家教家風正能量提供了牢靠而持久的制度保証。

記者: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年,我國婦女事業和婦聯工作碩果累累,請介紹一下這方面情況。

黃曉薇: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的執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高度重視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同時成功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婦女發展道路,中國婦女地位發生翻天覆地的巨變,中國婦女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國務院新聞辦發布的《平等 發展 共享:新中國70年婦女事業的發展與進步》白皮書顯示:婦女文盲率由新中國成立前的90%降至2017年的7.3%﹔2015年婦女平均預期壽命為79.4歲,比新中國成立時提高42.7歲﹔2017年全國女性就業人數3.4億,比1978年翻了一番﹔人類減貧史上的中國奇跡讓億萬婦女廣泛受益,同時也凝結著廣大婦女在脫貧攻堅中的巨大貢獻﹔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時代楷模、改革先鋒、全國道德模范、最美奮斗者的行列裡,閃耀著杰出女性的熠熠光彩,等等。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於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鮮明體現。

婦聯組織是黨聯系婦女群眾的橋梁和紐帶。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婦聯組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要求,服務大局、服務婦女,深化改革、守正創新。“巾幗心向黨 禮贊新中國”、尋找“最美家庭”等活動蓬勃開展,“巾幗脫貧行動”幫助400多萬貧困婦女實現增收,“守護童年”大學生暑期牽手共成長行動為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送去溫暖,30個省區市建立法規政策性別平等評估機制,鄉、村兩級婦聯執委壯大到770多萬人……婦聯各項工作和建設取得新發展,在新時代黨的群眾工作格局中彰顯了獨特作用。

記者:如何發揮廣大婦女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作用?

黃曉薇:各級婦聯組織將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精心組織學習宣傳貫徹四中全會精神,引導廣大婦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全會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

深入開展“百千萬巾幗大宣講”,講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故事,講好在黨的領導下婦女發展和家庭幸福故事,引領廣大婦女堅持黨的領導、堅定制度自信、聽黨話跟黨走。深化“巾幗脫貧行動”“鄉村振興巾幗行動”“巾幗創業創新行動”,在各行各業廣泛開展富有女性特色的巾幗建功立業活動,引領廣大婦女走在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前列,建功新時代。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為總抓手,發揮婦女的獨特作用,弘揚新時代家庭觀,推動構建覆蓋城鄉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體系,促進巾幗家政服務提質擴容,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落地生根,讓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風成為基層社會治理的“穩定器”。充分發揮婦女議事會、巾幗志願服務隊、女性社會組織等的作用,引導廣大婦女有序參與城鄉社區治理、基層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彰顯擔當和作為。推動完善促進男女平等、婦女全面發展的制度機制,暢通婦女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拓展助推婦女成長成才、創新創業的服務平台,建立健全維權和服務在源頭、進基層、到身邊的長效機制,加強對普通婦女特別是貧困婦女、殘疾婦女、農村留守婦女兒童等困難群體的關愛服務,促進婦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權利、平等參與經濟社會發展、平等享有改革發展成果。圍繞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將婦聯改革向縱深推進,健全聯系廣泛、服務婦女的工作體系,構建縱橫交織的網絡化組織體系,創新網上婦女群眾工作機制,抓黨建、強基層、增能力、改作風,把好經驗好做法上升為制度機制,做好堅持和鞏固、完善和發展、遵守和執行三篇文章,切實把制度成果轉化為履職效能。(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