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抓實抓細 落地落實

——成都市第二批主題教育扎實推進

2019年12月03日13:14    來源:先鋒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成都市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牢牢把握主題教育根本任務、總體要求、具體目標和重點措施,聚焦主題主線,堅持一體推進,各區(市)縣、市屬高校等31家單位、3.2萬個基層黨組織、71萬名黨員積極參與、扎實推進。充分發揮示范帶動引領作用,認真學習,深入基層群眾開展調查研究。在總結第一批經驗的基礎上,強化問題導向,緊盯整改落實,第二批主題教育31家單位對表對標檢視問題,領導班子及成員共檢視問題2564個,列出整改措施3613條,並集中開展專項整治。各地各單位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注重統籌兼顧,把開展主題教育與做好中心工作統籌起來,確保兩手抓、兩促進。精心策劃開展“見証城市發展千年之變 百萬市民看規劃”等系列活動,發布《城市社區和諧鄰裡關系營造三年行動計劃》,設立“成都社區鄰裡節”,把主題教育激發出的熱情轉化為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城市的強大動力,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

錦江區

邊學習邊調研邊整改邊落實

錦江區聚焦主題主線,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作為相互聯系整體協調推進,融會貫通,堅持邊學邊做邊查邊改,不斷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一是堅持政治站位,深學篤行,把學習教育貫穿始終。全區聚焦“理論學習有收獲”目標,找准著力點,始終保持學習自覺性和主動性,提升學習實效。二是堅持務實為本,深訪實析,把調查研究貫穿始終。圍繞推進產業功能區建設、國際化營商環境打造、國際化城區建設、城市基層黨建等問題深入基層、深入現場、深入問題開展調研,與干部群眾面對面談心,征集意見建議。三是堅持刀刃向內,深查細照,把檢視問題貫穿始終。全區注重開門抓教育,以黨章黨規為“鏡”,既“面對面”又“背靠背”對照貫徹落實新思想,深挖差距問題根源,夯實整改落實“地基”。四是堅持有的放矢,深改嚴治,把整改落實貫穿始終。全區突出目標導向,持續推動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錦江經濟社會高質量高水平發展實績實效。

金牛區

推開三道“門” 服務惠民生

金牛區緊扣主題主線,堅持深入一線,“開門”找問題、“出門”抓整改、“上門”解難題,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切的“堵點”“痛點”“難點”問題,確保主題教育通民意、接地氣,讓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開門”找問題。聚焦“突出產業優勢、提升城市形態、優化社會治理”等重點問題,通過設立群眾“意見箱”,開展問卷調查,建立“掌上金牛”意見征集平台,深入社區、企業、學校、醫院等基層一線,廣泛聽取意見建議,了解群眾訴求,掌握社情民意。“出門”抓整改。圍繞中央、省委、市委確定的專項整治問題,把專項整治細化為52個具體問題、6 個行業系統突出問題細化為34個具體問題。“上門”解難題。採取“面對面”“點對點”“一對一”服務等方式,對減稅降費、學生入學、社會就業、醫保社保、人才引進、行政審批、企業法律風險、公園城市建設等有關政策進行深入解讀、現場解答,切實解決群眾民生、企業營商中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

武侯區

“三個下功夫”助力提升國際化營商環境

武侯區在全區范圍內開展“市場監管不規范不到位”問題整治,著力解決一批制約市場監管工作的瓶頸問題,優化營商環境,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為全區經濟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作貢獻。一是聚焦思想引領,在緊扣主線上下真功夫。強化組織領導,夯實思想基礎,突出問題導向。堅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體推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和整改落實,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凝心聚力。二是聚焦營商環境,在提質增效上下深功夫。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破解發展難題,提升服務水平,提高行政效能,維護競爭秩序,在提升國際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上重點發力,助推經濟高質量健康發展。三是聚焦群眾關切,在實干擔當上下硬功夫。堅持把“改”字貫穿全過程,嚴格監督執法,切實為民解憂,深化集中整治,切實維護食品藥品安全、特種設備安全、工業產品質量安全,增強問題整改的靶向性、實效性。

成華區

三個聚焦 將主題教育抓深做實

成華區搶前抓早,系統謀劃,精心組織,從嚴從實督導,科學合理調度,全區83家單位、980多個基層黨組織、3.4萬余名黨員主動融入、積極參與,實現主題教育高起點開局、高質量推進、高標准落實。一是聚焦頂層設計,健全工作機制,逐步建立了調度研判機制、部門協作機制和常態約談機制。二是聚焦重點環節,學習教育突出原原本本,調查研究立足破解難題,查擺問題堅持開門開放,推動主題教育落地落實。三是聚焦真改實改,破解難點痛點。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群眾可感可觸。對專項整治立行立改。聚焦為民服務解難題,對事關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進行梳理歸類,對民生痛點即知即改。著力解決社區治理效率不高、黨建陣地不優以及入學難、出行難、公共設施供給不足、優質醫療資源匱乏等問題,對基層難點長效常改。

青白江區

“精准對焦” 確保檢視問題落細落小

青白江區堅持“精准對焦”、精准查找,從問題查找方式、來源渠道和梳理落實入手,做到不含糊、不狹窄、不敷衍,確保檢視問題落細落小。小孔成像,嚴格對照中央、省、市安排部署的17個方面專項整治任務,深入分析研判全區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主要障礙,為下一步整改落實找准方向、定准目標。時刻關注中央和省、市相關工作要求和最新動態,校准檢視問題的方向,確保嚴格對表、方向正確,精准查找不“含糊”。切換場景,來源渠道不“狹窄”。不斷切換檢視問題的場景,暢通問題來源渠道,堅持“邊學習邊調研,邊檢視邊深入”的工作思路,認真查擺在中央和省、市、區19個專項整治方面和6個行業系統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曝光剪影,明確梳理不“敷衍”。建立三個層級全覆蓋問題梳理機制,分層建立問題台賬,組織區級各部門、各鄉鎮(街道)進行調研,梳理存在的問題,每半月聽取一次牽頭單位問題梳理完成情況,制定問題整改清單,確保檢視問題在梳理過程中不“敷衍”。

溫江區

聚力四項重點措施落地見效

溫江區始終突出關鍵、破解難題、堅持聯動、緊盯靶向,聚力四項重點措施落地見效,持續推動全區主題教育高站位謀劃、高質量推進、高效率落實。一是突出“三個關鍵”,夯實學習教育這一根本。抓住“關鍵少數”,發揮“示范效應”帶好頭﹔把准“關鍵要義”,發揮“引導效應”切好題﹔用好“關鍵方法”,發揮“協同效應”落好棋。二是破解“三道難題”,走深調查研究這一途徑。針對找不准“切口”的問題精准“選題”﹔針對選不准“刀法”的問題精確“破題”﹔針對成果轉化落地難的問題精細“解題”。三是堅持“三門聯動”,攥緊檢視問題這一關鍵。堅持“上門”暢所欲言“擺”﹔堅持“開門”上下協同“清”﹔堅持“出門”圍繞發展“查”。四是緊盯“三類靶向”,力行整改落實這一目的。緊盯“目標任務圓滿完成”的靶向,狠抓中心工作落實﹔緊盯“民生訴求基本解決”的靶向,打牢穩定發展基礎﹔緊盯“干部作風有效提升”的靶向,樹起擔當作為標杆。

都江堰市

緊扣學習貫徹新思想 推動主題教育見實效

都江堰市牢牢把握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題主線,始終聚焦“解決問題、推動工作”,在組織謀劃、學深悟透、查改落實上精准發力、持續用勁,著力推動主題教育出實招、見實效。一是下好組織謀劃“先手棋”,用新思想筑牢新擔當。始終堅持把抓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當前最緊迫的政治任務,建立工作日志,打好主題教育“主動仗”。突出關鍵少數示范引領,抓住關鍵節點營造氛圍,聚焦關鍵環節重點突破。二是練好學深悟透“基本功”,用新思想激發新動力。按照“系統學習新思想、分類研究新思想、對表貫徹新思想”總要求,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著力推動學習教育全覆蓋,抓好學習載體創新,健全學習教育長效機制。三是打好查改落實“組合拳”,用新思想引領新作為。始終把解決問題、助推發展作為檢驗學習教育成效的“試金石”,堅持研學並重、查改結合,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彭州市

聚焦主題主線 整體推進主題教育

彭州市緊扣主題教育總要求,聚焦動員部署、學習研討、整改落實、統籌兼顧等重點任務要求,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實舉措確保主題教育扎實開展。一是做細做實組織策劃,加強領導、加強謀劃、加強動員,確保主題教育高位起步。把主題教育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強化政治擔當,精心謀劃實施。二是主動擔當政治責任,明確主責、細化任務、清單管理,確保主題教育扎實推進。以落實責任為抓手,既抓自身又抓基層,確保主題教育各項任務同步安排、整體推進。三是更加突出理論武裝,原原本本學,集中研討學,融入體驗學,用新思想引領指導實踐。堅持從實際出發,把深學細悟力行相結合,強化黨員干部理論武裝,全面提升運用新思想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水平。四是立足實際注重實效,抓能力提升,抓專項整治,抓重點攻堅,推動社會民生事業發展。堅持把事關群眾利益的事情作為主題教育成效檢驗標尺,推動全市各項事業健康發展,努力讓城市有變化、市民有感受、社會有認同。

崇州市

把主題教育成效轉化為推動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

崇州市聚焦“西控”戰略發展的使命擔當,堅持把初心使命轉化為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的具體舉措,以“三轉三強三優”為抓手,不斷深化“紅色引領綠色”內涵,努力推動鄉村全面振興。“三個轉變”推動新思想入心。堅持把主題教育作為筑牢黨員干部思想根基的重要途徑,推動思維、作風、工作方式轉變。深學細悟轉思維﹔深研細查轉作風﹔建立黨員領導干部聯系指導基層制度,全面落實“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年”部署要求,深改實干轉方式。“三個強化”促進高端要素集聚。堅持把主題教育作為解決發展要素保障難題的實踐抓手,持續強化組織建設,不斷強化人才支撐,加力強化項目引聚。“三個優化”提升主題教育實效。堅持以主題教育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工作關鍵,不斷優化鄉村形態、產業體系、公服配套。全域景區優形態,加快塑造蜀風雅韻的鄉村新形態﹔多元融合優產業,重構鄉村產業結構、創新鄉村經濟組織方式﹔利民導向優服務,加快推進公共服務制度改革。

金堂縣

三措並舉 著力破解學習教育“冷熱病”難題

金堂縣針對學習教育中出現的“黨組(黨委)熱基層組織冷、組織者熱參與者冷、集中學習熱分散自學冷”等問題,通過用好學習平台、豐富活動載體、創設三類課堂,將“冷熱病”問題納入巡回指導近期督查重點,確保黨員學習教育不掉隊。用好三個平台,力促學習教育“立體化”。率先在全省成立以“家風教育”為主題的“五鳳溪家風文化學院”,用好家風學院。設立集政策宣講、技能培訓、家風講堂為一體的多功能市民學校,用好市民學校。統籌用好微黨校和實訓基地,將主題教育學習內容納入授課﹔在部分安置小區、農民集中居住區設置實訓點,用好實訓基地。突出三個主題,突出宗旨教育主題,突出先進典型教育主題,突出愛國主義教育主題。力促學習熱情“常態化”。創設電視課堂、掌上課堂、半小時課堂“三個課堂”,力促學習渠道多樣化。

蒲江縣

高起點高標准高效能 有力有序推動主題教育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安排部署,蒲江縣四大班子、法檢兩長29名縣級干部,12個鄉鎮(街道)、52個縣級部門班子及其351名班子成員,機關、村(社區)、國有企業、兩新組織共574個基層黨支部、15300多名黨員參加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蒲江縣充分發揮帶頭作用,以上率下,各級黨組織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及早籌備、精心組織、周密安排、一體推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工作,全縣主題教育高效推進、有力有序。一是堅持對表對標,高起點開局主題教育。提前融入,在政治思想上作好准備﹔精心謀劃,在組織工作上作好准備﹔迅速啟動,第一時間落實市委要求﹔健全機制,確保整體工作有力有序。二是聚焦主題主線,高標准開展學習教育。在集中學習中“學懂”新思想,在分類研究中“弄通”新思想,在四項教育中“悟透”新思想。三是突出學習運用,高效能解決突出問題。突出“三重”工作開展專題調研,針對不同群體分類開展問題檢視,聚焦群眾急難愁盼推進整改落實。(本刊編輯部)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