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總書記關切脫貧事︱精准扶貧:提速脫貧奔小康

2019年12月03日18:4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總書記關切脫貧事︱精准扶貧:提速脫貧奔小康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題:精准扶貧:提速脫貧奔小康

新華社記者

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苗寨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貧”的重要理念,作出了“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准扶貧”的重要指示。

6年來,各地堅持實事求是,精細化管理扶貧對象﹔堅持因地制宜,精確化配置扶貧資源﹔堅持分類指導,精准化扶持貧困群眾……務“實”求“精”,高效釋放扶貧制度紅利,提速脫貧奔小康進程。

不漏一戶,不錯一人,不搞“一評定終身”

在黑龍江省蘭西縣蘭西鎮林盛村,記者聽到駐村扶貧干部被薅脖領子的故事。

2017年,黑龍江省財政廳的趙謙被派到林盛村當第一書記,發現村裡不少條件不錯的家庭竟然挂著貧困戶牌子,錯評率很高。

趙謙帶人逐戶走訪,對全村貧困戶進行重新認定。經過全體村民大會認真討論和投票表決,原來認定的貧困戶有51%被清退。

這一下可炸了鍋。有位村民找上門,薅住趙謙的脖領子問:“你是干啥的?來管我們村的閑事呢?”趙謙慢慢挪開村民的手:“你聽我細致講解。”他把重新認定的程序一講,把評上的、清退的貧困戶的條件端出來一一對比,那位村民沒意見了,“標准明確了,程序規范了,就算被退出來,我也心服口服。”

認真貫徹精准扶貧的要求,各地對貧困戶進行嚴格動態管理,做到不漏一戶,不錯一人,不搞“一評定終身”。

去年,江西省井岡山市鵝嶺鄉蕉陂村村民尹慧文遭遇交通事故,癱瘓在床,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夜入貧。尹慧文躺在床上嘆氣。

村干部和駐村扶貧隊員敲開了尹家的門,坐在床邊輪流寬慰尹慧文,說精准扶貧絕不會把你落下。扶貧隊嚴格按照政策,把他列為新增貧困戶,幫他辦好了特殊疾病門診和低保,治療費用報銷了9成以上。

尹慧文又振作了起來,“感謝精准扶貧,讓我重新找回了生活的信心。”

因地制宜,找准產業,用發展甩掉貧困帽子

在過去多年的扶貧中,十八洞村先后嘗試過養豬、養鴿子等多種產業扶貧方式,有的村民拿到小豬仔后轉身就去鎮上賣了,有的等扶貧工作隊一走就把“扶貧鴿”吃掉了,村裡貧困面貌沒有什麼變化。

一直以來,扶貧產業的選擇和發展、扶貧資金和項目的管理等不夠精准,影響了扶貧成效。

“發展是甩掉貧困帽子的總辦法,貧困地區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把種什麼、養什麼、從哪裡增收想明白,幫助鄉親們尋找脫貧致富的好路子。”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為十八洞村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獼猴桃是適合十八洞村資源條件的優質水果,但村裡人均耕地僅有0.83畝,且散落分布,難以發展規模農業。在上級部門支持下,村裡轉變思路,異地流轉土地1000畝,村民以產業幫扶資金入股,集中種植優質獼猴桃。2018年,村民共獲得產業收益金88.5萬元。

十八洞村山奇水秀,溶洞多,有“小張家界”之稱,苗族民俗文化資源豐富。著眼發展鄉村旅游,村裡成立旅游開發公司進行統一開發。還組織村民成立各類產業合作社,發展苗繡、黃桃、油茶、蜂蜜等產業。

配套越來越齊全,游客慕名而來,去年來十八洞村的游客達30萬人。曾經的貧困戶施全友開了農家樂,去年毛收入近60萬元,他說:“產業找准了,路子走對了,日子越過越舒心了。”

以產業為根本,推動脫貧攻堅,是各地的共同探索。

井岡山市東上鄉有養蜂傳統,但養蜂技術落后,加上交通不便,一直沒成為富民產業。2018年,東上鄉引進了一家養蜂專業合作社,借助市場力量,引導貧困戶養蜂。

今年,鄉裡建設了蜂蜜加工廠,蜂蜜不僅不愁銷路,而且每斤單價超過100元,是幾年前的兩倍。“有了精准扶貧,抓產業接了地氣,接了市場,我們都過上了好生活。”東上鄉曲江村村支書許先文說。

因人施策,量身定做,不讓一個貧困戶掉隊

過去,十八洞村貧困發生率居高不下。如何幫助所有村民脫貧?駐村扶貧隊和村干部們目標明確:沒有通用公式,必須分類指導、因人施策。

“你們一定要採訪龍先蘭。”村民們對記者說。

一見面,龍先蘭掏出手機,“加個微信好友唄。”村干部在旁笑了起來,“呵,這是一個優秀的蜂蜜推銷員!”

生於1987年的龍先蘭是孤兒。由於親情缺失,他染上了酒癮,喝醉了就在地上睡,村民都說這個后生完了。

2014年,他找到時任駐村扶貧隊隊長龍秀林要錢。龍秀林告訴他,“等靠要”是沒有志氣的表現,我們會全力幫助你,更關鍵要靠你自己脫貧。

龍秀林分析,龍先蘭破罐子破摔,主要是因為親情缺失,孤獨無望,需要用愛喚醒。龍秀林找到他敞開心扉:“先蘭,以后我就是你哥,哥絕不會丟下你!”

龍秀林幫他戒酒癮,送他學技術,帶他回自家過年……感受到溫暖、找回生活信心的龍先蘭,在農校培訓時對養蜂產生了興趣。“我們山上花多,適合蜜蜂生存,我想養蜂。”龍先蘭的想法讓龍秀林喜出望外,馬上幫他試著養了4箱野蜂,到年底就掙了近5000元。

在十八洞村相親大會上,龍先蘭看上了鄰村姑娘吳滿金。對方父母反對:“他可是孤兒,還是個酒鬼。”龍秀林以哥哥的身份,帶著龍先蘭上門求親,“他已經改過來了,現在又能養蜂,我擔保他們的生活會越來越好!”

兩位老人終於同意了兩人的婚事。如今,小兩口一起養蜂,年收入10多萬元,不僅自己脫貧,還帶動周邊村寨118戶村民養蜂致富。龍先蘭說:“感謝秀林哥為我量身定做的脫貧辦法。”

在黑龍江的林盛村,趙謙駐村之初,貧困戶於福才當面說起風涼話:“你扶啥貧,不就是下來鍍鍍金?”趙謙沒生氣,在分類施策幫扶中,充分利用於福才的駕駛農用車技術,把村裡唯一一台鏟車給他開,引導他加入了呼蘭河右岸農業合作社,還幫他參與發展村裡豆腐產業。

當年,於福才比往年多掙7000多元。這位有寫日記習慣的村民,在自己本子上寫下“感謝趙謙的恩情,感謝扶貧工作隊的恩情”。(記者劉紫凌、周楠、張玉潔、侯雪靜、熊家林、程子龍)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