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十三五”招商引資最好成績從何而來?

2019年12月02日11:2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數字看成效

  今年1至10月,廣安市共引進項目550個,協議投資1082.48億元,同比增長1.1%、57.2%。前三季度,全市國內省外到位資金上升到全省第6位。全市招商引資工作創下“十三五”以來最好成績。

  最近,華蓥丑米科技總經理劉安全有兩件為難事:前來調研和參觀的人比較多,但公司太過雜亂,羞於見客﹔訂單接連不斷,現有的生產線滿足不了,隻能轉包出去。

  原來,丑米科技正在進行搬遷,一車車設備正從成都公司運過來。“我們正在把生產基地從成都搬遷到華蓥。”劉安全計劃,在現有兩層廠房的基礎上再租用一層,增加生產線,快速提高生產能力。劉安全信心十足,“明年實現5個億產值不成問題。”

  3月注冊,5月底試生產,12月底完全搬遷到廣安,丑米科技這個擁有半導體集成電路芯片研發核心技術的電子信息企業,不到一年時間,在廣安真正扎下根來。

  招得來,落得下,早投產,發展好,從丑米科技可以窺見今年廣安市招商引資戰線的閃亮成果。今年1至10月,廣安市共引進項目550個,協議投資1082.48億元,同比增長1.1%、57.2%。前三季度,全市國內省外到位資金上升到全省第6位。全市招商引資工作創下“十三五”以來最好成績。

  亮眼的成績從何而來?

  在談項目促簽約

  高位推動,各地比學趕超

  廣安區投資促進局局長廖紅玲不定期會前往官盛新區,查看浙江才府玻璃項目平場進度,“12月,可以保証開工建設。”

  9月,才府玻璃簽約入駐南潯·廣安東西部扶貧協作產業園。為何選擇廣安?原來,考察時,才府玻璃提出3個月內開工的要求,能實現就立即簽約。廣安區當即拍板。

  為了把6個月的平場時間縮短至3個月,廣安區調用了30多台大型機械,全力以赴做好前期工作。

  經濟發展項目為王。在市委書記李建勤看來,項目最前端的工作就是招商引資。今年初,李建勤便對廣安市招商引資工作“劃重點”:“分管領導要當好‘操盤手’,各級領導要當好‘施工隊長’,不當‘二傳手’。”

  在市委主要領導的高度重視下,招商引資高位推動:市委常委和市政府副市長必須研究部署分管領域招商引資工作,每兩個月至少1次帶隊招商引資。

  上行下效:區市縣、園區黨政一把手,每兩個月至少1次帶隊招商引資,負責完成本地區5億元及以上項目和1億元及以上工業項目的招商引資任務……僅10月以來,廣安區、前鋒區、華蓥市、鄰水縣等地黨政主要領導便先后帶隊赴上海、深圳、山東、浙江、江蘇等地考察對接重大項目,有力促進項目簽約落地。

  大抓項目、抓大項目。今年前10月,市領導及區市縣、園區黨政主要領導帶隊招商引資273次,促成240余個項目簽約,帶動全市形成了全力以赴抓項目的良好氛圍。

  招引項目數量與質量並重,市經合局把各區市縣和園區簽約項目、開工項目進行排位,一月一統計,一月一通報。這樣一來,排名靠后的壓力倍增。

  壓力,轉化為行動。比學趕超、務實高效,全市招商引資工作取得了“十三五”以來最好成績:1至10月,廣安市新引進1億元以上工業項目109個﹔引進5億元以上項目54個﹔引進30億元以上項目7個,比2018年多引進6個。

  簽約項目促落地

  專班跟進,集中力量解難

  前鋒智能家居產業園,1000畝土地剛剛完成了平場,前鋒區副區長何玲鬆了一口氣。

  今年4月,智能家居產業園開始招商,在全市上下的努力下,42家企業簽約入駐,有望帶動前鋒區輕工產業爆發式增長。何玲說,“已經有28家企業交了保証金,保証金都收了1000多萬元,所以必須加緊供地,促進項目盡早落地。”

  簽約項目促落地,前鋒不遺余力。第一個入駐智能家居產業園的天宇方木業,廠房已基本建成,正在進行內部裝修。前鋒區經合中心主任黃力強揭秘:“一邊平場,一邊建設。”鼠年春節前,包括天宇方在內的3戶企業,即可投入運營。

  根據招商引資的新形勢、新要求,將招商引資工作從洽談引進延伸到落地建設服務環節,今年以來,以“兩轉一提添干勁·五比五看念實經”“招商引資百日攻堅”專項行動為抓手,各區市縣、園區建立了重大招商引資項目推進建設責任清單,組建項目開工專項督導小組,實行專班跟進、“一企一策”,集中力量解決審批備案、土地供應、手續辦理等問題,確保項目及早開工建設。

  利爾化學因此受益。2017年,利爾化學希望建設危險廢棄物處置項目,但環境和安全評估要求高,手續復雜,項目一直沒有落地。今年,市領導牽頭成立工作專班,推動項目落地。11月14日,利爾化學子公司廣安綠源循環科技投資的危險廢棄物集中處理中心和城市再生資源儲備庫項目順利開工。廣安本地建成危險廢棄物處理企業后,不但精細化工企業能節約成本,還可為達州、南充等周邊城市處理化工廢棄物,將產生極高的經濟效益。

  數字可以反映,落地建設明顯加快:1至10月,全市新引進並開工1億元以上工業項目59個﹔新引進並開工5億元以上項目35個﹔國內省外到位資金401.94億元,同比增長13.12%。

  落地項目強推進

  專項梳理,全程跟蹤服務

  帕沃可這個西部地區行業龍頭企業,正開足馬力生產,向7億元產值奮力沖刺。一條街之隔,世界首條年產3500噸玄武岩纖維池窯生產線不日即將點火。年產2000噸玄武岩纖維濕法氈生產線、年產3萬噸原料均質化生產線也即將投用。

  老牌企業日漸壯大、新生產線漸次上線。華蓥市經合局局長唐揚友信心十足,“2020年,廣安將成為四川最大的玄武岩纖維生產及研發基地。”

  今年1月,華蓥市玄武岩均化(池窯)連續纖維及濕法氈生產項目簽約。短短一年時間,玄武岩纖維產業何以如此快速突飛猛進?

  答案顯而易見。市委書記李建勤親自聯系玄武岩產業發展,主動爭取四川省軍民融合基金1億元戰略入股,發行玄武岩產業政府專項債券資金1億元助推項目建設。市委、市政府多次赴北京、成都、重慶等地召開玄武岩產業推介會,搭建科研平台,與國內知名院校、科研機構合作,共同研究廣安市玄武岩產業發展方向、解決玄武岩連續纖維生產技術難題。廣安市目標明晰:致力建成世界一流、國內領先的玄武岩連續纖維高端制品制造基地!

  一個項目一個項目抓,一項工作一項工作推,和玄武岩纖維產業一樣,廣安市各落地項目正強力推進。

  “招商引資,並不是把企業招引進來就完成任務,必須確保項目招得來,落得下,發展好。”市經合局局長李婧說,全市各級黨政主要領導牽頭,定期對重大項目進行專項梳理和調度,找差距、找問題、找原因、破難題,強力推進項目建設。僅今年10月,就有河北金谷油脂化工及新材料、重慶洪亞模具汽配模具生產等25個重大項目建成竣工。

  “進千企、解難題、送服務、促發展”,市經合局為企業在廣安發展提供了全過程“保姆式”的服務。掌木家具總經理劉靈感動不已:在工作人員的陪同下,兩個小時就完成了公司注冊。劉靈決定:“我將把公司從重慶整體搬遷到廣安。”(記者 廖琴 李倩)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