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視頻連線 共同見証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投產通氣儀式

2019年12月02日19:0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視頻連線 共同見証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投產通氣儀式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記者 白潔)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下午在北京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視頻連線,共同見証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投產通氣儀式。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儀式。

習近平通過視頻和正在索契的普京互致問候。

習近平對管道投產通氣表示熱烈祝賀,向兩國廣大建設者致以衷心感謝。習近平指出,東線天然氣管道是中俄能源合作的標志性項目,也是雙方深度融通、合作共贏的典范。2014年,我同普京總統見証了雙方簽署項目合作文件。5年多來,兩國參建單位密切協作,廣大工程建設者爬冰臥雪、戰天斗地,高水平、高質量完成建設任務,向世界展現了大國工匠的精湛技藝,展示了中俄合作的豐碩成果。投產通氣既是重要階段性成果,更是新的合作起點。雙方要打造平安管道、綠色管道、發展管道、友誼管道,全力保証管道建設和投運安全可靠,促進管道沿線地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習近平強調,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我和普京總統共同宣布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一致決定繼續將發展中俄關系作為各自外交優先方向,堅定不移深化兩國戰略協作和各領域合作。當前,中俄兩國都處於國家發展的關鍵時期,中俄關系邁入新時代。希望雙方再接再厲,打造更多像東線天然氣管道這樣的拳頭項目,為兩國各自發展加油助力,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普京表示,在俄中兩國隆重慶祝建交70周年之際,俄中東線天然氣管道投產通氣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將使兩國戰略協作達到新的高度。2014年我和習近平主席共同見証該項目合作文件簽署以來,雙方團隊在極端天氣下辛勤工作,如期完成了建設,未來30年裡俄方將向中方供應1萬億立方米天然氣,這將有助於落實我和習近平主席達成的在2024年將俄中雙邊貿易額提升至2000億美元的共識。俄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確保這一標志性戰略合作項目順利實施。

中俄代表分別在黑河、阿塔曼斯卡亞和恰揚金3個管道沿線站發言,向兩國元首匯報:俄方已准備好向中方供氣、中方已准備好接氣。

普京下達指令“供氣!”

習近平下達指令“接氣!”

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出席上述活動。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起自俄羅斯東西伯利亞,由布拉戈維申斯克進入我國黑龍江省黑河。俄羅斯境內管道全長約3000公裡,我國境內段新建管道3371公裡,利用已建管道1740公裡。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